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玉环清港交警中队: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守护者”
2018年03月07日 14:07:04 来源: 中国台州网 曹思思

  “第一组定点查违、第二组排查隐患……”3月5日上午8时20分,还未踏入清港交警中队大门,一阵洪亮的声音便从里头“钻”了出来。原来,这是玉环市清港交警中队每周一雷打不动的早会,中队领导正在总结上周工作、分配本周任务。10来分钟后,早会结束,20多名交警迅速整理着装,分乘几辆警车离开中队,开始他们一天的工作。记者跟随指导员龚德芳这一组,去现场体验他们的工作日常。

  时间:8:50

  地点:新漩线上湫路段

  任务:定点查违

  上午8时50许,龚德芳和几名民警乘坐的车子停在了新漩线上湫路段,他们要在这里进行违法查处。天空正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很快,路边一辆重型货车进入视线,龚德芳立马对驾驶员进行证件检查。原来,该路段不允许停车,为此驾驶员贾某“吃”到了当天的首张罚单。

  “这里是玉环的‘北大门’,车辆、人流量大,是交通事故频发的路段。”龚德芳边开罚单边跟记者说,“新漩线作为中队管控‘主动脉’,我们每天专门安排一组人严管该路段。一段时间下来,交通流量没有减少,违法事故却下降了一半多。”

  时间弹指而过,淋了30多分钟的雨,龚德芳的手机铃声响起——一位二次酒驾的驾驶员需要办理行政拘留手续,龚德芳转身走进车里,将该酒驾者送到玉环市交警大队。

  时间:10:30

  地点:新漩线凡宏村至下凡村路段

  任务:排查隐患

  等龚德芳送完酒驾者回到单位,时间已指向了10时30分,“步巡”排查隐患的时间到了。

  新漩线凡宏村至下凡村路段,一条穿村道路,亦是交通事故黑点,多年来交通事故不断。在现场,龚德芳和同事们耐心劝离摆在路边的文旦摊,并对道路两旁的交通安全标志仔细“查漏补缺”……徒步走了4公里,记者的步伐开始显得沉重,但龚德芳依然轻快。对龚德芳来说,“步巡”工作虽细碎,却一天也不可落下。

  “我们中队成立后,第一件事就是给这条路‘治病’。路面亮化、增设基础设施……去年这个‘黑点’终于‘摘帽’,还成为台州市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全民大行动动员会的现场参观点,整治效果得到了省、市公安系统领导的肯定。”龚德芳告诉记者,以前这段路基本上每天都有人伤事故,现在好几天才有一起,老百姓出行安全指数明显提高。

  时间:14:10

  地点:清港镇中心小学

  任务:交通安全“开学第一课”

  下午2时10分,龚德芳准时出现在清港镇中心小学,为该校学生上了交通安全主题的“开学第一课”。

  走进该校的阶梯教室,近百名低年级段的小学生早已满座等待龚德芳到来。“有多少同学是爸爸妈妈开车接送?”“大家知道几岁才能自己骑车上路吗?”……一开课,龚德芳就抛出几个问题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并结合精心制作的PPT开始了交通安全课。

  视频、歌曲、动画……龚德芳形式多种的讲课手段及轻松幽默的语言,不时引得孩子们哄堂大笑,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交通安全知识,平时日威严的交警叔叔显得格外和蔼可亲。

  “除了每学期必有的安全讲座外,每天上下学时段都有民警来维护交通秩序,这样孩子上下学都安全多了!”清港镇中心小学副校长汪士聪赞不绝口。

  平日里,走校园、进企业、入村(社区)宣安全是清港交警中队每周的“必修课”,半年时间宣传30多次交通安全知识、发放45900多份资料。

  时间:16:00

  地点:新漩线泗头岭路段

  任务:高峰岗执勤

  高峰岗执勤是清港交警中队民警的工作常态,每天少则两小时,多则四五小时。

  每天下午4时许,临近下班高峰,清港镇新漩线泗头岭路段“车”满为患: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的车流蜂拥而至,电动车、大货车、私家车“聚头”,一不注意就会有事故发生。龚德芳提前安排好民警“蹲点”,然后来到马路中央指挥交通,只见他挥舞着手臂,嘴里含着口哨,干脆利落地做着各种手势,路口交通一下子井然有序。

  2006年11月从警以来,龚德芳一直奋战在基层一线,先后获得台州市交警系统“禁酒驾”先进个人、台州市交警系统“十佳执法标兵”、2016年台州市公安机关G20 峰会安保先进个人、2017年浙江省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

  “烈日下我们是‘焦警’,风雨中我们是‘浇警’。交警工作时刻在路上,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就是我们最神圣的使命。”下午6时30许,夜幕早已降临,龚德芳结束完高峰岗回到单位食堂,随便扒拉了几口饭,晚上7时他又和同事开始酒驾夜查行动......

  据悉,作为台州市最年轻的乡镇交警中队,清港交警中队2017年6月成立,仅半年时间出警1200多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0800多起,2017年清港辖区亡人交通事故同比下降46%。

标签: 交通;安全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30752606280159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