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推进企业登记电子化材料审核完可自助打印
2018年03月07日 14:07:02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郑红

市民正在通过自助服务终端提交材料申领营业执照。

  为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市以浙江省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为依托,推进企业登记电子化服务,逐步实现企业注册登记事项申请、受理、核准、反馈全程电子化审批登记,企业可通过外网申报,实现审批登记“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审核”。

  在市行政服务中心,有一台“最多跑一次”自助服务终端,企业通过线上注册登记,不用在窗口排队领证,只花几分钟时间,就能实现营业执照自助打印。

  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

  去年下半年开始,在保留现有窗口登记的同时,我市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的“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全面推行企业登记“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核准、网上发照并公示、电子归档”,实现让企业和群众零跑腿、让数据多跑路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全程电子化登记服务极大节约了企业办理营业执照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处副处长许复民介绍,通过全程电子化登记服务,企业可以24小时全天候网上申报,而不用专门在工作日跑窗口。“一些创业者可能白天比较忙,那他就可以利用晚上时间在电脑上进行申报,极大地节约了时间。”

  全程电子化登记服务流程是怎样的呢?需要办营业执照的企业只要在网上登陆“浙江省工商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就可以用个人常用手机注册账户。登陆账户后,个人可以在该平台先进行企业名称核准,通过审核后,就可以在网站提示下,办理企业设立登记、填写材料,经初审、终审等流程后,就可以通过邮寄或去窗口拿营业执照。

  “为了方便不熟悉流程的申请者填写材料,系统内还提供了材料填写范本,其中大部分材料都是采取打钩的方式,真正需要个人填写的内容不多。”许复民说,材料上需要个人签名或盖章的地方,申请者只要完成一次电子签名或电子盖章,系统就会自动在其他材料上形成签名或盖章,而不用像跑窗口时那样,每份材料都要签名或盖章。

  针对部分创业者在网上登记中,会选择打印审批登记资料并签名盖章后来到窗口办理流程的情况,窗口也推出了半流程服务,即创业者只要将相关材料交给窗口,经过审核后,也可以取得营业执照。

  营业执照可自助打印

  网上申报完成后,会生成电子营业执照,也有一些企业会根据实际需要,到行政服务中心领取纸质营业执照。为了节省时间,市行政服务中心还设了一台“最多跑一次”自助服务终端,提供营业执照自主打印服务。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终端操作十分简单,企业通过线上注册登记,只需要公司法定的代表人携带二代身份证轻轻一刷,通过人像识别验证并签名确认后,就可自助打印并领取营业执照。

  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原来群众来领执照,要先到窗口去排队,自助服务终端投入使用后,不仅方便了群众,更是省去了许多人工琐碎的程序,也减轻了工作负担。

  “除了打印营业执照,终端还能登陆浙江省工商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市民可以在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上完成企业名称查询、企业、个体工商户自助登记、打印等功能,实现从申报到领取营业执照一体化。”许复民说,此外商事登记服务区还配备一批电脑,供市民自助服务。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的综合型窗口,使办事群众和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无需排队取号,也不用手动填写十几页的纸质材料,只需要动动手指就行。材料审核完后,还能通过自助服务终端打印营业执照,方便又省时。”昨天下午,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一楼代办服务区,黄女士看到窗口排队的人很多,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使用自助服务终端登陆浙江省工商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提交了新注册公司申领营业执照的相关材料,并顺利地拿到了企业营业执照。

标签: 电子化;登记;服务;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