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市12345热线春节期间受理烟花爆竹投诉仅36件
2018年03月14日 08:48:51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柳祥宝 周琦

  中国台州网3月14日讯爆竹声中一岁除,春节是烟花爆竹燃放最为集中的时间。今年,我市鞭炮燃放情况如何?近日,记者从台州市12345政务咨询投诉举报中心了解到,今年2月15日至2月21日,市12345热线共受理关于烟花爆竹的投诉举报36件。

  与以前不绝于耳的鞭炮声相比,这一数据体现出“限放令”的良好效果和市民环保意识的提升。

  受理投诉举报仅36件

  市12345热线受理的36件关于烟花爆竹投诉举报中,主要涉及烟花质量问题、商家无证经营、因鞭炮噪音和烟花垃圾引发的纠纷及相关政策咨询等方面。对于市民投诉举报的问题,市12345热线耐心倾听记录,第一时间给予答复或交办,其中直接答复26件,转交办10件。

  春节期间,市民张先生致电12345热线,称其于2月15日在三门县海游街道新城宾馆北面人行道的烟花爆竹销售点购买两个大型烟花,次日在使用时烟花横向炸开,将附近玻璃炸碎,并烧毁了部分东西,与商家联系未得到相应答复,寻求帮助。

  三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接12345热线交办后,立即派海游分局工作人员前往实地处理,最终双方经协商达成和解。张先生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除夕是历年燃放烟花爆竹最为集中的时间。今年除夕(2月15日),市12345热线共收到关于烟花爆竹的投诉举报21件。与上述数据相呼应的是,今年除夕台州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总体为良,PM2.5日均浓度为48微克/立方米,AQI为69。相比去年除夕,今年台州市区PM2.5平均浓度下降18微克/立方米,AQI下降22.5个百分点。各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也基本以良为主。在与上年相似的大气扩散条件下,各县(市、区)PM2.5浓度未出现去年同期的超高峰值。

  据市12345热线数据统计,除夕当天烟花爆竹投诉举报量约占春节7天总量的58.3%。除了除夕这一天,春节期间另外6天关于烟花爆竹的投诉举报量只占41.7%。市环保局数据显示,除夕至正月初六,我市空气质量情况总体良好,4天达到了Ⅰ级(优),3天Ⅱ级(良好)。中心城区PM2.5等污染物浓度变化平缓,没有出现因烟花爆竹集中燃放而导致的瞬时峰值。

  记者从市安监局了解到,今年各地烟花爆竹销售经营户均有所减少,全市销售点共1141家,市区290家,均较去年减少10%。今年1月1日至3月3日期间,全市烟花爆竹总销量约25万箱,市区约9.3万箱,较去年减少10%。

  春节期间市民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有所减少,这说明台州市民燃放烟花爆竹的习惯正在悄然发生改变,向着更加文明的方向发展。

标签: 春节;烟花爆竹;投诉;空气质量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