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工程车老闯祸?临海: 装个“感应雷达”管住它
2018年03月15日 17:38:2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金许斌 通讯员 项丹阳

  浙江在线3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许斌 通讯员 项丹阳)为降低工程车事故发生率,台州临海头门港交警在台州全市首次给工程车装“右侧感应雷达”,有效防控了因右盲区产生的交通事故悲剧。

  很多人并不知道,大型工程车辆造成的伤人车祸中,多数是车辆右转时的内轮差(内前轮与内后轮转弯半径之差)引起的。因为这个区域是司机视线的盲区,也称“死亡盲区”。

  近日,首批安装“右侧感应雷达”的工程车,在临海交警大队头门港中队接受车检,10多名工程运输企业负责人和车队长前来“围观”,头门港中队长李慧军现场进行雷达感应灵敏性试验,并向他们介绍了工作原理。

  工程车上装“右侧感应雷达”,灵感哪里来?

  “最初,我们在如何平衡高安全隐患与生产需要这对矛盾上绞尽脑汁,通过安全教育、严格路面管理、GPS后台追踪监察等办法促安全。”李慧军说,最后,他们从小型车辆倒车雷达得到启发,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成功将设想变为如今的“右侧感应雷达”。

  据介绍,这种感应雷达在有物体靠近右侧车厢时,能帮助司机“看见”后视镜里看不见的东西,以声音以及更为直观的距离显示提醒驾驶员周围障碍物的情况,弥补工程车右侧位盲区缺陷。

  “在实际操作中,光线的变化对感应雷达没任何影响。暴雨等恶劣天气也不会对感应雷达造成多大的影响。”李慧军解释说,但驾驶员也不能完全相信雷达,因为低矮的石头、铁柱或雪堆等,都有可能躲开声波,让雷达沉默。

  首推检验现场,大家都听得十分认真。“人体一靠近感应区域,蜂鸣器就会发出警鸣声,并显示出距车多少米有物体存在,这为工程车安全行驶提供了一定保证。”现场一位工程运输企业负责人感叹道。

标签: 台州;临海;工程车;雷达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31563470262102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