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三门法院在台州首试被执行人旁听拒执案审理 效果立竿见影
2018年03月19日 09:26:53 来源: 台州晚报 记者 王佳飞 通讯员 毛林飞 叶佳丽

  3月15日,一起拒执案件在三门法院开庭审理。被告席上,1名“老赖”当庭忏悔,数度哽咽;旁听席上,14个“老赖”低着头,陷入了沉思。据了解,组织被执行人旁听拒执案审理,这在全市尚属首次。庭审结束后,12个“老赖”主动承诺履行判决义务。

  3月15日,站在被告席上的人是刘某,今年60多岁,老家在河南。2010年,刘某夫妇与台州一家工艺公司发生买卖合同纠纷,被法院判决偿付该公司货款152.54万元及逾期利息,并支付原告实现债权费用5万元。

  判决生效后,刘某夫妇拒不执行。经查询,刘某夫妇在河南、上海各有一处房产,三门法院依法进行了查封。2015年6月,三门法院要求其腾房,但刘某一家无动于衷。

  2015年10月,刘某的妻子郭某在河南某火车站过安检时,被民警抓获,而刘某刑拘在逃。2016年,三门法院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依法判处郭某有期徒刑2年。

  去年12月,刘某被公安机关抓获。3月15日,三门法院开庭审理此案。

  “法院的判决不是儿戏,每一位公民都有义务遵守,希望大家吸取我的教训,不要再错下去了。”在最后陈述环节,站在被告席上的刘某当庭忏悔。

  旁听席上,除了8位观摩庭审的三门县人大代表之外,还坐着14名被执行人。刘某的一番忏悔,让14个旁听的“老赖”低下了头。

  最终,三门法院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依法判处刘某有期徒刑1年零8个月。

  庭审结束后,三门法院执行干警分别给14名被执行人做了谈话笔录。其中,12名被执行人主动承诺,将在拘留期满后第一时间履行义务或分期履行义务。

  记者了解到,组织被执行人旁听拒执案审理,这在全市尚属首次。

  “这次活动很有意义,庭审效果立竿见影,形成强大的威慑力。”一位观摩庭审的三门县人大代表感慨。

  “被执行人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生效判决、裁定的行为,都将受到严厉的刑事打击,希望通过组织被执行人旁听拒执案件审理,起到‘旁听一案、影响一片’的警示作用。”三门法院院长汪勇钢说,“下一步,我们将建立长效机制,实现拒执案件审理旁听常态化,同时继续加大执行力度”。

  

标签: 老赖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