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汉子为北京男孩再献“生命种子”
2018年03月20日 09:34:07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记者 洪纬州 邵青青

7845c41ea21b1c1aaad02f.jpg

  一份爱心挽救一个生命,尽管素不相识,但面对患者对生的渴望,黄岩的王志勇选择站了出来。2017年7月,王志勇成功地给北京一名身患噬血细胞综合征的小男孩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此后,王志勇便与造血干细胞捐献结下了不解之缘。近日,得知受捐者再次需要造血干细胞时,王志勇二话不说又来到了浙江省中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

  王志勇成了台州市首位实现二度捐献的志愿者。他说:“我唯一的心愿就是受捐的小朋友可以早日康复。”

  配型成功是弥足珍贵的缘分

  “作为一名曾经的医务工作者,我明白要是可以配型成功,那就可以拯救一条生命。”王志勇说,2011年,在黄岩区红十字会一次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活动中,他主动填写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书,加入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队伍。

  “你的入库血样和一位患者的血液初筛配型成功,你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遵循自愿原则,只有在志愿者同意的情况下,才会进行下一步的高分辨配型和体检。因此,这样的问话是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必须走的一个程序。

  “我愿意。”2017年4月,当王志勇接到黄岩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通知他初配成功的电话时,他激动不已。“能配型成功,只有十几万分之一的概率,这是一种缘分。”王志勇说,“当时我真的觉得非常激动、非常荣幸,每一个捐献志愿者都在等这一天。因此当电话那头的工作人员问我同不同意捐献的时候,我就直接答应了。”

  王志勇在黄岩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进行了高分辨配型和捐献前专项体检,一切进展顺利。2017年7月4日,经过3小时的采集,王志勇成功捐献了“生命的种子”,去拯救北京一名身患噬血细胞综合征的小男孩。

  热血男儿再献“生命种子”

  今年春节前夕,当黄岩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再次拨通王志勇的电话,告诉他北京的那名小男孩要恢复健康还需要他第二次捐献,询问他是否愿意时,王志勇又一次义无反顾地答应了。

  当得知王志勇和他的家人都同意二次捐献时,北京的一家医院里,受捐的小男孩和他的家人感动得抱头痛哭。他们没有想到,他们不抱希望的请求,却得到了这个千里之外素未谋面的好心人最热情的回应。

  “在捐献之前,王志勇就一直在询问受捐的小朋友病情怎么样了,一直在跟医生说,你多采点,你多采点。”中华骨髓库五星级志愿者李勤爱至今已经陪护95位志愿者,见证了他们的捐献过程,见惯生死的她,也为王志勇的无私大爱所动容,“我实在是非常感动,他真的是一个好人。王志勇就是一个活雷锋。”

  当天,经过两个半小时,14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浊液采集完毕,由小男孩所在医院的志愿者立即护送至北京。

  3月16日,在浙江省中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里,还有两位“不速之客”风尘仆仆远道而来,就为了来见王志勇一面。他们分别是刚刚于3月8日完成二次淋巴细胞捐献的淘宝店主黄钢锋和即将于3月20日捐献的全省第400例捐献者姚敏刚。

  “说起捐献造血干细胞,我和王志勇算是‘老司机’了。采集流程、采集前后的注意事项什么的,我们早就烂熟于心了。”黄钢锋说。姚敏刚也是一名医生,他说:“很多人的观念还停留在过去骨髓捐献的阶段,现在技术进步了,不需要从骨髓采集造血干细胞,只需要注射动员剂,就能从外周血中完成采集。”

  每句“谢谢您”背后,都是一个重生的生命

  “您辛苦了,谢谢您及家人的支持,无私奉献,给我们家孩子一次又一次活下去的希望,感恩!”几乎每一位受捐者都会给捐献者写一封信,有受捐者本人写的,也有他们家属写的。在信中,他们总是怀着重获新生的喜悦,反复地说着“谢谢您”。

  王志勇再次躺在浙江省中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的床上时,他也又一次收到了小男孩家属寄来的感谢信。

  王志勇说:“造血干细胞有很强的再生能力,不久之后就会有新的造血干细胞产生,不必担心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就会少了。捐献造血干细胞,既是对生命的拯救,也是爱的传递。”

  “浙江省现在登记的捐献志愿者已有7.1万多人,王志勇是浙江省第39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浙江省真正实现二次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第二例。”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主任季云松说,“王志勇的大爱,不仅可以挽救小男孩的生命,而且更能挽救一个家庭。我们对王志勇和他家人的这种捐献行为,表示非常的敬佩,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加入到捐献志愿者的队伍中来。”

标签: 捐献;造血干细胞;男孩;志愿者;造血干细胞采集;成功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32034331498482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