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货车刹车失灵,从静止“滑”到90码
2018年03月22日 15:39:16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高波 王颖俊 章跃

  近日,一辆失控的奔驰轿车以120码(公里/小时)的速度在高速公路上“巡航”的新闻,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前天下午,在诸永高速台州段,一辆同样失控的大货车也经历了生死时速——无法制动的货车在长下坡路段不停加速,最终依靠避险车道化险为夷。

  3月20日下午,一辆轻型货车在诸永高速上飞奔,车上载着4吨多蔬菜,从义乌运往临海,在行驶过程中,驾驶员施师傅一直保持在70码左右。

  货车开到诸永高速温州方向双峰隧道内,施师傅听到货车底下一声异响,赶紧将车辆慢慢开出隧道,停靠在硬路肩上,并打电话给修理厂询问异响情况。然而刚停稳,施师傅就发现车子开始慢慢向前溜去,赶紧踩刹车,却发现脚下发软——脚下踏板已没有一丝气压,刹车失灵了。

  高速上刹车失灵,对司机来说无疑是生死考验,施师傅尝试了拉手刹、挂倒挡,但在巨大的惯性前,这些应急措施无一奏效。而熟悉路况的施师傅明白,前面还有13公里的长下坡,若任由车子“滑”下去,生死难料。

  从静止到20码、50码、70码,施师傅的小货车越滑越快,而车上已经没有制动措施,5分钟时间,小货车的速度已飙到90码左右。幸运的是,凭着对路况的熟悉,施师傅记得前方有一处避险车道,3公里后,施师傅总算等来了道路右侧的避险车道,一头冲了上去并在沙堆中停下。

  高速交警介绍,为应对隧道多、长下坡陡峭等复杂路况,诸永高速在设计时增加了6个避险车道,利用砂石铺设的斜坡使失控车辆减速。近年来,每年都有十来起货车刹车失灵的例子,因为有避险车道的存在,这些刹车失灵的货车大多能转危为安。

标签: 货车;避险;车道;隧道;生死时速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