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路桥:深耕城乡网格 守护一方平安
2018年03月23日 11:01:34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葛星星

  >网格员在街头分发宣传册

  >网格员宣传十九大精神

  >网格员挨家挨户做宣传

  >网格员集训

  >藕池居综治工作中心  记者孙金标摄

  【核心阅读】

  路桥各类专业市场星罗棋布,流动人口较多,民情社情相对复杂。近年来,路桥区以“实战、实用、实践”为导向,全力开展“全科网格”示范点建设,深化网格化管理,狠抓网格员队伍建设,积极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奋力推动区域的和谐稳定。

  自开展全科网格化管理以来,截至2017年年末,路桥区110有效接警数同比下降8.6%,治安刑事接警数同比下降11.3%、盗抢接警数同比下降19.4%、黄赌接警数同比下降20.2%,其中“两抢”接警数同比下降48.6%,火灾起数同比下降7.01%......

  在路桥街道田洋王村,几乎没有人不认识柯中东,大家私底下都喜欢叫他“闲事保长”。哪家马桶堵了,哪家灯泡坏了,哪家闹矛盾了,总会第一个想到让柯中东来帮忙解决。

  柯中东是田洋王村第一网格的专职网格员,0017是他的网格编号。在这片“小天地”里,居住着617个户籍人口、410个流动人口。平日里,他常做的工作就是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做政策宣传、信息采集、社情民意联络、矛盾纠纷调解等等。柯中东的口袋里,总是装着几张小卡片,上面有他的姓名和电话,方便村民联系。

  路桥区人口密集,民营经济发达,但各种安全隐患、社会矛盾也较为集中。如何探索社会治理创新,提升群众对平安的获得感,成为迫在眉睫的难题。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面对“成长的烦恼”,路桥区以省级“全科网格”示范点建设为契机,按照“社区精细化、农村合理化”的理念,将全区划分为拥有624个网格的“一张网”。在此基础上,全面落实“每个网格至少配备一名专职网格员”的要求,梳理整合基层的流动人口协管员、市场安全监管员、社会治安巡防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等各类协辅人员,倾力打造了一支624人的专职网格员“铁军”。

  在“全科网格”建设上,该区综合考虑网格员的工作负担、接受能力,分批分步推进职能部门与网格化管理的融合。目前,公安、消防、安监、环保、司法行政、民政、市场监管、质技监等九个部门已经“入格”,实现无缝对接。比如,公安机关实行“1+2+N”网格警务工作模式,即由一名社区民警带领两名协辅警和若干名网格员,形成警务工作为网格服务、网格管理为警务所用的工作格局。

  同时,牢牢抓住“指挥调度”这个龙头,着力优化办事工作流程。眼下,路桥区已全面完成区、镇两级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建设。指挥平台接入了平安建设信息系统网、公安安全视频专网和综治视联网。这三张网就犹如数据库、瞭望台和调度室,是624个网格的“中枢”。网上网下联合办事及部门联动治理,大大缩短了信息收集上报和任务指令下达的时间。同时,信息化的处理手段,也让每件事件都实现了可跟踪、可督办、可追责。

  “人在网上走,事在网格办”,这是路桥区构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一个缩影。如今,该区每个村庄都设有一块引人注目的村网格划分图,在这个图上可以清晰地看到村子被划分成了数个网格,相对应的每个网格里都标明了网格长、网格员和联系方式。

  邻里之间和睦相处,林荫小道惬意漫步,路桥整合多种社会力量,将社会治理的触角伸至街道社区各个角落,这座城,始终有温度。

  规范管理,建强专职队伍

  ◎

  在路桥的专职网格员队伍中,王煕倩算是比较特殊的一员。她毕业于浙江财经大学市场营销专业,一年多前,她辞去移动公司的工作,成为横街镇马院村专职网格员。

  “现在我就在自己村里工作,生活工作都十分便利,薪酬也不错。虽然平时工作比较忙碌,但我觉得这样很充实。”王煕倩说,一般情况下,自己上午8点钟就开始在网格中走,每次一走就是两个小时左右,每周至少要进村入户5天以上,每天巡查两次以上。

  无论柯中东还是王煕倩,他们都是年轻的80后。从公司“白领”到行走乡间,角色转换之间,并非偶然,而是得益于路桥专职网格员队伍建设取得的成果。

  近年来,路桥区突出管理的制度化,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区网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以及一系列配套制度,使专职网格员队伍更加规范化、成熟化,也吸引了一批年轻人的加入,目前这支队伍的平均年龄39岁。

  在队伍建设上,该区全面整合了安全员、调解员、流管员等各类村级协辅人员。“我们将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作为网格长,第一责任人;驻村干部是网格指导员;相应的职能机构(派出所、安保)人员,作为网格副指导员,还配有专职网格员和兼职网格员。”路桥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区综治办主任金晖告诉记者,这一运行模式,将网格的责任与上述人员的责任进行捆绑,责任落到实处,消除了推诿扯皮的现象。

  在激励机制上,该区坚持以考核激励为导向,在整合各条线上工作经费的基础上,区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镇(街道)落实配套的奖励资金,确保每个专职网格员有稳定的年薪。

  在工作部署上,任务压实,梳理了网格员“矛盾纠纷类、治安安全隐患类、民生服务类工作清单”,明确政策法规宣传员、民情信息采集员、社情民意联络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会事务管理员、网格居民服务员等“六大员”工作任务。

  在教育培训上,按照“用什么、学什么”的思路,根据阶段性工作实际需要,组建了由信访、公安、消防、安监、环保、市监、流管等27个职能部门骨干组成的全科网格培训讲师团,结合各自单位职能为专职网格员授课讲解,有针对性地提高网格员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

  路桥区专职网格员队伍已逐渐成长为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善于管理、服务群众的优秀队伍。全区网格员上报各类信息126.7万条,同比增长54倍,其中,治安安全隐患类信息54万条,中心工作类信息11.9万条,矛盾纠纷类信息和其他信息36.9万条。

  凝心聚力,守护一方平安

  ◎

  罗阳保是蓬街镇五星级专职网格员。去年11月6日晚上10点,他参加蓬街镇十村平安大巡逻,巡逻到蓬西村时,发现马路中间横卧着一个人。“我过去询问才知道,他是因病复发,双腿抽筋。随后我便将此事在平安通app录入并联系了派出所。”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三个多月,但罗阳保仍印象深刻。

  在路桥,这样的事例比比皆是。梁爽是金清镇五星级专职网格员,今年1月,她巡查出租房时,发现一犯罪嫌疑人信息,并协助警方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新桥镇五星级专职网格员林正云在一次日常巡查走访中,发现有村民非法使用亚硝酸钠加工金属,随即上报,当晚10时许,当地公安和环保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取缔了这一非法加工点……

  在日常工作中,专职网格员承担着四大类100项任务,包括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安全隐患巡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法律政策宣传等,从而实现信息掌握到位、矛盾化解到位、治安防控到位、便民服务到位。因此,网格员被村民亲切称呼为“移动探头”“闲事保长”“老娘舅”,筑牢该区平安建设的第一道防线。

  “‘网格’的提法并不新鲜,但是跟以前相比,现在的网格是看得见、摸得着,可以说是化无形为有形了。”路桥区综治指导科科长叶灵友深有感触地说,全科网格让每一个网格员都“活”起来,通过专职网格员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将事件信息采集上报,各级综治指挥平台及时流转交办,相关职能部门迅速反应处置,网上网下联动处理,快速有效解决了一批社会治理问题,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全科网格”的要义在于推动基层治理流程再造,从而实现全面统筹基层治理的各方力量。为此,路桥区做好“全、实、活”文章,做实网格、用好网络,着力打造“熟人社会”,让网格员成为遍布城乡基层一线最为活跃的“平安细胞”,平安建设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枫桥经验”,在该区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除署名外,由路桥区综治办提供

标签: 网格;宣传册;治理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