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天台治水出新招 “共享洗衣”成“新宠”
2018年03月27日 09:27:12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陆最 曹倩倩

  近日,天台始丰街道落雁社区里好不热闹,一桶桶衣物排起了队。原来是天气转暖,住户们都忙着清洗冬天的衣物。“天气热了,我们把冬天的衣服都洗一洗,有了这些洗衣机,现在方便多了,不用再去溪里洗了。”一位正准备洗衣的阿姨笑着说道。

  落雁社区共649户,1868口人,其中1300人属于外来流动人口。长期以来,由于居住条件限制,很多流动人口都没有合适的地方洗涤衣物,有些人会直接在旁边的三茅溪、始丰溪里洗涤,使洗涤污水直排河道。

  对此,天台县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建立“共享洗衣”模式,通过放置自助投币洗衣机,建设集中洗涤设施,实现洗涤废水统一排入污水管网,有效解决群众生活需求和治水护水的矛盾。

  自助投币洗衣机的出现,“共享洗衣”就成为了外来人口的“新宠”。“以前冬天的时候,家里地方太小,我们只能在河道里洗,冻死了!现在好了,这个‘小东西’让我们的生活更方便了,只要投币4元就可以完成45分钟的衣物标准洗涤,投币3-5元可以选择任意的洗衣脱水模式,同时又保护了河道,一举两得!”一位居住在落雁社区的贵州人陈阿姨笑着为这个洗衣机点赞。

  天台五水共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共享洗衣”模式的开启,一方面让天台数以万计的流动人口可以解决基本的生活需求,缓解购置家电成本高、搬迁难、处置贱的窘境,另一方面,也为洗涤污水处置提供了一条出路,“共享洗衣”让天台构建人水和合的治水新局面更进一步。

  目前,天台共有5个社区配备了和合洗衣房,共有自助设备35台,化解了1200多户人口的洗衣难题。

  据了解,今年以来,天台以创建“污水零直排区”工作为抓手,探索长效治水举措。全县计划利用3年,实现全县工业园区、生活小区及15个乡镇(街道)建成区“污水零直排”全覆盖。通过深度排查、制作“三图一表”挂图作战,全面推进截污纳管,建立完善长效运维机制。针对流动人口集聚区污水排放问题,以“群众所需、洗涤好用、治污管用”为出发点,按照生态性、实用性、经济性标准,把好“一进一出”关口,严格排污标准,确保洗涤污水全部收集,实现零直排。

标签: 洗涤;洗衣机;衣物;流动人口;共享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