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公益设施,让爱心流动起来
2018年03月27日 09:27:10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颜玲佳 文 陶祎之 图

  志愿者正在分拣回收的爱心衣物。 (采访对象提供)

  近年来,在我市多个社区、公园、学校等公共场所,能见到绿色小房子造型的摆设,有一处衣物投入口,用来面向市民收集旧衣服。在衣物入口下方,有一张图片,表明这是衣物捐赠箱,衣服收集起来会捐赠给贫困地区。

  事实上,留心观察我们的身边,类似“绿房子”的公益爱心设施越来越多样化,如爱心面包、爱心伞、爱心冰箱等,有些由部门组织,有些则是商家自发行动。

  “绿房子”辐射六个县(市、区)

  据了解,在城市最常见的绿房子,即“衣暖人心”项目。2015年,由民建台州市委会、台州市慈善总会联合发起,组建“衣暖人心”项目组,团队16人,专职从事这项工作。

  到目前为止,此类捐衣箱分布已辐射椒江、路桥、温岭、天台、玉环、仙居等六个县(市、区),捐衣点数量643个,已捐赠衣物15万件。

  吴光华是这一团队的负责人。他说,每隔几天,工作人员就会到各个捐衣点统一收集,并统一分拣、统一清洗、统一消毒,进行打包整理之后,捐赠给有需要的困难群体。不适宜的旧衣服则进行绿色环保处理,加工成可再生利用织物用品,减少环境污染。

  吴光华说,几年下来,整个操作流程比较顺畅,最容易出问题的是在衣物收集环节。“许多年纪大的、不识字的老年人会把它误当成垃圾箱,有时会扔一些垃圾进去,一箱子的衣物都不能用了。”这种现象,在郊区的衣物收集点比较常见。

  另外,一到年底,“绿房子”常常遭到偷窃。犯罪嫌疑人把锁撬开,将衣服偷出去卖。一发现这些现象,吴光华马上报警,并要求追查到底。在“绿房子”的日常维护中,常常也会接到市民的电话,有人把手机、钥匙、钱包等物品放了进去。

  去年12月,“衣暖人心”团队开展了一次大型衣物捐赠活动,支援四川省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有别于以往捐赠衣物不对口,这一次,由四川当地的民政部门提供贫困户的详细名单、性别、尺寸,公益项目组依照名单,对每件衣服进行筛选,贴上姓名尺寸等信息,“这样能确保每一件捐赠出去的衣服都适合贫困山区的朋友穿。避免以前出现过的衣服捐赠过去没法穿的尴尬。”从这项工作中积累了经验,吴光华也认识到“精准扶贫”的重要性,“让每一件衣物捐赠到位,市民的爱心才能落到实处,我们的工作才有意义。”那次活动,“衣暖人心”仓库共捐出新男女棉衣868件、鞋子26双,总价值11余万元。

  记者了解到,“衣暖人心”公益组织自建立以来,捐助对象范围广,有的是来自台州本地区的贫困人群、残障人士、环卫工人,有的则是来自青海、云南、四川、贵州等省的贫困地区。

  不过,“绿房子”里的衣服淘汰率很高,平均在十件衣物中,只能挑出一件可以捐赠的衣物。按照要求,衣服需要九成新以上、清洗消毒之后就能马上捐赠,贴身衣物以及破损衣物不接受捐赠。志愿者们也希望,市民能够捐赠一些符合要求的衣物,让“绿房子”的价值更加实在。

  30多万个爱心面包

  除了“绿房子”公益,在温岭,还有一个持续五年的爱心项目——爱心面包。据了解,从2013年3月开始,温岭第一家面包店加入“送爱心面包”活动,这支队伍越来越庞大。至现在,温岭主城区已经有十余家店加入其中,派送出面包30多万个。

  5年前,温岭市太平街道火速志愿者队队长王祥云和他的团队分头联系福利院、环卫之家、志愿者、面包店,并于当年4月1日成立“爱心面包”团队,开始收集、派送面包。之后,除了面包店,乡镇的一些志愿者也加入这一行列,“爱心面包”的志愿者队伍扩大到300多人。

  面包与日用品不同,保质期很关键。为了能让捐助对象拿到新鲜的面包,志愿者当晚会把面包收集好,分头送到福利院、环卫之家、敬老院等地。多年下来,受捐助机构都会有专人负责接收面包,以确保有需要的人第二天一早就能领到。

  王祥云说,志愿者在“筛选”面包时,比买来自己吃还要细心。他们会要求面包店提供的面包必须是当天生产的。到了夏天,面包中夹有奶油、蔬菜的,均不收取。

  共享雨伞助轻松出行

  除了公益组织,一些商家也面向社会,自发地添置一些爱心设施,比如药店的爱心茶饮、汽车4S店的爱心助教、银行的共享雨伞等。

  3月23日,泰隆银行台州分行的爱心雨伞正式投入使用。据了解,首批共享雨伞预计投放1万把,主要投放点在泰隆银行台州区域内的网点和合作商户,比如椒江支行、台州科技支行、经济开发区支行等。

  泰隆银行台州分行负责人告诉记者,雨伞是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必需品,且遇到下雨天,市民就有需要。市民只要到网点找工作人员登记,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点击“我要借”就可以免押金、免收费,带着共享雨伞出行,不使用时,可到泰隆任一网点归还雨伞。

  此前,在黄岩,也曾有志愿者发起过共享雨伞的公益活动。可惜的是,没过多久,共享雨伞基本有借无还。对此,泰隆银行台州分行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有个美好的愿景,晴也好,雨也好,人人都能轻松出行。共享雨伞不考验诚信,但也不鼓励据为己有,“作为城市空间内的漂流伞,我们希望这把特别的橙色雨伞可以真正流动起来,未来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都能看到它们的身影。”泰隆银行台州分行负责人说。

标签: 衣物;采访对象;雨伞;爱心设施;捐赠;共享;面包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