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避险车道又“立功”了 本月已救下5车人
2018年03月29日 09:37:00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高波 齐武阳

  一辆四五吨重的小货车,在长下坡时失控,幸而在路边一条避险车道上化险为夷(详情)。27日晚,一辆载重60多吨的半挂车也因刹车失控越飙越快,同样在诸永高速这条避险车道上绝地求生。记者了解到,仅仅今年3月份以来,这条百米长的避险车道,已经“救下”五辆货车和多名司乘人员。

  60多吨失控半挂车,缓冲50米后急停

  27日晚,货车司机老郝开一辆重型半挂车,拉着60多吨钢材,从诸暨拉到台州。行经诸永高速双峰路段时,前方一辆货车亮起刹车灯,老郝赶紧跟着踩下刹车踏板,却顿时激出一身冷汗——脚下的刹车软绵绵的毫无反应。

  老郝算是老司机,避开前方货车后,在没有刹车的情况下左穿右插,避过前方车辆。但车速越来越快,60多吨的货物加上本身车重,一旦追尾,车毁人亡也是分分钟的事儿。然而老郝路况不熟,只能捏紧方向盘,步步惊心往前开去。

  不幸中的万幸,老郝在前方右侧发现一条避险车道,果断急打方向冲了上去,前方扬起一阵砂石,大货车足足冲出50多米,终于停了下来。老郝报警后,民警赶来现场处理施救。

  3月以来,这条避险车道已救下5车人

  经检查,半挂车刹车失灵原因或许为滴水装置缺水、刹车片过热导致性能下降,但核载36吨的车子载了60多吨货物,才是造成祸患最主要的原因。

  记者了解到,避险车道是路边一条坡度不小的“岔道”,长约百米,道上铺满砂石,车子即便高速冲上,也会在砂石的巨大摩擦力和斜坡的共同作用下,短时间减速至停止,在紧急情况下,它可以说是救命的存在。因为诸永高速双峰路段有十几公里的长下坡,当时设计这条避险车道显得非常有必要。

  高速交警齐武阳介绍,由于近期天气转热,车辆严重超载、长下坡频繁使用故障刹车等原因,郝师傅已是3月份第五个冲上避险车道获救的货车司机了。“诸永高速上这条避险车道,也是台州辖区高速上唯一一条避险车道。拿数据来说,2016年有14起案例,2017年有9起,加上今年的5起案例,这条避险车道可以说救人无数。”齐武阳说。

  事后,交警对老郝超载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并责令其承担相应的施救费用,老郝对此并无怨言。

标签: 缓冲;避险;货车;台州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