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这对兄弟都是刑警 破起案来都是好手
2018年04月02日 14:40:56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余顺广 陈 怡

哥哥张奎(右)和弟弟张仁兵(左)一起探讨案情。

  在台州公安战线,有这样一对亲兄弟,他们怀着对警营的美好向往,带着对警察的崇高敬意,先后选择了这个职业。

  哥哥张奎34岁,弟弟张仁兵31岁,两人出生在椒江一户农民家庭。兄弟俩扎根岗位,携手同行,屡屡建功,双双成为打击犯罪的标兵。如今,哥哥张奎被组织提拔为椒江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弟弟张仁兵被评为2017年度椒江公安分局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哥哥做榜样

  从小,哥哥就是弟弟的榜样。

  2007年,张奎警校毕业后,来到台州开发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重案中队工作。每当听哥哥说起精彩的破案经过,张仁兵总是格外羡慕。不知不觉中,警察梦在他心里扎下了根。

  梦想成真。2012年,张仁兵也从警校毕业,成为椒江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的一名刑警。办案遇到问题时,张仁兵就去请教哥哥。有了哥哥的指导,再加上自己的拼劲,张仁兵进步飞快。

  “小案件要及时取证,快速侦办。”哥哥的金玉良言,弟弟铭记于心。

  工作第二年,张仁兵起诉侵财犯罪嫌疑人30多名,破获侵财案件200多起,成为大队办案积分最高的民警,被椒江公安分局评为执法办案能手。

  2015年椒江码头发生废旧金属被盗案,该案是职务侵占还是盗窃案不好定性。张奎当时就告诉弟弟,这帮人是有预谋的,是盗窃。果然,后来通过调查,证实了哥哥的说法。这些都是靠办案经验积累的。

  2016年2月12日,弟弟从打击侵财型犯罪专业队转入重案中队工作的第一天,一男子报警称女友失踪卡里的钱被取现。嫌疑人被抓获后只交代了抢劫,并不承认杀人。在哥哥的指导下,弟弟完成了20多位人证的取证工作。

  最后,嫌疑人受到了应有的法律制裁。这起案件成为椒江公安分局第一起“零口供”破获的抢劫杀人案。

  哥俩比翼齐飞

  生活中,他们是亲兄弟;工作中,他们是亲密战友,配合默契。

  说起哥哥,弟弟真心佩服。张奎工作11年有余,参与破获重大刑事案件数百起。他曾从一起吸毒案中挖出一个贩毒团伙,成功缴获3公斤毒品,刷新了当时分局的缉毒纪录。张奎曾在抓捕诈骗嫌疑人时,用身体拦下开车的凶狠嫌疑人,成功追回被骗价值600余万元的玉器。他还在涉枪案件中,深挖细查,缴获枪支数十把。

  由于公安管理体制调整,今年上半年,台州开发区公安分局并入椒江公安分局,目前,兄弟俩都工作在椒江公安分局刑侦大队重案中队,哥哥张奎是分管打击大要案的副大队长,从此,哥俩更是相互鼓励,齐头并进。

  如今,不止是哥哥带出了很多徒弟,在重案中队已是业务骨干的弟弟,也有了自己的徒弟。

  无悔警察梦

  公安刑侦工作往往不分白天黑夜,从警的日子里有苦有甜,现实中更多的是付出和奉献,但经历得越多,兄弟俩越能体会警察这份职业的神圣。

  在弟弟眼里,哥哥就像一部连轴运转的机器,一起回家看望父母的时间很少了,一年中只有几个长假,才能和父母吃顿饭。

  “每次吃饭,父母总会叮嘱我们要注意安全,因为家里也需要我们两个男人。”弟弟说,兄弟俩闲聊时,哥哥会埋怨他,“为什么也要当警察,当了警察就很难顾家的。”

  2016年1月21日,对弟弟来说,是人生的大日子,那天他结婚。本来说好发放香烟、喜糖都是哥哥的事。可那天,一个紧急办案的电话,哥哥连口喜酒都没喝就走了。同为警察,弟弟心里明白,换成自己也是一样的。

标签: 榜样;弟弟;哥哥;公安分局;椒江;警察;刑侦;重案;大队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