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8分钟卖出80%额度 今年首期电子式国债遭“秒杀”
2018年04月13日 14:03:13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张超 通讯员 占涛

  台州日报4月13日讯(记者 张超 通讯员 占涛)“卖完了卖完了!”4月10日中午,作为台州今年国债承销点之一,陆续有人前往中国银行台州分行询问购买国债时,工作人员只能无奈地摊摊手。

  与只能到柜台购买的凭证式国债不同,购买电子式国债还可以通过网银进行。“线上的速度远比线下的惊人”,上个月的凭证式国债用了一天时间卖完,但这次,只用了一个上午,额度就全部售罄。

  当天开售的是2018年储蓄国债(电子式)第一期、第二期,计划最大发行总额为400亿元,其中3年期票面年利率为4.0%,5年期票面年利率为4.27%。台州共有18家承销银行。

  虽然本次国债的发行时间从4月10日至4月19日长达十天,但10日上午8点半一开卖,便遭“秒杀”,“很多人都是十万元十万元地买,就怕买不到。”中国银行台州分行产品经理徐婷婷说。

  对于这样的情况,他们早已经见怪不怪。“不少人都是老买家了,早早地就准备好钱,等着时间一到就开抢。”

  “现在各种理财产品乱象丛生,相比之下,稳健型理财方式特别适合对流动性要求不高的中老年群体。”台州一银行理财顾问说。

  除了主力部队中老年群体外,购买大军中还出现了年轻人的身影。

  “最近互联网理财也慢慢收紧,且解除限购遥遥无期。”该名理财顾问表示。

  记者看到,目前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11%,虽比3年期国债略高,但从今年2月起,每天限量销售,额度有限,这也让一些手头上有点闲钱的年轻人开始考虑投资国债。

  从发行利率上看,此次电子式国债的票面利率与上月发行的凭证式国债一样,不过,从首日的销售情况来看,这次5年期国债最为热销。

  “10日早上8点半开卖,只过了8分钟,5年期的额度就卖出了80%。”徐婷婷说。这样的说法也得到人民银行台州市中心分行的印证。统计显示,当日电子式国债开卖首日,台州的总销量为3441.46万元,其中,3年期销量1438.81万元,5年期销量2002.65万元。很明显,5年期国债势头远超3年期。

  “相比之下,5年期国债利率高,到期收益高;此外,5年期定期存款的取消及部分银行理财产品潜在风险性,也使得一部分风险保守型的、预期5年内流动资金充足的投资者,转而选择投资5年期国债。”人民银行台州市中心分行国库科的工作人员表示。

  不过,错过这期国债的市民也不要遗憾。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和9月的10日,将发售凭证式国债,7月、8月、10月这三个月的10日将发售电子式国债。


标签: 国债;秒杀;牵狗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