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看仙居如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下):试点经验 全国样板
2018年04月15日 09:28:14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林学富 马丽 富强

  图为仙居一景。(资料图片)

  2015年8月,经省政府批准,仙居成为全省唯一的“县域绿色化发展改革试点县”;

  永安溪绿道2015年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获2017世界休闲组织国际创新奖;

  2016年7月,县委书记林虹当选“绿色中国年度人物”;

  ……

  一个个事实宣昭着,仙居县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从省市、国家、世界各个层面,都已得到了认可,已经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那么,仙居的绿色发展实践,何以能够硕果累累?它又能带给我们怎么的启示呢?

  启示一:这是一条环境与经济共栖的路,老百姓尝到了发展甜头

  “仙居绿色发展的理念,试图通过调整‘唯GDP主义’的经济增长方式,达到社会和谐。最为关键的是,它是一条环境与经济共栖的路。”仙居县委书记林虹说,绿色发展,首先是将绿色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该县制定和完善了绿色发展的各项政策体系,比如,县财政建立1亿元规模的绿色化发展基金和4000万元环境综合整治奖励资金。各部门制定了《绿色项目高速审批办法》等十多项,推动绿色化发展改革的“政策清单”。

  一系列的举措,全面激活了绿色发展后劲。如今,仙居的绿色优势正在转化为经济优势,在产业上,正积极向大健康、大旅游、大文化等产业推进——

  2014年,仙居启动了最严的倒逼措施,医化园区整体搬迁到经济开发区现代区块,产品也向现代医药、生物医药转型。

  同时,他们更着眼于延长产业链,培育高端医疗器械产业。2014年,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园——台州(仙居)医疗器械产业园应运而生。到“十三五”末,产业园将集聚医疗器械生产企业50家以上,实现年销售收入30亿元以上。

  探索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带动乡村旅游、节庆旅游,催生了花海经济、民宿经济、景观房产、养生养老、影视文化等美丽经济新业态。

  2016年,仙居GDP、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3项主要指标实现了向前移位的历史性突破,摘掉了多年经济总量“全市垫底”的帽子。

  绿色,让百姓尝到了甜头,看到了希望和生机。

  “两条底线一起守,两个成果一起要,既要生态美,也要百姓富。这几年,仙居百姓感受得到了绿色优势能够转化为经济发展能力,大家从根子上认同这条路子行得通。” 仙居县发改局副局长、绿色办常务副主任孙郁仓说。

  实践证明,生态增绿,百姓增收。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相辅相成,生态美并不是贫穷的标签,发展也不一定要牺牲生态。

  启示二:这是一条能激发主人翁意识的路,老百姓都认为这是自己的事

  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时,仙居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一直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绿色发展为了谁?绿色发展的主体是谁?实现绿色发展应依靠谁?

  “始终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工作目标,不仅把绿色发展改革作为发展经济的突破口,也作为实现发展成果人民共享的重要举措。”仙居县委副书记、县长颜海荣说,我们践行“绿色发展”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步骤,都要让老百姓参与,让其有“获得感”。

  ——建设“仙猪公寓”,在全省率先实施“人畜分离”工程,破解农村生猪养殖造成的环境问题。农户养殖栏舍被拆除后,变成了“美丽养殖小区”供游客体验,助力乡村旅游;

  ——推进“厕所革命”,近两年来新建改造旅游厕所88座,确保城区和全县所有景区都有A厕所。实施建设全国县域最长绿道网,已建成200多公里,城和乡被串在了一起。

  ——在全县范围内大力推进“慈孝仙居”创建,破解农村养老困局和留守儿童关爱难题的新路子,并被命名为“中国慈孝之乡”。

  ……

  “厕所革命、垃圾分类、人畜分离……这些本是老百姓自己的事,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中得到了强调。”仙居县农办副主任沈建国说,绿色化发展唤醒了普通百姓的主人翁意识,其作为自然人在乡村振兴中起到主体作用,恢复起来了。

  2015年底,青年林俊杰放弃了公司高薪待遇,辞职回家,在仙居上张乡创办了酿酒厂,开启了创业之路。

  望见绿水,看到青山,让仙居人记住了乡愁。像林俊杰一样,近年来,外出工作创业回乡置业、定居、发展的仙居人越来越多,外地人士也纷纷前来休闲、定居和创业。

  全县群众对绿色化发展满意度达到90%以上,城乡居民绿色出行比例达到55%。

  实践证明,绿色发展,唤醒了老百姓的主人翁意识,大大增强了自己的自信心,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发展力量。

  启示三:这是一条可持续、可复制的路,具有全国性的绿色发展样本意义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仙居地处山区,千百年来人们过着邻里守望的田园生活,‘八山一水一分田’的格局,导致了老百姓对生态环境在骨子里有一种保护意识——对山和水的保护。”林虹说,仙居县走上绿色发展之路,应该说是必然的。

  在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中,全国共有1602个村落列入,其中仙居有28个;而前三批名录中,仙居已有31个中国传统村落。

  在沈建国看来,绿色化发展理念与仙居传统文化高度契合。有限的耕作空间,致使老百姓对土地倍感珍惜,不会轻易浪费、抛荒,只会精耕细作;山和水是仙居人最大的依托,对山和水的保护成了一种自然意识。

  “根植于传统文化和自然资源禀赋,仙居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不是靠文件推出来的,而是一种自然而然的传统意识地充分涌流。” 东亚智库首席经济学家、北京东亚汇智经济咨询中心主任李继凯说,绿色发展理念在仙居的践行是可持续的。

  “仙居是一个不起眼的小县,就其人口数量、经济规模、财政收入等多项指标而言,堪称其“小”。仙居人体量虽“小”,但眼界不小,他们在绿色发展上,干出了国家层面乃至与国际社会互动的大事情来。”中国财经报社总编辑苗福生说。

  通过创新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发展路径和体制机制,仙居正着力将国家新发展理念融入地方发展实践——

  2015年,仙居成为全省首个县域绿色化发展改革试点县,在绿色发展路径和模式上推行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探索,为全国绿色发展提供了仙居素材;

  在全国率先发布以追求绿色GDP为核心的《县域绿色化发展指标和评价体系》,全面激活绿色发展后劲;

  全国各地经常派人来了解仙居绿色发展经验,仙居人也经常被邀请到全国各地去传授经验,全国各级媒体对“仙居现象”高度关注;

  ……

  实践证明,仙居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经验,已经在中国形成了影响力和引领示范的作用,是一个可持续、可推广的探索。这种探索,或许会为中国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提供样板意义。

标签: 老百姓;理念;发展理念;村落;经济优势;GDP;试点县;高端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4153399785294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