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天台一中学生课桌下有个“袖珍生态园”
2018年04月16日 09:20:22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杨丽莉 卢鹤龄

  台州日报4月16日讯 一个个对剖开的矿泉水瓶里,一棵棵植物生机盎然,它们排列整齐、姿态各异、品种多样,俨然就是一个袖珍生态园。这可不是在什么花店或者种植基地,而是一个初中学生课桌底下的风景。

  拥有这片课桌底下春光的是天台坦头中学七(2)班的蒋世桁,一个初中生怎么痴迷种植植物?并且还种到了课桌底下?

  五年级时,就迷上了种植多肉

  一踏进天台坦头中学七(2)班,你的眼光就会不由自主地投射到第一排一张课桌椅下。对比一下,其他课桌椅下都是空空的,而这张课桌椅下却被一个个装满泥土的矿泉水瓶占据了,矿泉水瓶里面还种着各种绿色植物。课桌椅的主人两只脚紧紧地贴在了椅子上,尽可能地给这些植物更大的区域。

  蒋世桁就是这张课桌椅的主人,也是这些绿色植物的“园丁”。

  “这是吊竹梅,那个是落地生根,还有百花小松、景天……”一下课,蒋世桁的课桌前,就成了植物大讲台了,感兴趣的同学纷纷跑过来,听他介绍。蒋世桁就会告诉他们,怎么种植、怎么拌土、怎么浇水。他讲得头头是道,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一个初中男生,为什么会对种植情有独钟呢?

  蒋世桁说,这个兴趣,在他小学五年级时就培养了。

  “我特别喜欢多肉植物,那时候在电视上看到有人种多肉,一下子就迷上了。” 蒋世桁说,他用平时舍不得花的零用钱从网上买了些多肉的种子,自己培植,周末拿到集市上去卖,销量很不错。有时同学也向他买,他就收点成本费,基本1元一盆。“有一次,我一下子就卖了80多元钱。”拿着这些本钱,蒋世桁又买来了许多种子,培植了更多的品种。“现在我家里种的花可多啦,不但有多肉,也有月季等其他花种。” 蒋世桁自豪地表示。

  有老师“撑腰”,教室里办起了“生态园”

  不过,蒋世桁能在课桌下搞微型生态园还得感谢一个伯乐——班主任夏老师。

  “我上次到蒋世桁家里家访,他就向我展示了他培植的多肉植物,种类特别多,每一盆都很漂亮。”夏老师说,看得出,蒋世桁在这上面倾注了不少心血。“我就鼓励蒋世桁,拿一些到班级种种,也教教同学们,这样既可美化班级,又可培养同学们的观察能力。”

  有了老师“撑腰”,蒋世桁巴不得呢!

  “我想为教室多添点绿色,创建一个舒适的学习环境。平时,也可以让同学们一起照管照管这些多肉植物,这样可减轻大家的学习压力,学习起来也就更有趣味了。” 蒋世桁说,本来他想带几个小花盆到学校来,但是不方便,于是就捡来矿泉水瓶,对剖开,填上家里带来的泥土,种上多肉,一个漂亮的小盆景就大功告成了。“用塑料瓶当花盆,变废为宝,同学们看到了,都主动把空矿泉水瓶送给我,让我多种点多肉,又环保又美化环境,一举两得。”蒋世桁说。

  “蒋世桁的袖珍生态小花园,特别有意思。”夏老师说,下一步,班级将在教室角落、教室走廊开设植物角和植物长廊,这样同学们更有一个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广阔空间。

  每一样兴趣爱好,他都玩得出色

  家长们总担心“玩物丧志”,像蒋世桁这样痴迷种植,会不会影响学习呢?

  “这个孩子是个‘全能’。”夏老师对蒋世桁赞不绝口,“他是我们班的班长,思想好,学习好,绘画、体育、文艺,样样拿得出手,样样出类拔萃。班级黑板报插图都是他画的,他的日记本就像个艺术品。”夏老师谈起自己的“得意门生”,滔滔不绝。“他还非常有表演天赋,元旦文艺汇演时得一等奖的节目《碰瓷》就是他导演的。”

  夏老师说,蒋世桁兴趣广泛,每一样兴趣爱好,他都“玩得”很出色,就像种植多肉一样,他并不是简单地喜欢种,而是动脑研究种植的方法。“像种植多肉,他会去寻找更利于培养多肉生长的泥土,很花心思。”

  学校校报校刊主编卢老师告诉记者,他曾问过蒋世桁“落地生根”的培植方法,蒋世桁回答得头头是道,一点都不亚于专业人士。“他懂得很多,又很会钻研,而且喜欢动手实践。”卢老师说,相信在蒋世桁的带动下,他的班级将变成一个生态教室,而同学们在这样的氛围里,感受到绿意,舒缓课业压力,还可以将课本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得更好。


标签: 中学;植物;花草;课桌;老师;教室;花盆;种植基地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