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椒江一幼儿园注重学生菜谱提质做精 家长每月试吃中餐提建议
2018年04月25日 14:43:20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盛鸥鸥

  孩子在学校吃得好不好,食堂菜品如何,是家长们非常关注的事项。本学期开始,椒江区通巨幼儿园推出了家长代表每月试吃中餐制度,在孩子饮食的做精提质上充分展现家校互动。

  每月的最后一个周四中午,家长代表到校品尝菜色及味道如何,提出自己的建议;到期末时,家长代表也要交一份试吃答卷,各显身手做出标准为6.5元三菜一汤的菜谱进行展示。

  家校互动,强化膳管会职能

  家长代表每月试吃学校中餐,让不少人觉得很新鲜。推出这样的制度,通巨幼儿园园长周甜甜有着自己的考量。

  “其实我们幼儿园的伙食一直都很好,在菜谱制定上对该年龄段学生所需的膳食营养摄入量也一直有精确到克的传统。”周甜甜说,之所以在伙食提质做精上再下功夫,不仅是对教育部门这两年非常关注中小学生伙食质量的响应,也想借此将幼儿园膳食管理委员会的职能落到实处。

  周甜甜坦言,膳管会其实以前就有,但通常就是开学初或学期结束时向他们汇报下幼儿园伙食的相关情况,比较粗线条,有时家长提的建议过去了也就过去了。“如何让家长真正参与到膳食管理中来,园务班子成员在今年1月份学期末的时候进行了‘头脑风暴’。”

  讨论的结果是,在时间上,由原来的一学期一两次扩展到每月一次;在形式上,家长代表不仅能亲口品尝提建议,还能参与到每周的菜谱制定中。

  在这学期开学前,通巨幼儿园各班老师就将试吃的任务布置下去了,共筛选出擅长烹饪的家长代表9位和9位教师代表、3位幼儿园行政及后勤工作人员等,组成了21人的膳食管理委员会。

  试吃评分,制定适合孩子的菜谱

  2月28日,该幼儿园膳管会召开了本学期开学前的第一次会议,明确膳管会的职责是了解幼儿园伙食调配,制定适合幼儿园孩子吃的菜谱等。

  3月29日,第一次试吃开始,三位家长代表来到幼儿园品尝了孩子们的中餐。让周甜甜印象深刻的是,原本当天邀请家长代表于11点半过来试吃的,结果家长代表11点15分左右就到了。“他们先去学生吃饭的地方转了转,回来看到自己要试吃的菜时表示‘我们和孩子的菜真的是一样的’。”

  该园发给家长代表的评分表有营养均衡、色泽丰富、温度适宜、口感适中四项,对应分值分别有5分、4分、3分、2分和1分。除打分之外,表中还有一个建议栏,供试吃家长填写各自的建议。

  第一次试吃的结果,家长代表都打了满分20分。在建议这项,有家长提出“春天是小朋友长身体的时候,建议以后在一些蔬菜上放点虾皮点缀,好看还能给孩子补钙”。

  “现在,家长代表也参与了每周的菜谱制定。”该园保育老师潘丹介绍,周四时幼儿园就会将初步的下周菜谱制定出来,邀请家长代表过来一起讨论。“我们也会根据幼儿园的实际情况,对家长代表提出的意见进行采纳。”

  各显身手,试吃家长将展示菜谱

  小一班王佳怡的爸爸王林是厨师,他参与了第一次试吃,并提出了一些专业性意见。“我觉得这种形式很好,家校联动能促进孩子伙食的多元化。”

  “幼儿园每天都给孩子吃什么呀,他们回到家总在说食堂的菜很好吃。”潘丹说,一些熟悉的家长碰到幼儿园老师时,也时常关心孩子的伙食情况。“其他家长可以通过幼儿园微信公众号、班级群以及园内公示栏,了解孩子每天中午的伙食情况,还能与家中的晚餐进行互补,换个花样烧给孩子吃。”

  幼儿园开始推出试吃制度后,周甜甜也接到了其他幼儿园打来的电话,想过来学习。

  “其实从目前情况来看,家长的反应都很好,第一次试吃也全部打了满分。剔除新鲜感后,接下来,家长的口味可能会越来越挑剔。”但周甜甜认为这不会是压力,相反还是好事情,“因为我们本来的目的,就是希望通过家长的参与让学生的伙食更丰富更有营养,大家的建议能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在膳管会第一次开会时,周甜甜就布置了一个任务,家长代表经过每月一次的中餐试吃后,在6月28日当天,9位家长代表都要提供标准为6.5元三菜一汤的菜谱进行展示,可以以视频的形式或将制作成品带过来,此外现场制作也是可以的。“群策群力,看看家长能帮我们设计出哪些适合孩子吃的又有营养的菜谱。”


标签: 幼儿园;食谱;菜品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