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温岭西洋村:“垃圾场”变“风景线”
2018年05月03日 16:07:59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王佳飞

  温岭市横峰街道江厦大港西洋村段,碧波荡漾,水清岸绿。沿河铺上了石板和草坪,岸边绿树与屋舍白墙相映,成了村民们休憩散步的好去处。

  谁能想到,这里曾是村里的一块“烂疮疤”。在西洋村,鞋业和物流业是支柱产业,江厦大港沿岸曾是鞋厂聚集处。为了贪图方便,不少鞋厂直接把废料堆在了河边,这样的现象持续了20多年。久而久之,这里就成了村民眼中的“垃圾场”。

  “以前,这边的河岸常常臭气熏天,大家都不愿从河边经过。”村民老金说。

  直到前年,西洋村下决心清除这一块“烂疮疤”。“我们花了20多天的时间,运输车运了百来趟,垃圾才算清运完毕。”一位驻村干部告诉记者。

  去年,西洋村筹资200多万元,建成了一条长208米、宽6米的沿河步道和两个公共厕所,极大地改善了村容村貌。其中,村民捐款和村集体出资占比超七成。

  去年10月份,沿河步道正式对外开放。喜上眉梢没多久,西洋村的村干部们又发愁了:这么亮丽的沿河风景线,如何保持下去?西洋村是横峰街道的人口第一大村,其中,外来人口占比超四分之三,河道环境整治难度不小。为此,村干部每日早晚巡河,对发现的各类不文明行为及时劝导并制止。

  “如今真是大变样,大伙每天早上相约来这里散步、练太极。”再说起沿岸的变化,老金啧啧称赞。

  如今,西洋村沿河步道正不断完善,为村民创造了良好、舒适的生态环境,提供锻炼身体的好去处。记者了解到,下半年,西洋村治水还将再发力,计划新建一条长达572米的沿河步道。

标签: 村民;村干部;屋舍;草坪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