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券别停止流通 “旧”钞票是兑换还是收藏?
2018年05月04日 09:36:58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陈巍

藏家展示所收藏后四位同号的第四套人民币。

  “这几张是同号的,别人说让我好好收藏以后肯定可以升值。可我不懂收藏,所以是现在去兑换还是留在自己手上,真是想不好。”5月2日,市民王海英看着从抽屉里翻出的几张第四套人民币,感到有些纠结。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8年5月1日起停止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券别在市场上流通。不少市民获悉这一消息后,对于是兑换,还是收藏,各有各的想法。

  有收藏价值,更有满满回忆

  那么,停止流通的第四套人民币有收藏价值吗?

  “当然有。”带着这个疑问,记者拜访了资深收藏家刘先生。他认为,到目前为止,中国人民银行共发行过5套人民币,从市场对之前几套停止流通的人民币收藏的反应来看,第四套人民币具有比较大的收藏价值。

  记者随机点开几家收藏网站发现,眼下刚刚退出流通的第四套人民币已经成为收藏界最为关注的热点之一。“不过,钱币的价值是根据其品相、数量、编号等多方面的情况来进行评估的。不是所有第四套人民币都有收藏价值,收藏时要关注旧币票面是否完整、成新度是否较好、纸币是否成套或者连号。”刘先生提醒,目前第四套人民币短时间内的收藏价值涨跌变化相当大,普通收藏者尤其要谨慎。

  当然,即使不考虑升值因素,收藏一套停止流通的人民币也充满着回忆。第四套人民币创新性地发行了50元和100元大面值纸币。“我当时的梦想就是每个月能赚到一百块钱就好了。”王海英的父亲是一位50后,他回忆说,上世纪80年代初自己一个月工资也就几十块钱,对于后来出现的“百元大钞”那是十分的憧憬。

  而对于80后的王海英来说,第四套人民币是童年的回忆。“每年春节会收到压岁钱,2元、5元那就是‘巨款’了,根本舍不得花。”她说,现在的孩子,100元都嫌少。

  停止流通后有一年集中兑换期

  有市民关心,第四套人民币停止流通后能使用吗?

  记者走访多家银行了解到,第四套人民币流通时间已逾30年,现行流通人民币中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券别的流通量占比已经很小,且绝大部分已残损或处于沉淀状态。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券别停止流通后,市民应到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兑换,不应再用于支付。卖方有权拒收第四套人民币停止流通的券别。交易双方如有争议,可向当地人民银行咨询。

  根据人民银行的公告,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券别的集中兑换期为2018年5月1日至2019年4月30日。在此期间,其持有者可到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办理兑换。集中兑换期结束后,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券别持有者可到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选定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办理兑换。

  目前第四套人民币集中兑换工作已正常有序开展。银行对于旧版人民币“只收不付”,也就是说,市民可以选择将第四套人民币兑换成目前市面上正常流通的第五套人民币,但不可以向银行索取旧版的人民币作为收藏。


标签: 人民币;收藏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