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玉环样本
2018年05月07日 09:35:01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陈 巍 詹晓霞

  >小水埠老旧工业点拆除前。

  >小水埠工业点改造效果图。

  >城北小微企业创业园效果图。

  >干江滨港工业城小微园正在施工中。陈嗣国摄

  >干江滨港工业城小微园效果图。

  >建设中的城北小微企业园。林楚炳摄

  对于玉环来说,传统产业所作出的贡献是巨大的,也是不可替代的。

  然而,传统产业发展过程中因低小散带来的脏乱差,特别是环保问题、违法建设和消防隐患,已经引起了玉环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既是改变低小散局面、提升发展质量的内在需求,也是提升产业竞争力、打造工业强市的必由之路,更是优化城乡环境、建设现代化海湾城市的迫切需求。”玉环市委、市政府对此充满信心,传统产业只要经过改造、提升、优化、转型,只要引导好、培育好、规范好,必将在经济发展过程当中浴火重生,重现生机。

  为此,玉环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下定华山一条路的决心,将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和小微企业园建设作为治理“低小散”、整治“脏乱差”、消除严重安全隐患的突破口,闯出了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一条新路子,为台州乃至全省提供了玉环样板。

  >>>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破解了“三大难题”

  今年,玉环在台州率先全面启动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工作,积极探索新解法,全面实施精准拆改,有效破解改造提升中的“三大难题”,进一步加快了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实现老旧工业点“腾笼换鸟”。

  难题一:税费过多导致改造成本高

  国有土地性质的工业点地块若按照工业地产模式进行开发,涉及国有土地交易契税、厂房销售增值税,税费成本较高。按现行税收标准执行,两项税费将使每平方米建设成本至少增加500元,也就加大了企业回购成本。

  玉环解法:支持企业组团开发

  玉环转变单一政府主导改造的方式,支持涉改区块企业组成联合开发体,统一办理规划许可、立项申报和打包供地,以“零地技改”形式实施联合连片建设。

  相比政府主导开发,企业自行组团开发跳过销售环节,实现降本增效。而政府由管理者向服务者转变,为联合开发体提供代批代建,既提高前期审批效率,又易于把控工程质量。

  难题二:搬迁过频影响企业生产

  从旧厂房拆除到新厂房投用,企业至少面临2次搬迁,耽误正常生产。停产期间企业损失很大,短时间内多次搬迁甚至影响企业生存。

  玉环解法:实施区块滚动开发

  玉环转变传统的“统一拆除——统一开发——统一安置”改造思路,创新实行“拆除违法——先行开发——安置合法——拆除合法——开发余量”的单区块滚动开发模式,实现最多搬1次。

  在安置环节,采取“同面积、等价值(即给予改造前同等用地面积的厂房,企业只需按建设成本价补足价值差额部分)”方式,保证合法企业改造前后生产规模不降,既节省企业搬迁费用,又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正常生产的影响。

  难题三:收益过低导致征地难

  按照现行的拆迁补偿办法,集体性质土地征收后返还村集体一定比例土地收益金,相比改造前的稳定收入,一次性买断,对村集体吸引力不大,造成土地征收困难。

  玉环解法:实行产权返还村集体

  目前玉环老旧工业点用地相当一部分还属于村集体建设用地,大面积拆除后势必影响当地村集体经济的短期收益,如切断了村集体厂房租金、企业管理费等固定收入来源。

  玉环结合实际,转变思路,采取返还建筑产权的方式,补偿奖励标准分两种:一是无偿给予村级集体组织征地面积5%—10%的建筑产权;二是村级集体组织以成本价回购征地面积30%-40%的工业厂房建筑产权。比如:村集体100亩土地被征收,按目前玉环厂房每月每平方米20元的平均租金计算,按第一种方式可以无偿取得6667平方米的建筑产权,厂房租金每月可达13万;按第二种方式可以按成本价最高回购26668平方米的建筑产权,厂房租金每月可达53万元。这种做法保证了村集体利益,变“要我征”为“我要征”。

  亮点区块

  小水埠老旧工业点改造项目

  小水埠老旧工业点形成于上世纪90年代,区块内夹杂了企业厂房、村民住房及外来人口居住出租房等137家,总用地329亩,总建筑面积为21.2万平方米(其中违法建筑面积为16.6万平方米)。区块主导产业为汽摩配,为数不少低小散加工户从事毛坯生产,整体规划布局零乱,存在乱搭乱建、危旧厂房、污水直排等问题。

  目前工业点违法建筑已拆除完毕,4月份完成土地征收工作,5月份开始道路建设,10月左右全面启动建设,年内将完成桩基工程。同时,小水埠的改造更加注重产业园和城市发展的有机融合,将城区的经八路、泰安路延伸至工业点内,并连同城市主干道玉坎路,由市城建集团出资率先实施建设。区块专门规划23亩土地用于企业职工宿舍建设,建成后面积4.5万平方米,可以解决5000名职工住宿问题。

  建成达产后,年生产总值预计将由原来的8.03亿元增长到25亿元,年税收贡献将由原来的0.91亿元提高到3亿元。

  密杏老旧工业点改造项目

  密杏环东工业区建于2000年前后,用地面积约455亩,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其中违法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工业区内存在大量的低小散锻打、机械等加工行业,共有企业256家。

  该区块自2017年10月开始拆除点内违建,截至4月底已拆除约17万平方米。

  该工业区规划进行整体改造,保留部分工业用地性质,根据城市规划路网和用地布局,规划工业用地面积约180亩,改造后以4层标准厂房为主。规划建筑密度按60%,容积率按2.4计算,建成后建筑规模约30万平方米。

  >>>小微企业园建设打破了“三大束缚”

  为促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振兴实体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玉环按照“土地集约、功能集成、要素集中”和“五个统一”标准的要求,夯实基础、拉高标杆,打破“三大束缚”,全力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

  打破土地要素束缚

  玉环为加强土地要素保障,将小微企业园建设用地纳入年度供地计划,根据全市小微企业园建设年度计划,及时落实用地指标和项目供地,在优先保障市重点(大)建设项目和民生建设项目用地需求前提下,用地指标向小微企业园倾斜。

  其中,各乡镇(街道)的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统筹指标专项用于属地的小微企业园建设;村集体开发建设的小微企业园,拆后用地不占用村集体留用地指标。

  根据玉环市里的政策,各地多措并举,鼓励老旧工业点改造后建设小微企业园,推动工业用地二次开发和集约利用,提高土地亩产效应。今年玉环全市计划有7个老旧工业点逾1000亩的土地拆除完成后用于建设小微企业园。

  打破政策规定束缚

  根据《玉环县加快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实施意见(试行)》,玉环对小微企业园开发主体通过“招拍挂”依法有偿取得土地使用权的,允许其在项目竣工验收后进行产权分割。

  同时,鼓励金融机构根据小微企业园项目特点,开展创新金融服务,参照商品房按揭方式给予入园企业按揭贷款,鼓励配套建设职工住宿、商贸餐饮、办公物流等园区配套服务业,对入驻创业园的服务业企业,参照市服务业奖励政策提供补助奖励。

  目前,玉环正在研究小微企业园建设的多项政策措施,针对村集体建设、工业地产等多种开发模式的小微企业园和入园企业,给予相应的更优惠更接地气的扶持政策。

  打破审批环节束缚

  玉环建立小微企业园行政审批“一站式”服务体系,完善报批“代办式”服务制度,最大限度地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深化技改项目备案制,夯实审批服务支撑,以替企业“跑腿”为荣,变“跑一次”为“不用跑”。

  同时,有关部门加强对入园企业科技咨询、技术评估、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管理策划、财税审计、法律法规、专利交易、项目申报等领域的专业指导。以发展质量效益、科技创新能力、先进制造水平和绿色发展水平四个提升为目标,推进园内企业“机器人+”“互联网+”“标准化+”的综合运用,支持企业开展“机器换人”“电商换市”,鼓励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

  亮点区块

  城北小微企业创业园项目

  城北小微企业创业园是玉环工业园区首个商业化运作示范项目,总投资8亿元,规划面积630亩,一期占地面积287亩,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其中一标段建设面积15万平方米,将在本月底交付使用,二标段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2019年交付使用。园区建成后可容纳小微企业180余家,就业人员7000余人,投产后年产值达40-50亿元。

  园区在厂房户型设计时,充分考虑小微企业实际需求和资金负担,突出“小面积、多户型”。园区内除了可出售的独栋厂房,还配备员工食堂、商业超市、员工宿舍大楼、会议中心等,目前已吸引100多家企业签约认购。

  干江滨港工业城小微园项目

  干江滨港工业城是玉环传统优势产业提档升级和小微企业创业孵化的综合型现代化产业集聚区。小微园项目采用“园中园”模式,园区形态、功能、立面与工业城整体格局相融合。

  园区规划面积287亩,一期计划投资2.58亿元,建设用地面积106.34亩,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报批、统一建设、统一管理“五个统一”模式进行建设,小微园于2017年7月开工,将建成21栋标准厂房,预计于年底竣工投用。作为干江滨港工业城建设的启动区块,小微企业创业园引进企业12家,目前已进入地上建筑施工阶段,计划今年年底竣工投用,预计可实现工业总产值5亿元左右。

标签: 建筑面积;传统产业;用地;园区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