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防灾减灾日台州23万多市民参与应急应战疏散演练
2018年05月14日 14:46:00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章浩 周子凝

黄岩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学生正在进行心肺复苏训练。记者 周子凝 摄

  台州日报5月14日讯(记者 章浩 周子凝)“呜……”5月12日上午10时30分,台州市区上空有个特殊的声音响彻云霄,这是椒江区人防办(民防局)拉响的防空警报,声音正来自于曾用于南京国家公祭仪式上的全球最大防空警报器。

  当天是第十个“5·12”防灾减灾日,在市人防办组织下,全市各县(市、区)人防部门联合消防、气象、卫计、红十字会、应急、街道、教育等部门,开展了以“关爱生命、关注民生”为主题的民众应急应战疏散演练,参与演练的人员达23.42万人。据了解,这已是台州连续第八年开展疏散演练。

  部门联动,同步鸣放警报信号

  5月12日当天,在全球最大防空警报器鸣放的同时,不少市民可能没有注意到,全市各地的广播电台、喇叭也都在发出同个频率的呼声。

  市人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利用他们“5·12”人防警报试鸣契机,深化警报发放试点成果,和气象、广电等部门合作,各级人防部门便积极通过预警信息发布平台,权威发布人防警报信息和警报试鸣信息。

  气象大喇叭、农村应急广播体系、广播电台、电视台等系统都是此次警报发布平台,同步鸣放防空减灾警报信号。据统计,此次全市共有人防警报276台、各类户外显示屏8台、气象多媒体大屏376个、农村大喇叭2352台参与了防灾警报试鸣。

  在今年的民众疏散演练中,人防部门作为牵头单位的同时,还充分联合了应急、公安、卫计、教育、消防、红十字会等部门,共同制订演练方案,合理划分演练分工,共同推进人防演练的规范化建设。

  “5·12”活动期间,椒江区、临海市都邀请了红十字、消防专业人员及民防救援队伍,在社区开展民防知识课程教育、民防安全技能培训教育、现场疏散演练教育,同时展示了各类民防装备。

  演练中,各重点镇和社区也联合了各专业团队,组织社区民众疏散,并同步进行各类防空防灾知识教育。目前,全市共发放防空防灾手册12余万册,展出展板820块。

  聚焦实战,开展自救互救

  据统计,今年的疏散演练共有25个乡镇(街道)、66个社区、408所学校以及7家企业,共计23.42万人参加。这些演练的最大共同点就是实战,“目的就是提高参演民众的自救互救技能,同时检验人防队伍的执行力和人防方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市人防办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各县(市、区)人防部门从实际出发,紧盯社会热点,设计了空袭、地震、火灾、化学品泄漏、核泄漏、防爆反恐和溺水等突发事件,开展应急疏散和自救互救活动。

  从演练的实战情况来看,各地都各有侧重和特色。黄岩区在第一职业技术学校设立了演练主会场,组织了社区居民、学校师生共2000多人参加疏散演练,演练过程中进行了空袭和消防逃生、“三防”以及医疗救护、心理救护等技能演示。

  路桥区则在蓬街镇中学开设了演练现场,演练内容包括防灾减灾知识普及和应急疏散技能培训,以及消防专业技能展示,许多参与人员都就自救互救技能向专业人士进行咨询;椒江区和临海市将演练重点放在了社区,两地都组织了高层建筑的应急逃生培训;玉环市将演练重点放在乡镇(街道),分别选择了机关、企业、学校、社区(村居)四个地点展开演练;温岭、天台、仙居、三门与当地教育部门合作,将中小学生的应急逃生和知识培训作为重点,分别在各学校设立主会场,组织学生进行演练和观摩。


标签: 防灾减灾;应急演练;疏散;演练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