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仙居:超面积住房审批,竟“一路绿灯”放行
2018年05月16日 10:33:52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郑敏 李志阳

  新农村建房审批,仙居县安洲街道石卡村上报的建房申请表格明显违反规定,却一路通关盖章。今年3月,仙居县纪委发现了该问题,并启动调查。5月15日,因审核把关不严,违规给石卡村新农村建房审批的5名干部,受到了仙居县纪委的问责。

  通过层层审批的申请表,本身违反规定

  石卡村新农村建房二期规划在2017年8月启动,一共有37户村民符合建房条件。石卡村村委会将审批资料上报到安洲街道国土资源分局。

  和新农村一期规划一样,这次村里给每户人家上报了占地面积125平方米、三层的住宅。

  2017年年底,安洲街道国土资源分局将制作好的建房申请表格发回村里,村委会盖章,村支书王某平签字同意上报审批后,送到了安洲街道国土资源分局。

  副局长张某明拿到审批表后,对审批表上每户村民的申请面积视而不见,草草看了一眼,就让管印章的工作人员张某斗盖章上报审批。

  审批表送到了街道城建办,城建办主任柯某富听说村里急着盖章进行招投标,且看到国土资源分局已经盖章,在没有审核的情况下也盖章同意上报审批。

  事实上,一路顺利盖章审批的建房申请表,本身就有问题。

  今年3月,仙居县纪委接到群众反映,称这次建房申请超面积了,违反了相关文件规定。

  仙居县纪委启动调查。

  不想让村民吃亏,村干部无视政策有变

  3月22日,仙居县纪委调查人员到安洲街道石卡村,向王某平了解情况。

  “我们村的新农村改造项目已经是第二期了,第一期34套房子,2013年的时候已经全部分给村民。这次审批是按照新农村一期的规划标准定下的,每户人家能分到占地面积125平方米的三层住宅,审批怎么可能有问题呢?”面对调查人员的询问,一开始王某平振振有词。

  “你仔细看看这份文件,从2016年开始,每户村民申请住房占地面积最多不能超过120平方米,这个政策规定你清楚吗?”看到调查人员递过来的那纸盖着大红印章的政策规定,王某平承认了错误:“这个政策规定我一直是知道的,第一批村民分到了125平方米,这样做考虑到可以保障村民之间的公平,不能让后来的村民吃亏。”

  原来,根据现行的政策规定,农村居民申请新建住房面积,每户2人及以下的申请住房占地面积不得超过48平方米,每户3人到6人不得超过120平方米。

  石卡村建房用地审批申请的每户占地面积,比规定的申请面积多了5平方米,其中还有人口数不足3人的两户申请了125平方米的房屋占地面积,这显然与现行的建房规定不符。

  敲章成了走过场,把关不严被问责

  明显违反规定的建房申请表格,却一路通关送到了安洲街道分管城建工作的领导这里。

  当调查人员问到审批表上这么明显的错误,为何能一路过关时,这几名经手的工作人员一致将把关责任推给了上级:“我想上级部门会把关审批的,敲章只是走程序,我们是为了加快审批。”

  经了解,该村之所以作出申请125平方米的建房占地面积,是按照一期的规划做二期项目。

  事实上,一期规划时每户村民的申请建房面积是123.85平方米,根据当时政策规定,申请住房面积的确可以申请到125平方米,当时的规划符合当时规定。但时过境迁,如今政策规定发生了变化,如果每户125平方米的住房占地面积申请得到通过,看似村民得到了好处,然而分到这些住房的村民,将因为面积超过规定而无法拿到土地使用证等证件,房子建好后,后续麻烦一大堆。

  调查结束后,仙居县纪委对5名人员进行了问责,其中3名干部受到诫勉谈话处理,另2名干部分别受到警示谈话和谈话提醒,并要求职能部门及时整改。

  一路顺利通关的审批表终于被“刹车”,没有造成更严重的后果。然而这张违规的审批表能够一路过关背后的原因,则值得警惕。

标签: 建房;村民;农村建房;问责;国土资源;盖章;建房申请;分局;村干...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