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赞!清洁河道免费送信 嵊州七旬老人好事一做数十年
2018年05月15日 14:30:21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昨日,记者来到嵊州甘霖镇长安村吴信国家里,没见到他本人。原来他已早早地来到村里的水塘边,清理河内垃圾和漂浮物,疏通排水沟渠。

  在水塘边洗衣洗菜的村民们,一提起吴信国就赞不绝口。“现在水面干净了很多,每天都能看到他在巡河,河道这么洁净还多亏了他。”村民张雪珍如是说。

  今年72岁的吴信国,是村里有名的“好人”。话说“做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吴信国就做到了“最难”的事,因此深受村民的好评。

  近年来,村里的生活垃圾有所增加,随之而来的是水体中垃圾也增加。一下雨,一起风,还时常会发生垃圾堵塞水沟的情况。每当下雨天,水塘里水流增大时,吴信国在家里就坐不住了。按照他的经验,这个时候是水里垃圾最多,每次他都要等到清理完水面杂物,保证水质清洁后才肯回家。虽然辛苦,但是他却说:“河道干净了,心里才舒服。”

  除了做义务保洁员,吴信国还是村里的邮递员。这不,才疏通完水渠,他就推着一辆老旧的自行车出门了,这是他的专属“邮车”。他说,自己每天都要送上五六十件信件、报纸、快递等,冬天碰到雨雪天气,骑不了自行车,他就步行,确保把村民邮件及时送到。

  “报纸、汇款单、信这些我都会每天亲自送到他们家里,没人的话,我就两次、三次、四次,给他送到为止。”吴信国告诉记者,自己既然做这份工作,就一定要做好。

  其实,吴信国的“职务”还远不止这些。他还是村里的义务修路工,村中路面有破损,他看到后,就自己买来水泥,把坑填上;年轻时,他还是村里的义务消防员,火警一响,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他总是冲在前头。

  吴信国的热心也影响着家里人。妻子王玉兰从最初的反对到默许,再逐渐转变为支持,最后参与到了做好事之中。“他喜欢做好事,我们也拦不住,我只能帮他分担一些。”王玉兰告诉记者,虽然丈夫做的这些都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他坚持做了几十年,自己心里还是挺佩服。

  这几年,吴信国的听力有所下降,但是眼睛还是雪亮的,看到村民有困难,他都愿出手相帮,为他人解决他能够解决的问题,用自己的一颗心,温暖更多的人。他说:“我感觉做这些事情是我的爱好,我喜欢为村民做事情,只要看得见,做得动,我会一直做下去。”

标签: 做好事;垃圾;村民;排水沟渠;漂浮物;河道;自行车;汇款单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