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一把手谈第一资源 倾力为高层次人才创业解决融资难
2018年05月17日 08:36:54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马滨生

  “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发展理念,按照《高水平建设人才强市行动计划》的要求,充分发挥台州国家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的政策红利,以做大融资规模、优化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为切入点,完善对人才创业金融扶持,拓宽人才创业融资渠道,缓解高层次人才创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近日,市金融办主任叶维增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叶维增说,搭建一个常态化的对接平台是吸引人才的首要举措。台州通过建好人才项目资金需求清单和金融服务清单,开展才资线上线下、动态跟踪、实时互动、高效对接。线上,探索建立产融综合服务对接平台,定期发布人才创业项目融资需求,与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等各类资金实现精准、及时对接。线下,开展经常化的才资对接活动,召集天使投资、创业投资、股权投资等机构和全市创业人才,开展推介、路演、培训等活动。

  台州创新推出一批“人才贷”“人才险”等专项金融产品和服务,为人才提供专业化、个性化服务。在加快推进人才服务型银行建设方面,实行灵活风险定价机制,为人才创业提供信贷支持。同时,鼓励银行创新人才创业类金融产品,开展投贷联动试点,探索面向高端人才的平价信用贷款授信,三年授信额度超2亿元。此外,台州支持台州信保基金完善人才专项产品,目前已为“500”精英等高端人才担保授信近6120万元,并优化跟踪服务,支持高层次人才创业企业到浙江股交中心挂牌与融资。

  叶维增介绍,台州设立规模5亿元以上的人才创业母基金,其中专项引导基金不少于1亿元,重点支持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并对接知名创投机构,设立人才创业子基金,基金规模达到10亿元以上。市县两级将进一步联动,不断扩大政府人才投资引导基金和产业引导基金规模,发挥好金融支持人才3个配套政策激励作用,引进和培育各类种子期投资、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基金,通过股权债权形式,加大对人才创业企业的投资。


标签: 人才;第一自愿;金融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