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学军中学校长陈萍: 学军的文化里没有退缩和拒绝
2018年05月16日 10:04:33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张娜

  学军中学陈萍校长

  陈萍,掌舵学军三年,风风火火,让学校高位运行,步步领先;她充满柔情,于细微处显大爱和关怀。

  陈萍1996年进入学军工作,先后担任班主任、校团委书记、学生处主任、副校长、书记、校长等职务,至今已有22年,是一位“老学军人”了。

  她是浙江省特级教师,先后荣获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杭州市“教坛新秀”、杭州市“百名师德优秀教师”、浙江省“三八”红旗手称号。

  别人都说学军敬业 学军除了敬业,还有很多

  提起学军老师,家长和学生都会脱口而出:敬业!

  “别人都说学军敬业,确实敬业!但不只有敬业。”陈萍校长说。

  学军这么多年一直高位运行,靠的是敬业的法宝。每次走进陈校长办公室,办公桌上的台历特别引人注目。台历上写满了校长这个月的日程安排,密密麻麻得让人顿生敬佩。

  从凌晨到深夜,正是陈萍校长的工作节奏。静谧的学军校园给了陈校长最忠诚的陪伴。招聘、面试、讨论、干部谈话、工作安排……在陈萍的带动下,学军团队也夜以继日地奋斗着。

  学军的教工餐厅,最热闹的,一是早饭,二是晚饭。陈萍说,在高中学校里,很少看见晚饭时的教工餐厅像学军这么热闹。不过更热闹的是,晚饭后的晚自修,教师办公室里热火朝天。一位老师旁边往往围着三四名同学,都是来问问题的。“这简直就是教育最生动的山水画,老师投入认真,孩子们积极进取。”陈萍每每看到这样的画面,都从心底生出一股干劲。

  不过,学军老师可不仅仅是敬业。

  学军还有大学一般的学术气氛,每年的学术节,来学军的教育大咖不少;教师科研能力很强,一个老师一年在各类期刊上发表的论文就有十几篇,这几年学军老师编写的校本课程也已经有十几本了。

  学军的教工足球队,在学生那头名声远播。每天下午在夕阳中与学生足球队的较量是一幅师生龙腾虎跃图。进教工队一个球,能让学生吹一个星期。

  每年9月,新生们一脚踏进学军,感慨最多的,常常是原来学军这么有趣、活动这么多!

  比如老师和学生一起嗨通宵的“学军璀璨夜”;比如社长浪漫到不行,拉着成员到天荒坪看星星的“天文社”;再比如让人爱恨交织、最后被它彻底俘虏的“消防特色军训”……

  就连一本正经的“与校长共进午餐”,也让同学们非常“上瘾”,因为学生可以对着校长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小到生活琐事,大到人生选择、生涯规划。而陈校长都耐心解答。

  其实,共进午餐一结束,校长的工作才刚刚开始。到了下午,陈萍就会在行政例会上反映同学们的意见、建议,让各部门落实改进。一句话,要让学生满意为止。

  “大家在学军要学会的,不仅是遵守,更重要的是要有自由的思想、独立思考的能力,这都是学生将来成事、成才的关键。”陈萍说。

  变着花样让学生爱上运动

  采访过程中,陈萍提起学生的体育运动,眼睛发出异常神采,手也挥动起来,难掩兴奋。“学军的运动做得很好,值得好好说一说。”

  “身体素质是1,其他都是0。”陈萍说,省教育厅每年做的大学新生身体体制素质监测中,学军中学成绩都不错,还拿了第一名。

  日常的跑操外,每年的阳光运动会,要求人人参与。这几年,学军在杭州市,跳大绳年年拿第一,迎面接力也很厉害。校园足球连续六次拿到浙江省冠军,接下来将冲到全国比赛,为浙江争光。健美操是传统优胜项目,年年都拿一等奖。

  停办10年的“迎新环湖跑”,在陈萍的提议下再次开跑。年底的午后,奔跑在西湖、西溪的美景中,已成为学军孩子们期盼的节目。

  学校变着花样让大家爱上运动。现在,学校还在发展更多更广的运动项目,请来水上运动世界冠军许亚萍,拉起了一支水上运动队。前段时间,哈佛大学、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诸多世界顶尖高校,齐聚浙大举办水上运动比赛,学军中学作为唯一中学代表,也参加了,取得了第5名。

  特级教师郑日锋5点就起床

  竟是为了做题目

  学军中学发展越来越好,这几年进北大、清华的人数保持在30余人,上浙大线的比例达50%,2017年有153人进入浙江大学读书,原因何在?

  上周,学军中学紫金港校区的晨会上,同学们非常嗨。正逢期中考结束,校长进行了十项内容颁奖,有说课比赛、优质课评比、科研论文等,都是颁给老师们的。“听到自己老师的名字,孩子们一阵欢呼。”陈萍说,让学生看老师颁奖,就是想告诉孩子们并非学生才有选拔、评比、考试,老师们要过的关更多。不仅学生要爱学习、会学习,老师也是如此。活到老,教到老,学到老,才能为学生准备未来。

  在这些关卡中,最重要的就是课堂。

  课堂有三个维度:有益,所有课堂前提是要有意义,做老师的要时常思考为谁培养的问题,对学生成长正三观,才能实现为国育才,学军的毕业生,可以遗忘知识,技能也可慢慢成长,关键是思想要适应社会的发展;有趣,有意义的课堂还要有意思,课堂的生动性、有趣性,直接影响学生参与度和热情度;还要有料,干巴巴的,只根据考纲来教,就是失败的课,小课堂大社会,要把知识点放进包罗万象的社会中来体现。

  师资团队对教师这份职业的追求,最直接的体现可能就是教育质量拿得出手。备课到深夜,作业要分层,更厉害的是,每天布置的作业,老师都要提前做过。

  “数学特级教师、教研组长郑日锋有一天见到我,说他五点就起床了。问他为什么这么早,他说起来做题目啊。”陈萍心疼而又宽慰地莞尔一笑,连声对郑老师说辛苦了辛苦了,作业布置前要老师自己先做,学生做完了必须有批改,批改后跟着是讲评,共性问题全班讲,个性问题单独辅导。这是陈萍对老师的时常提醒。

  “除了纵横向对比成绩,我们提倡的教学文化是从生涯规划开始,给学生长远的指导。”陈萍常说,“带领一个学校,就像带着一支队伍去登山,前面有高校在接应。登山中需要什么样的准备,我们都会提前做好。最终,我们放心地把学生交到高校手中。”

  引进人才力度非常大

  现有13位特级教师

  一所学校的竞争力,不在于“大楼”,而在于“大师”。这几年,陈萍在人才引进方面非常用心,每年都会多次带着团队到北大、清华、复旦、上交、浙大等高校设摊招聘,每次收到优秀老师的自荐材料,她的眼睛就会发光。对于这些优秀的人才,她总是认真阅读简历,主动联系,倾力引进,求贤若渴。

  目前,学军中学教师队伍中,有10位北大、清华的优秀毕业生,还有3位正教授级高级教师,13位特级教师,这些闪亮的数据都为学军的发展奠定了核心基础。

  人才用心引,还要用情留。去年,陈萍当选为省市两级的人大代表,积极为杭州和浙江教育建言,内容都与教育行业引进高端人才有关。一个提案是《如何吸引更多高端人才从事基础教育工作》,还有一个提案则是《关于提高教师待遇、建立杭州市教师公寓的建议》。

  “要让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到教育的队伍中来,杭州应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完善人才引进制度。”“提高教师待遇、建立教师公寓。让老师们能真正潜心教育!”她的倾心呐喊,引得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尊师重教之风在杭城更加浓郁。

  三校区齐头并进

  师资没有稀释,反而更有活力

  陈萍掌舵学军三年,从三年前一个校区,到现在拥有西溪、紫金港和海创园学校三个校区。学军中学的大跨越、大发展,杭州的家长们都看在眼里大力点赞,也有担心:摊子铺得太开,优质的教育资源会不会被稀释?

  “学军的师资在这次大发展中,不但没有稀释,反而更加科学优化。”大量的全国名师、优秀毕业生充实了学军的教师队伍,校区版图的扩张不可怕,关键是管理和文化的复制力要强。2016年开办的紫金港校区,短短两年,在杭城得到初中毕业生高度认可,竞赛成绩、学考AB率等教学检测数据领先。一位初中名校长衷心点赞学军,说从西溪到紫金港,从紫金港再到今年的海创园学校和文渊中学,事实证明,学军中学的造血能力、复制能力在杭城是最强的。

  学军中学这三块拼图,组成了杭城关系最紧密、协同度最高的教育航母,三年后仅学军教育集团就会招初中毕业生2000人。

  不过,从“打一份工”,到现在“打三份工”,陈萍比起以前更忙了!她笑着说:“我们学军的文化里没有退缩和拒绝。交给学军的任务,我们只会努力地去完成,追求卓越,倾力付出。”

  今年9月,将开启陈萍在学军工作的第23个年头。

  在一个地方工作20多年,是什么体验?“比家还重要。”这是陈萍的回答。她说自己的微信名是“沃土”,学军就是这样一片沃土,培养了数不清的人才,扎根在这里,累并快乐着。

标签: 校长;中学;学军;老师;学生;人才;课堂;教工;教师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