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告别污臭牛蛙,临海桃渚变身“小清新”
让“桃江十三渚”成为最美田园风光
2018年05月21日 09:40:47 来源: 台州晚报 记者 高波

  在临海市桃渚镇,牛蛙养殖曾是该镇的主导产业,临海当地超过七成的牛蛙产自桃渚。然而片面追求高产量、高效益,形成高密度的养殖模式,也让当地水环境付出沉重代价。几年前,桃渚镇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转型升级,用“生态经济”代替“代价经济”,如今桃渚镇到处可见的,是鱼虾等无污染养殖塘和农田果园“水岸休闲”旅游地。

  早在2014年,记者曾就桃渚镇牛蛙养殖困境做过系列报道,在当地牛蛙养殖业最繁盛时,牛蛙棚接近2000个,占地面积超过140亩。“五水共治”工作开展后,当地禁养区内及主要河道两侧200米范围内养殖棚全面关停,而原先的牛蛙养殖户们也成功转型。

  记者在临海市五水共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为帮助养殖户顺利过渡,临海组建农民转产“智囊团”和“技术服务队”,根据各镇不同情况为养殖户出“金点子”,同时对新建草莓、葡萄、蓝莓、油茶、对虾五大新兴产业按种植和养殖面积进行补助。在牛蛙盛行时,因水质太差,对水质要求较高的鱼虾、河蚌等无污染养殖塘“生存唯艰”,水质改善后,养殖户吴国虎投资养殖的50多万只河蚌目前形势喜人。

  桃江十三渚是我市知名景点,在桃渚北涧塘,村民办起了占地2亩的农家乐,配套800亩养殖场,塘内养有花鲢鱼、白鲢鱼等净水淡水鱼4万斤,对外自由垂钓吸引游客,年营业收入约20万元。桃渚镇党委副书记谢宏杰告诉记者,依托“十三渚”,桃渚镇将打造名副其实的“中国最美田园风光”,建设岸上旅游环线,开辟橘子采摘游,自行车骑行等项目,并以此开展丰富的水文化主题活动。

  

标签: 牛蛙;养殖;临海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