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开展VOCs重点区域“销号”工作
2018年05月21日 15:10:44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谷尚辉

  近日,《台州市VOCs(挥发性有机物)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污染整治实施方案》出台,包括5个省级重点区域和29个市级重点区域被划为VOCs污染防治的重点地区。

  据了解,与PM2.5相通,O3已经成为我国大气复合污染重要因子之一。VOCs则是导致O3污染的重要前体物,对二次PM2.5生成也具有重要影响。

  我国VOCs治理相对脱硫、脱硝等市场起步较晚,2010年才首次将VOCs列入大气污染防治范围。台州正是VOCs防治的重点区域。

  随着环保工作的不断推进,我市对VOCs的治理日益重视。为持续改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深化VOCs污染治理,我市实施VOCs重点区域“销号”工作制度。目前,玉环鱼粉生产区域整治减排完成。

  玉环市原有鱼粉生产企业21家,通过关停、整治提升、合并重组后,目前在生产的企业有2家,分别是台州市东亚鱼粉有限公司和台州汇硕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通过整治提升,玉环市PM2.5、臭氧(03)年均浓度均逐年下降,2017年PM2.5平均浓度为28微克/立方米,全市第一,保留的两家企业恶臭达到排放标准;整治后VOCs排放总量下降了97.3%;鱼粉行业环境信访投诉较整治前下降了40.9%。

  除了玉环,温岭市也积极实施VOCs重点区域“销号”工作制度,鱼粉生产区域整治减排完成。

  温岭市鱼粉行业原有企业16家,通过整治提升,重组成立2家鱼粉企业并整体搬迁至水产加工园区。整治提升后的2家鱼粉企业污染防治水平不断提高,恶臭指标等均达到国家相应排放标准。鱼粉行业VOCs排放总量较整治提升前下降了85.2%,环境信访投诉较整治提升前下降了84.4%。

  去年,我市实行35个重点区域和12个重点行业整治实行每季度排名通报制度,对整治进度慢的市、县进行通报和预警;制定实施《台州市医化行业“减排论英雄”实施方案》,以医化企业吨排污权税收贡献值进行排序,对排名前列企业予以总量奖励和优先审批,对排名靠后企业要求总量自减;组织开展了“VOCs减排技术进企业活动”,满足企业在系统设计、工艺设备、过程控制、末端处理、达标提标及政策解读等方面的需求。

标签: VOCs;挥发性有机物;销号;海洋生物科技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