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目前登记食品小作坊867家 产品监督抽检将全面覆盖
2018年05月29日 09:46:13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郑红

  台州日报5月29日讯(记者 郑红)不正规、脏乱差、不安全,曾是大家谈到小作坊就会想到的几个词。去年5月《浙江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管理规定》正式实施,台州加强了对食品小作坊的监管,不断完善小作坊食品生产监管体系,小作坊食品安全形势继续保持稳定向好态势。

  5月14日,省卫生计生委发布了浙江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食品小作坊通用卫生规范》,该标准将于今年11月1日正式实施。标准实施后,台州对于食品小作坊的监管将更加严格。

  标准涉及生产加工多个环节

  长期以来,小作坊由于其多、小、散、乱的特点,始终是食品安全隐患的高发区以及监督管理的重难点。

  《食品小作坊通用卫生规范》着重对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过程中原料采购、加工、包装、贮存和运输等环节的场所、设施、人员的基本要求和管理准则进行统一规范,立足食品小作坊的特点,提出了既符合小作坊生产加工实际又能保障食品安全水平的相应要求。

  如针对小作坊生产规模小、生产人员少的特点,对小作坊的设施设备、墙面、顶棚等硬件条件仅作最基本的原则要求。但涉及食品安全的关键环节,如虫害控制、个人卫生控制、清洁消毒、食品追溯、召回、从业人员体检等方面提出明确而具体的要求。

  对于公众重点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该标准也进一步进行了细化规范。如为防止滥用食品添加剂和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标准除规定要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的要求使用食品添加剂外,还明确规定小作坊对于添加剂要遵守计量工具称量使用、专人专柜管理以及加贴标识等要求。这些规定,将有效规范之前小作坊存在的无计量使用添加剂、添加剂误用以及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等问题。

  全市登记食品小作坊867家

  去年5月以来,台州加强了对食品小作坊的监管,不断完善小作坊食品生产监管体系,各地登记食品小作坊稳步增长,截至4月30日,全市累计登记食品小作坊867家。食品小作坊以生产散装食品为主,行业集中在豆制品、面粉制品、米粉制品、热加工糕点、熟食卤味、蛋制品等行业。

  因为长期以来的不规范发展,缺乏必要的检测能力、食品安全隐患突出等仍是台州食品小作坊存在的问题。“多数小作坊没有必要的检测仪器设备,食品生产加工质量主要依赖个人感官和经验判断进行控制,原材料进厂不检测,食品未经检验就出厂销售,食品质量安全得不到保证。”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处处长林莉说,食品小作坊大多是家庭作坊,生产条件差,生产加工水平普遍偏低,从业人员缺乏食品质量安全知识,食品安全隐患多。

  此外,大部分小作坊业主食品质量安全意识淡薄,没有建立完善相关的质量管理制度和体系,小作坊产品追溯困难。

  全面推广小作坊追溯体系建设

  目前,台州正全面推广小作坊追溯体系建设,在小作坊整规的基础上,推广小作坊食品追溯平台手机APP使用,监管部门则通过上传的数据信息进行分析,实现精准监管。今年,小作坊产品监督抽检覆盖率将达100%,抽检合格率达到95%以上,小作坊产品追溯率达到70%以上,打造名特优小作坊和示范小作坊各50家。

  目前,全市各地登记食品小作坊数量迅速增长,大部分县(市、区)小作坊已经远远超过辖区获证企业数量。“我们要坚持食品小作坊‘传统工艺和低风险’属性,适当控制食品小作坊的行业范围,有效防止食品生产加工重新走进低小散和脏乱差的老路。”林莉说,对不符合食品小作坊卫生规范及检查发现存在严重违法行为且不及时整改的,应坚决给予撤销登记。

  此外,还要明确食品小作坊主体责任和食品小作坊的监管要求,切实完善食品小作坊监管制度体系,推进小作坊整规提升,打造名特优食品作坊和示范小作坊各50家。对于具有一定基础并有整合意愿的食品加工小作坊,鼓励和引导其通过“区域集中”“精品示范”等多种方式,走向集中、规范和自律。


标签: 小作坊;抽检;质量监督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