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抽检60批次妇女用品 女式内衣裤产品合格率仅过半
2018年04月12日 09:54:21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鲍南南

  为确保妇女用品质量安全,维护广大妇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日前,温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对乐清、永嘉、泰顺、洞头等地区流通领域销售的女式内衣裤、丝袜、卫生巾及护垫等产品进行了专项监督抽查,共抽查了8家受检单位销售的60批次妇女用品。

  据了解,此次抽检的60批次妇女用品包括女式内衣裤19批次,丝袜21批次,卫生巾及护垫20批次。经检验,女式内衣裤产品合格11批次,丝袜产品合格19批次,卫生巾及护垫产品合格19批次,产品批次合格率分别为57.9%、90.5%及95.0%。

  据介绍,本次抽查的女式内衣裤产品不合格8批次,其中7批次产品使用说明(标识)项目不合格,1批次使用说明(标识)及纤维含量项目不合格;抽查的丝袜产品不合格2批次,其中1批次产品使用说明(标识)项目不合格,1批次纤维含量项目不合格。

  “使用说明(标识)项目主要包括制造者名称、地址,产品名称,产品号型、规格,采用原料的成分和含量,洗涤方法,产品标准编号,产品质量等级,产品质量合格检验证明和基本安全技术类别等九项内容,如其中出现两项以上不准确或有一项缺项时,就达不到标准规定的要求而导致使用说明(标识)不合格。”市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纤维含量不合格主要表现为纤维含量不准确,产生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因为部分“贴牌”企业缺少专业纤维含量检测人员与检测设备,未经检测,直接伪造成分数据打在洗涤标签上。再者,有些企业把面料商提供纤维含量误认为是正确的直接打上去,实际检测出来的成分与提供的并不一致。另外,有些企业明知纤维含量不是这样,还故意打上某某纤维含量,以便提高服装销量。

  本次抽查的卫生巾及护垫产品不合格1批次,具体为水分项目不合格,该批次卫生巾样品水分项目实测结果为14.2%,不符合标准要求(≤10%),究其原因一是生产过程对原材料或产品的水分含量控制不严;其二可能是卫生巾产品中含有吸水性高分子,容易吸潮,若包装不够严密,或者包装材料的透水汽性较好,也会导致卫生巾在存放过程中吸潮。

  “选择一款合适的女式内衣(文胸)不仅仅要定尺码、视外观、挑材质,也千万不能忽略标识。一般信息越丰富越齐全越好,切勿购买标识没有或不全的产品。”市市监局相关负责人提醒消费者。而丝袜主要是由氨纶和化纤长丝编织而成,消费者要选择氨纶相对含量较高的产品,同时锦纶丝袜和弹力锦纶丝袜的强度和耐磨性较好,弹力锦纶丝袜还具有蓬松、柔软、富有弹性和保暖性好等优点。再者闻气味,如存在霉味、高沸程石油味、鱼腥味、芳香烃气味中的一种或几种。则说明该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

  另外,女性消费者在选卫生巾时,要注意卫生巾外包装应有卫生许可证号、生产日期、保质期或有效期、执行的标准编号、企业名称和地址等标识。尽量选择近期生产的卫生巾。并且应选择大型企业的优质产品。


标签: 抽检;消费者;权益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