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湾招商服务中心项目 从立项到结顶只用5个多月
2018年05月30日 09:37:44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罗浩榕

  台州日报5月30日讯(记者 罗浩榕)作为集聚区改善投资环境、加快招商引资的重要基础设施配套,台州湾招商服务中心项目的进度备受关注。5月29日,该项目迎来主体结构结顶,记者来到现场探访详情。

  台州湾招商服务中心位于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办公楼的东北角,共有七层高,总建筑面积约为1.5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8亿元,工期为365天,定位为集“商务、会议、餐饮、住宿”四位于一体,是台州地区首个创新采用“工程总承包(EPC)+装配式建筑(PC)+建筑信息模型(BIM)”组合模式的房建工程,具有一定的样板意义,而本项目的顺利结顶更创造了一项惊人的速度纪录——

  随着集聚区相关领导和参建单位代表将最后部分混凝土填入屋面,招商服务中心项目顺利结顶。记者了解到,项目自去年12月中标立项,今年1月仅用23天完成桩基工程,到2月中旬完成±0施工作业,之后主体施工到结顶仅用了50多天的时间。而类似的项目,5个多月,可能还处于项目报批和供应商招标阶段。

  说起产生差异的原因,项目总承包单位牵头企业杭州千城建筑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董永贤介绍,这主要得益于集聚区在建设模式上高瞻远瞩、科学决策,创新运用了EPC+PC+BIM的创新组合应用,不但实现了各专业工作交叉进行,大大缩短工期,还能将施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不确定因素前置,减少返工和浪费,提升建设品质。

  对于这惊人速度的背后原因,董永贤进一步“揭秘”,工程总承包(EPC)实行设计、采购、施工一体化,与传统建设模式相比,大幅减少了招标次数和报批手续,同时使设计与施工扯皮现象减少。而本项目采用的装配式生产方式(PC构件),以工厂化定制模式,极大减少现场作业工作量,并通过“机器换人”实现工期大幅度缩短。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施工全过程使用了BIM技术,建立全专业模型,做到“所见即所得”,从而实现参数化分析,针对性设计,缩短设计周期,提高设计质量。同时,通过模拟管线碰撞、消防疏散、PC吊装、场布标化、精装修实景VR演示等诸多功能,打破时空局限,规避返工浪费。

  董永贤说,项目主体结顶后,接下来的装修阶段,他们将继续采用EPC+PC+BIM创新组合模式,确保12月底完成项目交付,明年1月份实现试营业。


标签: 招商;服务中心;项目建设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