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做好“加法”抓工程促提标 台州全面掀起治水兴水热潮
2018年05月31日 09:41:15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朱玲巧

  台州日报5月31日讯(记者 朱玲巧)碧波如镜,青山浮水。为护一方清流,台州全面掀起治水兴水大热潮,正谱写一曲治水壮歌。

  治水先治污,治污重建设。台州狠下血本抓工程,在治水标准上做“加法”。

  提高污水处理标准,污水变身“再生水”,为台州碧水行动添彩;提升截污纳管收集率,污水源头得到了管控,城市血脉更通畅;提升水面率,市区“水运呈环、连通山海,乘舟穿城、游山玩水”全域旅游的画卷徐徐展开……

  “十三五”期间治水项目计划总投资800亿元,基本建成“河湖健康、水清岸绿、幸福乐居”的水生态环境保护体系。

  舍得下血本,台州的当代“大禹”们方能齐力捧回大禹鼎。

  污水变身再生水 生态改造有作为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每天,10万吨的淙淙清泉从椒江污水处理厂奔腾而出,顺着中水回用河道管线流向岩头闸省控断面、洪家场浦、海门河……为这些河道生态改造补给活水。

  提高河水体自净能力,仅仅是依靠雨水和上游水库是远远不够的。真正维持河道日常补水的,还要依靠污水处理厂出厂的再生水。

  台州早在2015年8月就率先提出了“提高城镇污水处理厂出水排放标准,执行准Ⅳ类标准”,2016年就在“三区一市”的6座污水处理厂进行试点提标改造(准Ⅳ类) 工程。

  目前,全市已建成投运11个污水处理厂出水准地表水Ⅳ类工程,并实现了17.65万吨/日的中水回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河道生态补水不足的现状,为河水水体全面消劣作出了贡献。

  至2018年底台州准Ⅳ类尾水(处理后)排放总量将达50万吨/日,这部分水源基本上用在河水补给,定能为美丽台州中的碧水行动添彩。

  为了提升污水处理率,台州重金投入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投运城镇污水处理厂34座,污水处理能力108万吨/日。根据《台州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7—2019)》,台州将继续投入83.3亿元,新建(改扩建)污水处理设施29个,到2020年,全市污水处理能力可达160万吨/日,可基本实现污水处理全覆盖。

  治理污水的同时,台州全力实施截污纳管行动,着力提升纳管收集率。目前,新增主干管网1000公里以上,建成一二级管网总长度3482.43公里,老旧区块等截污纳管新增面积80平方公里以上。农村生活污水提标改造242个、70395户。

  污水源头有管控,后续处理有标准,城市的水脉更畅通。

  再现绿水穿城美丽画卷

  台州河网密布,1.2万余条、近1.5万公里的河道构成了“水动脉”。

  去年来,台州在全省率先打响断头河连通战,立足“三生融合、多位一体”理念,推进全流域治理、全水系整治,构建覆盖全市域的循环生态美丽水网。一年内,全市104条断头河全部连通,6430个劣Ⅴ类小微水体全部销号;永安溪入评全国首批“最美家乡河”,综审得分第一。

  台州还根据“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实际,大力实施一城一韵的“水上台州”建设,着力提升水面率。

  市区实施“大系统治水、大循环治水、大项目治水、大民资治水”四轮驱动战略,积极打通断头河,加快城市排涝调蓄工程建设,推进市区“五湖四环”建设。建成后,市区可新增水域面积20.5平方公里,水面率将达到10%左右。

  椒江建设“水上椒江、诗画水乡”,黄岩迈入“永宁江时代”,路桥区打造新“清明上河图”,临海打造“青山蕴古城、秀水育临海”,温岭打造“黄金水路”,玉环建设现代化海湾城市,天台打造“百里河道风景线”,仙居建设中国山水画城市,三门打造“山水三门”——一幅“水运呈环、连通山海,乘舟穿城、游山玩水”全域旅游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标签: 治水;治污;黑臭水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