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拆解地上的两亿生意——绿富峰江
2018年05月31日 09:55:58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通讯员 周益 记者 罗浩榕

  台州日报5月31日讯(通讯员 周益 记者 罗浩榕)近日,温岭一家证券公司20多名员工,来到路桥峰江街道锦色庄园开展员工拓展训练活动,这是该公司今年第二次在锦色庄园开展活动。

  说起生意,庄园负责人谢仙平说,现在平均每天有五六十人来消费,这主要得益于街道目前正在开展的“绿富峰江”工程和全域环境整治,“环境越来越好,早晚鸟的叫声也多了,客人自然也越来越多。”

  近年来,峰江街道全面实施“绿满峰江”“绿富峰江”工程,倾力打造集现代农业、花卉种植、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于一体的万亩复合型花木基地。据相关统计,目前,该街道已引进39家花卉苗木企业,年销售额达2亿元,“绿富峰江”的效应正在显现。

  “下阶段,我们将以打造省级花木农业特色强镇为目标,深入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继续加大力度引进花卉苗木企业,将峰江打造成万亩花卉苗木基地,融合一二三产业,推动乡村振兴。”该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国玉说。

  “妈妈式”服务助力“金鸡”下蛋

  路桥花木城占地2000亩,是峰江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花卉苗木基地,不仅销售花卉苗木,还包含茶叶深加工、文化创造、生态旅游与文化旅游等内容。此外,花木城还流转了施家、蒋僧桥、下陶等周边村居的土地用于种植花卉苗木,成为带动、共同发展的新引擎。

  “有街道提供的‘妈妈式’服务,花木城项目推进顺利了很多。”路桥花木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万春介绍,目前花木城一期主体工程已经结顶,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和周边绿化阶段,11月将试营业。

  花木城项目仅是峰江践行绿色发展,为花卉苗木企业提供“妈妈式”服务的一个缩影。峰江曾以废旧金属拆解闻名,在使一部分人富起来的同时,环境也遭受了污染。

  “决不要污染的GDP!”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峰江街道对涉重行业、金属熔炼行业、固废拆解行业进行全面彻底整治,关停淘汰一大批污染小作坊,并将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整体东迁至滨海工业园区。

  如何让废弃土地“长”出新产业?2011年,区政府出台了《关于印发路桥区花卉苗木产业基地若干政策意见(试行)的通知》。峰江街道对污染土地进行修复后,鼓励村民将土地流转出来,并不断引进苗圃企业,为他们免费造好道路、沟渠等基础设施,让企业“拎包”入驻。

  为了吸引更多企业入驻和鼓励更多村民流转土地,峰江还送出了不少“红包”:凡是一次性流转土地在100亩以上的企业,可按每年每亩900元的标准得到奖励;对一次性流转土地达100亩以上的村可连续三年、每年每亩得到1000元的奖励……

  在“妈妈式”服务的助力下,截至目前,峰江街道已引进的39家花卉苗木企业中,有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2家,100亩以上的企业15家,总占地面积达7000多亩。

  既要钱袋子鼓,又要“赏心悦目”

  作为峰江最早引进花卉苗木产业的村子,亭屿村与花木产业有着不解之缘。虽然早在上世纪90年代,已有苗木企业入驻亭屿村,但被四处堆放的废旧金属“淹没”,有条件的村民纷纷搬到椒江、温岭居住。

  为让饱受污染之苦的农民安居乐业,亭屿村村两委班子痛下决心,率先响应街道号召,积极引进花卉苗木产业。如今,在废旧金属拆解地上,亭屿村引进了18家花卉苗木企业,占地面积达400亩,成为了辐射整个台州的花卉苗木批发村。“别的地方美丽乡村建设,都要购买花卉苗木,而我们村就有个免费的大花园。”亭屿村村委会主任陈玉顺告诉记者,现在村民们只要一出家门,就能看到各种赏心悦目的绿色植物。

  村环境好了,“商机”也就来了。花卉苗木产业给不少60岁以上的老峰江人创造了二次就业的机会。他们在苗圃中帮忙搬花、种植,每天能拿到150元的工资。而这样的产业集聚式发展,自然也吸引了不少外来创业者。来自福建的小丽花行已在亭屿扎根了15年之久,而日均2万元的销售额也使其成为这一区花卉销售的佼佼者。

  说起花卉苗木产业,亭屿村的村民们个个竖起了大拇指,纷纷感叹:曾经满目疮痍的土地上,竟开出了花卉苗木产业这朵“永生花”,既改善了生态环境,又调整了产业结构,还摆脱了废旧金属拆解消失后的困境,让峰江真正地富起来、美起来。

  亭屿农家乐、鑫亿农家乐、Vivian庄园……依托于花卉苗木产业的蓬勃开展,峰江的生态旅游也正风生水起。


标签: 花卉苗木;花木;妈妈式;土地;村民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