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无法出门办证?放心,我们来!
2018年06月05日 10:36:25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图为民警为芳芳采集二代身份证照片

  如今是个讲究“实名制”的时代,办事基本上都要出示身份证。而有些人因为行动不便等原因,到了可以办证的年纪,却还没有办成身份证。

  日前,就有两个已满16周岁的女孩遇上这种情况,她们因为身体原因行动不便一直没有办理身份证,为此,民警暖心上门服务,为她们解决了办证难的问题。

  1

  5月30日下午,一名中年妇女冒雨赶到玉环市公安局沙门派出所户籍窗口,她说要为女儿办证,却不见她女儿的身影。

  原来,中年妇女姓吴,是玉环沙门人。吴女士的女儿芳芳(化名)从小患脑瘫,因行动不便,一直没有办理身份证。

  “我女儿今年已满16周岁,我想帮她办理医保、社保等证件,但没有身份证就办不了。”吴女士说着,拿出自己手机,把自己给芳芳拍的照片给工作人员看。

  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员和吴女士约定好,第二天上门为芳芳拍照办证。吴女士一听,激动地连说“谢谢”。

  次日一早,该所户籍窗口工作人员赶到吴女士家,为芳芳拍照。可是,采集工作并没有想象的容易。

  “由于芳芳没有语言表达能力,看到相机,她就很激动,然后不停地摇头。”参与采集的工作人员林明珠说,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成功采集到了一张基本符合标准的二代证照片。等身份证做好后,会直接送到芳芳家。

  2

  漂亮女孩耳聋瘫痪难坐起 一张照采集完民警汗流浃背

  芳芳这样的情况并不是个例,天台县白鹤镇也有一位女孩婷婷(化名)因为行动不便遇到了办证难题。

  婷婷今年刚满16周岁,一头短发,身材娇小,肤白貌美,看起来就是个伶俐的姑娘。不幸的是,婷婷患有先天性耳聋,2015年又因全身肌张力障碍瘫痪在床。

  一直以来,婷婷的父母多方寻医无果,她几乎整天卧床在家,起个身都难,更别提出门玩了。可随着婷婷长大,办身份证就成了当务之急,可是婷婷的情况却不允许她出门办证,婷婷的父母也不知该如何是好。

  后来,天台县公安局白鹤派出所民警洪江从村民口中听说了婷婷的事,便迅速与公安行政审批科对接。5月30日上午,洪江等民警上门服务,为婷婷采集照片办理身份证。

  “因为肌张力障碍,孩子无法起身坐直了拍照,但身份证照的背景有要求,我们只得在她背后垫上白色的床单。”洪江说,他们用手势示意婷婷如何摆头部姿势,花了近半小时,费了不少劲,终于拍成一张,“照片拍得不大好,但基本符合标准,拍完发现我们全身都是汗。”

标签: 民警;身份证照片;办证;身份证;采集;办理身份证;女儿;肌张力障...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