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泵与电机:未来3年,打造世界级产业基地
2018年06月19日 09:24:13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李平 王齐家

周丽丽制图

  泵与电机产业是我市较具特色的区域块状经济之一,尤以温岭最为集中。

  近年来,我市以建设“温岭泵业智造小镇”为抓手,着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泵业生产基地,形成了集聚程度较高的特色产业集群,具有较好的区域优势和良好的市场口碑。

  今年初,市委市政府将泵与电机产业列为台州“七大千亿”产业集群之一。

  根据《台州市泵与电机产业培育工作方案》,我市将积极开展“强链”“补链”工程,引导产业实现从传统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从低端生产向中高端制造的“双转型”。到2021年,实现泵与电机产业优化升级、裂变翻番,成长为千亿级产业集群,打造世界级的泵与电机研发生产基地。

  》》》【概况】

  从无到有成就全国最大泵业集群

  沿着温岭西北侧的104国道一路前行,道路两侧集聚了大大小小数以千计的泵与电机企业,这里支撑起了温岭1/4左右的工业产值。全国最大的泵业集群的壮观景象就从这一路逐渐展开。

  温岭泵与电机产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初。当时,一山村农民因常年受打水之累,便敲敲打打,琢磨出了第一台土水泵解决用水难题。这台便利水泵的诞生,点燃了温岭水泵发展的星星之火,家庭作坊风生水起,水泵成为当时的“香饽饽”。

  浙江温岭泵与电机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秘书长江胜介绍,温岭最初能够爆发式增长,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

  “当时的温岭县微型电机总厂是业内技术领先的国企,人才资源丰富,后来不少温岭泵与电机企业的负责人就是这里流出的技术人才;而路桥的拆解业提供了丰富而低价的原材料,让温岭的产品比其他地方更具成本优势;此外,当时温岭走南闯北在外做小生意的人有很多,通过这些人,温岭水泵拥有了强大的销售网络。”江胜说。

  凭着这些优势,到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温岭泵与电机产业集群初具雏形。上世纪90年代后,温岭水泵行业进入快速扩张阶段,相关厂家约有2000家。

  从1998到2000年,温岭水泵通过3年整治,开始走上集约化、规模化道路。2001年后,通过加快专业园区建设,泵与电机企业实力不断壮大,已成为我国各类小型潜水泵、污水泵、真空泵的主要生产基地,形成分工专业化、生产规模化、管理科学化、营销网络化的产业格局。

  如今,台州全市拥有泵与电机相关企业3000余家,从业人员6万余人,年产值400多亿元,小型水泵国内市场占率60%,小型水泵产量全球排名第一,产品远销欧美、亚洲、非洲等国家和地区。

  产业集聚、品牌效应和规模优势等特色明显。国内现有7家泵业主板上市企业,我市独占4席。

  其中利欧股份是国内最大的微小型水泵制造商,新界泵业是国内最大的农用潜水泵制造企业,东音泵业是国内水泵品种最全、出口额最大的企业之一,大元泵业是国内最大的小型潜水电泵和家用潜水电泵制造企业。

  全市1500多家电机厂、铸件厂、压铸厂、电缆、机械密封、漆包线等各类泵业配套企业,为泵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产业基础,有效降低了产品的生产成本。

  从仿制到创新

  抢占永磁技术破先机

  发展之初,温岭的水泵以仿制为主,自主开发的很少,买了别人的产品拆解研究下,自家的产品就有了。

  因此,温岭泵业也曾走过不少弯路,粗制滥造、假冒伪劣、相互压价等现象,一度使温岭水泵形象受损。

  然而,越来越多的“狼”性十足的企业家,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不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加强质量管理,增强产品竞争力,在研发能力、创新机制、关键技术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曾经的温岭与福建福安在90年代时,是国内泵与电机两个主要区域,但在后来的竞争中,市场逐步被温岭占领。

  如今,实施“机器换人”,探索智能工厂建设,在台州泵与电机产业中蔚然成风。走进位于温岭泵业小镇的新界泵业厂区,随处可见各类自动化设备、机械手组成的U型布局精益化生产线,一个员工常常对应多台机器。

  新界泵业自动化项目部部长李长贵介绍,近年来,他们的“设备革命”持续进行,在增加产能的前提下,通过改进工艺和生产流程,减少人工,提升产品质量。“今年,我们还将铸铁件、压铸件的抛光、去毛刺加工环节上进行‘机器换人’突破探索。”

  除了“车间革命”,如今,一场技术风暴正在台州泵与电机产业中悄然酝酿。永磁电机一体化技术是企业之间暗自较劲的目标,利欧、新界、东音、大元等4家泵业上市公司都在不约而同地开展相关研发工作。

  永磁电机与泵一体化技术是未来泵与电机产业发展趋势的观点,正被台州相关企业认同。

  利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曾钦民表示,相比当前小型水泵、空压机、真空泵目前所依赖的小型感应异步电机,永磁电机产品性能更好,具有体积小、重量轻、绿色节能等优点,符合世界发展潮流。

  在江胜看来,永磁电机控制系统可连续调速的优点,为泵类产品智能化创造了条件,这是控制难、能耗高的异步电机所不及的。

  据了解,除了国际知名泵业已有成熟的小型水泵——永磁电机一体化生产技术外,国内企业大批量上市的案例还没有,而台州已经率先将“永磁电机”成功嫁接到水泵上。

  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果能大量利用永磁电机配套小型泵,那么,泵与电机产业将进入新时期,台州有望成为引领全球泵业新一轮技术发展的先行者,甚至会颠覆性地改变产业结构和市场格局。

  》》》【国际视野】

  意大利全球泵业基地正被温岭赶超

  在国内市场,台州泵与电机产业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在世界范围来看,台州泵与电机行业也占有重要地位,是全球最主要的小型泵与电机制造基地。目前,意大利的中北部的全球泵业主要研发生产基地,正在逐步被温岭赶超。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台州泵与电机产业与全球市场的顶尖位置仍有较大的差距。台州泵与电机产业缺乏“大块头”企业,比如,我市4家泵业上市企业中,只有利欧、新界的泵业主营业务收入在10亿元以上,并且没有一家泵业企业进入全球泵业十大品牌。

  同时,台州泵业的产品和国外先进产品相比,由于产业价值链的低端锁定效应,仍然主要依靠价格优势、批量优势占领市场,产品附加值不高,企业获利能力较弱,技术档次还有待于提高。

  江胜告诉记者,台州泵业产品在全球市场上竞争力不强,品牌还不够响亮。“比如同类泵业产品,在北美市场,我们产品价格就没有墨西哥的泵卖得高。”

  据介绍,台州水泵行业平均利润率在7%~8%,而像全球泵业龙头企业丹麦格兰富公司产品利润率高达40%到50%。

  利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曾钦民介绍,从世界泵业发展的历史来看,世界著名泵业品牌大都有上百年技术积淀,而台州的泵与电机产业仅几十年的发展历史,还十分年轻。

  “比如基础研究,就是国内行业与国际竞争的弱势。”曾钦民说,为此,近年来,利欧也着眼长远,将材料、水利、机构等泵业基础研究布局到企业的研发中来。

  有差距,更有发展的空间。通过长期研发投入和技术积累,我市泵与电机呈现出裂变扩张的良好态势。2017年规上泵业产值同比增长26.5%,其中新产品产值同比增长61.8%。

  同时,我市泵与电机产业的集群优势也使得台州和国际产业合作更加频繁。全球知名泵企也积极寻求与我市的合作,比如丹麦格兰富、日本荏原、美国ITT、德国威乐等都在我市设立了代工厂。

  此外,泵业主要有民用泵、工业泵、特种泵,细分市场品种达2万余种,全球市场容量在4600亿元到6000亿元,这里面民用泵占35%左右、工业泵占60%左右、特种泵占5%左右。

  而台州目前主要还是以生产民用泵为主,细分市场品种仅有5000余种,行业发展的空间还很大。

  台州企业正在瞄准占市场份额60%的工业泵领域,只有分享工业泵市场这块大“蛋糕”。大元泵业近年来积极研发可用于航空航天、军用船舶等领域的可“上天入地”的高端工业泵,2017年的净利润增长超过40%。

  新界泵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许敏田认为,保持温岭泵与电机产业竞争优势,并将其发展为世界级产业高地的必由之路是:发挥优势,改善短板,打造全球泵与电机高端产业集聚区,使温岭成为泵与电机行业的技术高地、规模高地、供应链高地、制造高地、人才高地,形成高技术、低成本、高附加值的可持续发展优势。

  同时,台州企业正在探索研究的永磁电机与泵一体化技术就是当前泵与电机产业的核心技术。在永磁电机上,虽然目前大部分永磁体都采用铁氧体,但是稀土永磁材料体积更小,性能更好,被越来越多地采用。

  “稀土是中国的战略稀有资源,全球70%储量在中国;同时稀土材料并不是一次性资源,可以反复利用。”江胜认为,永磁电机与泵一体化技术将是台州泵与电机产业在行业技术革新上得以占得先机、裂变发展的“杀手锏”。

  根据《台州市泵与电机产业培育工作方案》,我市将以“永磁电机”这项关键技术为牵引,不断加大创新力度和深度,使之成为泵与电机产业裂变发展的“反应堆”,确保制造工艺和性能指标始终走在世界前列。

  》》》【标杆企业】

  利欧:智能制造为产业赋能

  自2001年成立以来,利欧便专注于微型小型水泵及园林机械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目前国内微小型水泵行业产能规模、产量、出口量最大的制造商和出口商,位居微小型水泵行业第一名,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碎枝机出口商。

  2007年4月27日,利欧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上市,成为国内微型小型水泵行业首家上市公司,也是温岭首家民营上市公司。

  当前,我国正在大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在利欧,用现代工业化的智能制造技术,取代落后的传统制造模式的场景正在火热上演。

  来到利欧集团浙江泵业有限公司的智能指挥中心,房间正中超大屏幕清晰显示整个工厂的生产现场、设备状态信息、生产进度等实时信息,轻点鼠标,任意一台联网的机器设备的运行情况、生产效率都会以图表的形式实时、自动地推送到面前。

  生产管理部的物联网管理员陈俊杉介绍,指挥中心除了实时跟踪记录设备的运行状态,一旦设备出现故障等异常情况,信息就会被迅速地推送给相关责任人。

  继续参观车间,呈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个高效生产的场景,以及随处可见的智能化设备。

  在立体仓储仓库,一排排货架高高竖起,紧贴厂房顶部,随着堆垛起重机在又高又深的货架间来回穿梭,上下移动,一箱箱打包好的货物被精准地从货架上运下来。

  据介绍,自动化立体仓库的投入使用,实现存取自动化、操作简便化,通过计算机的精准信息管理,以往存储货物中会出现的差错大大减少,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公司工程部经理肖婉红介绍,从贯通式货架到自动化立体货架,最直观的变化是库位增加了,人员减下来。“新老厂房,差不多的仓库面积,但原先只有4000个库位,现在却有1万个,而员工数则从36人减到14人。”

  近年来,借着新厂搬迁,利欧由内而外地开展了智能制造改造项目。通过自动化技术改造,实现生产过程的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通过对设备以及自动化装置进行物联网和技术改造,集成软件、传感器和通信系统,建成一座崭新的农机农业用泵制造数字工厂。

  今年4月,利欧新厂承担的农机农业用泵制造数字工厂建设项目通过验收,获得优秀评分。

  据介绍,利欧数字工厂项目的成功实施取得了“两提升三降低”的成效,生产效率提高123.6%、能源利用率提高41.2%、运营成本降低了34.2%、产品不良品率降低了61.4%、产品研制周期缩短了25.0%。项目的建成是水泵行业数字工厂从无到有的过程,它不仅引领利欧制造转型升级,也引领水泵行业走向智能制造。

  利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曾钦民表示,利欧的智能制造还体现在产品的智能化、管理的智能化、服务的智能化。

  在利欧的企业展览馆中,一个屏幕吸引了参观者的注意,屏幕中是一幅中国地图,图上数十个圆点在闪烁。

  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利欧的智慧协同管控平台,闪烁的圆点是全国各地正在使用的利欧产品,通过管控平台,可以实现在线检测、远程监控与故障诊断,为顾客提供智能化服务。

  曾钦民表示,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利欧在创新研发上并不“小气”,每年公司销售收入的4%作为研发经费投入。

  近年来,利欧聚焦智能产品,在产品性能和附加值方面苦练内功,陆续推出智能花园泵、智能热水循环屏蔽泵、无负压供水设备等智能产品,其中智能热水循环屏蔽泵标准已通过“浙江制造”认证,并在2017年取代德国品牌,成为国内某大型空调企业的水泵供货商。

  》》》【代表人物】

  江胜:为泵业发展牵线搭桥

  江胜

  浙江温岭泵与电机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秘书长

  采访当天,记者刚与江胜碰上面,他便笑着向身边的同事说:“通过记者的采访,希望也能给我们的论坛做做宣传。”

  江胜口中说的论坛,便是今年7月16日至17日,将在温岭召开的一个关于永磁电机产业的全国性技术研讨论坛,江胜所在的浙江温岭泵与电机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是承办单位之一。

  近年来,江胜一直致力于推动永磁电机与泵一体化技术。此次受邀来到论坛的业界一流专家大多是他牵线联系的,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副校长夏长亮就是江胜老同学。据了解,夏长亮团队与温岭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计划将在温岭建立院士工作站,重点突破永磁电机设计、生产等产业化应用。

  除了推动永磁电机产业全国性技术研讨论坛,眼下,江胜还在温岭泵业小镇里的泵业博物馆里不断奔波,配合设计单位提供相关技术咨询。

  为台州泵与电机产业与国内前沿技术牵线搭桥,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对于分管温岭泵与电机产业二十多年的江胜来说,驾轻就熟。

  江胜是典型的技术出身干部,1985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电机系,适逢改革开放,信奉“技术在一线,实践出真知”的他满怀抱负,回到家乡,进入温岭县微型电机总厂从车间一线,成为技术骨干、厂长助理。工作5年后,江胜考取了浙江大学电机研究生,进修“充电”。

  在他的43个研究生同学中,江胜是唯一一个选择去了县级单位的。

  “毕业前,当时温岭分管工业的领导跑到学校招人,说温岭的泵业发展已经有了苗头,希望我能回去。”江胜说,处于发展初期的温岭泵与电机产业,让他觉得自己有用处,能做上事情。

  自1993年,江胜进了温岭经信系统工作之后,在分管泵与电机二十多年时间里,全面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致力于推动温岭泵与电机产业的发展提升,多次深度参与产业发展五年规划的编制工作,参与起草了上百个泵与电机产业在金融、技术、节能、创新等方面的优惠扶持政策。

  作为高校毕业的“电机专家”,江胜常常运用自己的知识和人脉,为企业提供指导服务,为产业牵线搭桥高校、科研院所人才、技术等资源,推动温岭泵与电机产业创新发展。

  2017年2月,江胜从温岭经信委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的岗位上退休之后,出任了浙江温岭泵与电机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秘书长,“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心”,江胜说,他要继续为企业创新提供服务,为政府决策工作提供意见。

标签: 温岭;电机产业;泵业;江胜;台州;水泵;电机;小型水泵;制造;智能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