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学院:“青听1139号”关注青年成长
2018年06月20日 09:21:34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奋斗是青春最厚重的底色”“坚持方,适当圆”“学无定法,贵在得法”……在台州学院大三学生田叶玲的微信朋友圈,记者看到了许多正能量的状态。自去年“青听1139号”活动开展以来,这样一股正能量的精神就传遍校园,持续教育和影响着广大师生。

  立德树人有道,春风化雨无声。通过该活动,台州学院党委领导对话青年,关注青年,寄望青年,育人成效明显,示范带动效应显著。

  春风化雨,注重思想引领

  6月7日晚,台州学院椒江校区大学生创业园创客咖啡吧内热闹非凡。台上,该校党委副书记潘通天结合自身经验,分享自己对当下宅男宅女的看法;台下,20多位学生聚精会神,仔细聆听,有的同学不时拿起笔做着记录。

  “同学们要学会做‘宅神’。所谓宅神,就是像老子、诸葛亮那样,宅自己的一片天地,心系高远未来。对于大学生而言,就是要树立人生发展的小目标,专注其中,享受过程,积跬步以至千里。”交流会的最后,潘书记一番精彩的总结赢得了一片掌声。

  像这样的交流会,对台州学院的学生来说并不陌生。去年12月份,该校启动“青听1139号”活动,至今已进行12期。该活动每期设定一个学生感兴趣的主题,20多名参加的学生都可以自由提问题、谈观点。

  更为重要的是,该系列活动放弃了大座谈、大宣讲的传统方式,采取亲密互动的谈心模式。参与的党委领导亦师亦友地与学生促膝长谈,讲故事、聊感悟,在有针对性地答疑解惑的同时,又巧妙地进行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

  “‘青’是青年的‘青’,也是‘倾‘的谐音;‘听’既是学生聆听领导的教诲,也是学校倾听学生的呼声;‘1139号’是我校的门牌号,代表着台州学院师生共同的家园。”该校党委书记崔凤军告诉记者,“青听1139号”活动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党委班子领导每人每学期至少参加一次,将思想引领方式由“大水漫灌”转变为“精准滴灌”,从而内化为学生自己的东西,这是思政工作目标定位的创新,也是表达体系的变革。

  对话模式的转变,强化了学生与学校的情感互动,也增进了学生的认同感。“青听1139号”第七期活动,台州学院校长金则新与科研爱好者探讨“书山之路”时,以自己大学时抓海葵做标本的趣事为例,提出“立长志不要常立志”的观点,绘声绘色的讲述方式让学生感同身受。

  倾听呼声,解决实际诉求

  在台州学院,很多学生在路上碰到崔凤军,都会亲切地唤他一声“崔叔”。

  这与“青听1139号”的开展不无关系。自该活动启动以来,崔凤军前后参与了三次。去年12月,崔凤军以“今天我请大家喝咖啡”为开场白参加第一期活动,瞬间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他结合自身求学、工作、游历和成长经历,谈体会、谈感悟,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交流会上,有学生提出该校的学生活动中心的设施过于简陋。为此,崔凤军在会后第一时间调研讨论,特拨出100万元用于活动中心的改造。如今,学生活动中心的设施焕然一新,极大地满足了学生的日常所需。

  作为该校学生会搭建的党委领导与青年学生亲密互动、共话成长的平台,“青听1139号”贯彻了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解决了诸多实际问题。每次交流会,校领导都会认真倾听学生的呼声,了解学生的实际诉求。小到校门口的灯带改造,大到课堂改革,学生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学校都非常重视。

  活动的开展也赢得了学生热烈欢迎。“每期活动,各个学院的报名都很踊跃,同学们反响也很好。”田叶玲是台州学院的学生会主席,也是该校“青听1139号”活动的主持人。自活动开展以来,她便全程参与其中,也见证了活动的成长与完善。

  将价值观培树寓于答疑解惑,将学习之道寓于现身说法,将爱与关怀寓于勉励期许,“青听1139号”活动已经在台州学院形成了一股正能量的风潮,让更多的学生在活动中感受关怀,放飞梦想。

标签: 学生;台州学院;青听1139号;正能量;崔凤军;叶玲;诉求;活动中心...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