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怀旧消费潮 再度袭来
2018年07月03日 14:24:39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颜静

  陈海波的这家小店主打怀旧产品。

  玻璃弹珠、小霸王电子游戏机、麦丽素、回力鞋……这些“80后”和“90后”年少时耳熟能详的物件,你可还曾熟悉?近年来,不少怀旧物件“重出江湖”,一下子将大伙的记忆带回到小时候。

  在台州,这股怀旧热潮也不时涌现。无论是网店还是实体店,怀旧物件大受市民欢迎。对消费者来说,怀旧消费的重点并不局限于物件本身,更在于回忆的延续和情怀的寄托。

  童年食品用品走俏市场

  怀旧经济一触即发

  “‘南京板鸭’‘比萨卷’‘香菇肥牛’……重新吃到这些零食,就好像回到了学生时代。”最近,椒江姑娘小柳在朋友圈晒出她网购的一箱零食。照片中,各种款式各种颜色的包装袋令人眼花缭乱,细细一看,都是校园小卖部里经常见到的食品。

  小柳是“90后”,读书时,校园里的小卖部曾令她记忆深刻。

  “那时候家长给的零花钱不多,大部分都用来买零食了。一晃十多年没吃了,忽然有些想念。”前些天,小柳心血来潮在淘宝网站搜索她过去最爱吃的膨化食品“南京板鸭”,竟然出现了800多件商品,“我选了一家销量较高的店,店里有许多怀旧零食,我一共选了十几样,一起下单了。”

  和小柳一样,近来在网上购买怀旧零食的消费者不在少数。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怀旧零食”,跳出超过4万家售卖店铺,其中多数不约而同地打出了“童年记忆”“小时候的味道”等口号。在这当中,“咪咪”虾条、“麦丽素”等产品成为爆款。

  除了零食,怀旧消费的潮流还蔓延到生活各个方面。

  作为“80后”,温岭的陈冉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回力”粉丝。这些年,她从不同渠道购入各种款式和颜色的回力运动鞋,以示对青春的缅怀。

  “读书时常穿回力鞋,这么多年过去了,不仅不觉得过时,反而更加喜欢了。”拿起一双红白相间的经典款球鞋,陈冉说,这是自己最钟情的型号,已经换过3双,“这款鞋被许多明星穿过后,一度卖到断货。”

  前两年,温岭人民路开了一家回力鞋店,这让陈冉十分雀跃。她时常过去逛逛,不仅自己买,也给女儿买。

  “款式经典,质量有保证,价格也便宜。看着女儿穿着回力鞋去上学,就会想起我的学生时代,这种感觉很奇妙。”陈冉说。

  释放压力、追忆青春

  更多人愿意为情怀买单

  位于椒江区江城南路的空之界电玩店,有着十几年的动漫玩具和游戏等周边产品的销售经验。该店老板陈海波是一名资深动漫爱好者,他致力于收集经典款的动漫周边产品,店里有许多玩意都是他专程去日本淘回来的,也因此吸引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

  “有不少人专门来找一些游戏产品和动漫的碟片,我开了一家网店,顾客来自全国各地。”陈海波拿出3盒任天堂系列的游戏机说,这是当下卖得比较好的,最早流行于上世纪90年代,来买的大多是30多岁的男顾客。

  在陈海波看来,店里顾客怀旧消费的初衷,不仅仅局限于产品本身,更在于对一种情怀的追求。

  “重新玩起这些游戏,很有当年的感觉。当时500多元一台的任天堂游戏机,现在只要一百多元,只是岁月没有办法重现。我把它们收藏起来,也算是对青春的一种致敬。”正在店里选购的顾客林于胜说。

  这些主打怀旧的产品在市场上悄然流行开,意味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为自己的情怀买单,“怀旧消费”已成为一种经济现象。

  椒江姑娘小柳告诉记者,对于成年人来说,这是童真童趣的一种,可以帮助减缓工作和生活带来的压力。“买一箱零食也就几十元钱,却能让我开心好几天。只是现在身处的环境和喜好都变了,吃到这些零食时的心情已经不同,也只能当作偶尔的放松和怀念吧。”

  台州学院经贸管理学院教授王呈斌认为,大众的消费习惯,和时代的发展息息相关。

  “对于‘80后’一代来说,他们的年少时期,生活物资不丰富,娱乐项目也不多,现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很多人愿意通过怀旧消费来弥补曾经的心理需求。”王呈斌说,每个时代都有其背景和色彩,商家寻找商机的关键点在于能不能带给消费者共鸣点,“商家经营开发的重点应在于研究不同年龄段不同群体的心理诉求,引起大家的共鸣,才能受到市场的认可。”

标签: 怀旧;零食; 80后; 90后;走俏市场;回力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