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浦江“80后”母亲捐献骨髓挽救12岁女孩
2018年06月12日 14:46:54 来源: 金华晚报 记者 何思涵 通讯员 黄黎明

  “现在还在家里休养,身体还好,就是有点虚弱需要多休息。”6月11日,当记者联系上陈玲时,刚从杭州完成捐献的她还请假在家。

  按照医生对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要求,她出院之后,要注意休息,不能劳累,也不能熬夜,要多吃一点高蛋白食品,进行补钙补血。此前,她捐献的200毫升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名12岁白血病患者的生命。

  5年前加入捐献资料库

  今年33岁的陈玲来自浦江县岩头镇岩三村,是个标准的“80后”美女,就在上周,她作为浙江省第415例、浦江县第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在杭州为一名白血病患者捐出了合适的造血干细胞,即骨髓捐献。

  “其实很多人对造血干细胞捐献不了解,其实并没有这么可怕。”说起自己这段时间的经历,陈玲笑着说。

  早在2013年,陈玲在公司的献血日看到献血车上发放的资料,了解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信息,她用自己的血液进行登记并留样,从此,她的造血干细胞就录入到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5年过去,陈玲没想到自己当初一个简单的小小举动,居然真的能收到回音。今年3月,她接到了浦江县红十字会的电话,通知她的造血干细胞初次配型成功。

  “茫茫人海,竟然这么巧匹配上了,也是缘分,又能救人一命,何乐而不为?”早在5年前就做好准备的陈玲没有犹豫,在与丈夫商量后,她马上联系进一步的血液配型检查和体检,并与红十字会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面谈。

  受捐者是12岁白血病女孩

  “采集前需要提前四天住院,采集后就可以出院,之后,建议休息1~2周。单位也很支持,批准了我的请假。”6月1日,陈玲来到浙江省中医院,开始了为期4天的动员剂注射,为捐献做准备。6月5日上午,她花费了近4个小时,终于完成了200毫升造血干细胞的捐献。

  “整个过程采用从外周血中采集造血干细胞,类似成分血的捐献,把血液导出体外,通过机器分离出造血干细胞,同时,将分离之后的血液再输回体内;并不需要通过穿刺到骨缝中去直接获取捐献。”

  回忆起捐献的整个过程,陈玲觉得除了全程维持一个姿势有些腰酸背痛外,其他感觉都正常。第二天,她就回到了浦江,打算在家中好好休养。

  由于造血干细胞捐献遵循“双盲原则”,即捐、受双方并不知晓对方的具体信息,陈玲唯一知道的,就是对方是一名12岁的小女孩。

  “这年纪跟我的女儿差不多,尽管我们素不相识,但作为母亲的本能告诉我,我和她有缘。”听说了此事,作为一名母亲,陈玲内心不自觉更柔软起来,因为她家中有一双儿女,女儿10岁,正好与该女孩年纪相仿。

标签: 80后;母亲;骨髓捐献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