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丈夫残疾妻患病 临海大洋卫生院三任医生结对帮扶11年
2018年07月04日 14:25:04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记者 高波

  丈夫残疾卧床28年,妻子重压之下精神分裂靠药物维持,在临海市大洋街道开石村,郭礼兴夫妇打交道最多的地方就是街道卫生院。11年来,和郭家结对的医生换了三茬,除了在医疗服务上提供帮助,还在生活上悉心照料,近日,大洋卫生院结对医生还联系临海慈善总会,为“家徒四壁”的郭家送来一套家具。

  丈夫遇事故残疾

  妻子不堪重负得了病

  近日,记者随临海大洋卫生院医护人员赶到开石村,走进村北郭礼兴家的新屋。屋里空空荡荡,几乎没一件像样的家具。

  在郭家二楼,郭礼兴仰躺病榻,身边堆着一把把尚待加工的节日彩灯,妻子何荷花则把做彩灯的小板凳摆在床边,和丈夫一起一分一毛攒钱还债。郭礼兴今年54岁,26岁那年,他在工地做工时,被楼上摔下的建筑石料砸中腰部,从此高位截瘫,在床上躺了28年。

  “要多翻翻身啊,天气热了更容易烂肉,这个不弄好有可能引发败血症。”大洋卫生院院长朱顺强叮嘱道,“回头我让王医生给你送个气垫,放下面会好很多。”

  记者看到,郭礼兴下身已经萎缩甚至溃烂,只能躺在床上靠双手做点手工活,以减轻妻子压力。“我出事那年儿子才不满2周岁,老婆一边赚钱,一边照顾一大一小,后来精神压力太大出了毛病。”郭礼兴叹道,儿子长大到外地当兵,如今一年能回家一次,这是夫妻俩最大的盼头。

  父亲残疾母亲生病,亲戚朋友考虑到小郭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于是凑钱帮忙盖起这幢新房。而这7年来,郭礼兴夫妇建房的债仍未还清,更别说添置家具了。

  “我们多跑一天

  或许能让患者少累一天”

  大洋卫生院的王伟医生是郭家的常客,每个月都会定期来帮郭礼兴做检查和康复治疗。

  在郭礼兴的房间外,记者看到“客厅”里新摆的几件家具,包括一条简易沙发,一张写字台和茶几,终于让客人有了落座之处。而这套家具,是一天前王伟和慈善总会义工刚送进来的。

  何荷花告诉记者,因为她和老公都离不开药物和定期检查,如果按以前那样跑医院买药看病,家里肯定支撑不住。“卫生院医生知道我家情况后,一直主动上门来照顾,换药检查什么的,已经有十来年了。”何荷花说。

  何荷花回忆:“最开始是2007年,洪文莺医生给我们看病。后来洪医生调走了,到我们家来的是王艳慧医生,上次还给我们送过钱。这几年来的王伟医生也很仔细,每次来都给老郭量血压,做检查。”

  朱顺强说:“在医疗费用上,农医保帮困难患者解决了大部分费用,而在医疗服务上,卫生院党支部也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此前用结对帮扶的方式来服务患者,自2015年开始提供家庭医生式服务,像郭礼兴这样的患者,我们多跑一次,或许对他们来说就少耽误一天的活,让他们少受点累。”

标签: 郭礼兴;医生;卫生院;家具;丈夫;妻子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0453240302789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