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桃子今年产值预计2.4亿元
2018年07月05日 14:35:20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朱小兵

  “我们合作社桃子在6月初就开始上市,现在已卖了三分之二了。”7月3日,黄岩花果山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光月接受采访时介绍,早熟的桃子品质相对一般,近年来合作社通过嫁接技术逐渐淘汰。“桃的产量和去年基本持平,品质比去年要好,今年风调雨顺,很适合桃子的生长。”

  徐光月的合作社有600亩桃树,合作社注册了“元同溪”商标,走高端路线,一盒5公斤装的桃子能卖到80元,主要通过微信群以零售为主,客户来自全国各地。“现在中档的商品果市场价在每公斤5到6元,价格不太高。”徐光月说,今年合作社桃子的每亩产值在1.2万元左右,去除成本每亩能收入5000元。

  全市桃子种植总面积超6万亩

  “今年上半年整体气候较好,没有出现极端冷空气,桃花期、幼果期没有出现大规模的受冻情况,果实生长期温度偏高、雨水充足,果实后期生长较好。”市农业局经济作物总站站长高洪勤介绍,根据今年6月下旬的调查统计,全市桃子种植总面积6.5万亩左右,其中投产面积5.7万亩,预计产量4.9万吨,产值2.4亿元。“今年以来,桃子的新种面积增速放缓,区域优势加强。此外,总产量进一步提高,中熟品种占主导。”

  水果种植,技术和理念很重要。天台县冠骅家庭农场负责人王冠平介绍,他的农场种植了120亩桃子,其中90亩冬桃,30亩黄桃,冬桃属于晚熟品种,在每年的10月底或11月初上市,错开桃子的销售高峰,卖出了高价钱。

  种植户越来越重视桃子品质

  “我是在2016年试种的,这两年市场反应都相当不错,品质好的能卖到每公斤30元。我主要通过微信群销售,客户来自全国各地。”王冠平认为,尽管都是种桃,但种植结构和品种要多元化。他的30亩黄桃就有“锦绣”“锦香”和“黄金蜜”三个品种,第一批桃子卖到每公斤24元的高价,前后一个星期就全部卖完了,第二批预计在7月20日左右上市。

  和一般种植户追求产量不同,王冠平走的是品质路线。“一株桃树营养就那么多,要想提升品质,必须控制产量。”王冠平介绍,他的桃林一般每亩控制在750公斤到1000公斤的产量,每年疏果时都会疏好几遍。

  “这几年全市桃的种植品种进一步多样化,早熟及中晚熟的硬肉桃发展较快。今年桃子总体价格和去年基本持平,优质优价规律更加突出,如果不出现台风等突发因素影响,预计今年销售相对顺畅,销售形势总体看好。”市农业局经济作物总站高级农艺师何风杰说。

  “我们合作社种了1000多亩桃子,早熟品种在5月中旬就开始上市了,目前已基本采摘完毕,中熟品种正开始大规模上市。”临海市香雾水果合作社王直军说,今年市场上桃子的价格和去年没多大变化。“品质好的桃每公斤能卖到16元。”

  何风杰表示,广大种植户要从追求产量效益转向追求质量安全方向,以无公害、绿色和有机桃生产作为目标,积极推进各类质量体系认证,提升产品档次和声誉。要根据市场形势和产业需求,健全现有农业中介服务组织和产品购销网络,提高产业组织化程度。

标签: 桃子;合作社;种植;早熟;王冠;专业合作社;花果山;果业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