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让“红色”成为 振兴乡村的“星火”
2018年07月05日 14:35:16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李洁

  这是在“山里红”党群志愿服务广场举行的迎接建党97周年纪念活动。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6月29日,一场迎接建党97周年纪念活动在玉环市龙溪镇山里村举行。上百名党员右手握拳,庄严宣誓。他们所站的位置,正是该村“山里红”党群志愿服务广场。

  “山里红”,是山里村正在竭力打造的党员党性教育实践基地项目。它依托当地的人文和绿色资源,将红色党建实体化,打造具有山村特色的党员党性教育基地,成为振兴乡村的又一“星火”。

  打造一所虚拟党校

  “建设一座没有屋顶的党校,打造一堂没有桌椅的党课”,这是山里村对“山里红”项目的定位。

  “原来党员活动一般在会议室集中学习,或者到红色景区去参观,随着时代进步和经济发展,我们希望创新党员教育方式,推出‘山里红’项目,就是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建立一所户外的‘虚拟党校’。”玉环市龙溪镇党委书记张国力说。

  在没有任何重要红色资源的前提下,山里村立足自身优势,将党建与乡村建设融合。记者了解到,“山里红”最大的特色,就是通过浸入式体验式,让参加活动的党员、青少年深入田间地头,了解体验农村生活。在第一期项目中,将陆续建设不忘初心实境大讲堂、乡村食堂,振兴集市、农耕体验园等一系列建筑,这些建筑将提升山里红项目的吸引力,让党员在这里得到“教育”。

  “除了让党员党性能够有所提升,我们也希望能给当地村民带来一些收益。”张国力说。

  用“山里红”盘活乡村资源

  其实,“山里红”项目并非山里村引进的第一个项目。从2012年开始,山里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这些年来,山里村聚集了十多个项目,投资了2亿多,其中民间资本占了1.5亿多元。然而这些项目并没有发挥出其价值,“山里红”项目的建设,就是要把这些原来的项目连接起来,发挥最大效益。

  “山里红就是盘活乡村资源的一个载体,原先我们周一到周五可能基本没人来,而现在我们通过开展党员党性教育,由党员带头到这里参加体验式的活动,导入人流量,给乡村注入活力。党员受教育了,我们山里的项目也受益。”张国力说。

  山里村党支部书记陈继满告诉记者,山里村有14个自然村,因为山里穷,不少村民搬到山下去,很多房子就闲置出来。“山里红”项目启动后,游客进来,就可以把闲置房屋打造成民宿,让老百姓增加一点收入。

  “原来村里闲置人员比较多,现在这些项目进来后,我们把闲置的劳动力利用起来,也解决了剩余劳动力的问题。”陈继满说。

  郑治娥是山里村古早私家厨房的老板娘。2012年,她曾借着村里的“动漫花谷”项目,开过一段时间农家乐,但毕竟不是长期景观,很快村里人气就少了,郑治娥开了半个月就把店关了。2016年,她重新开起了餐馆,随着“山里红”项目的打造,她对今后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山里红打造出来以后,这里人会多很多,我们目前只有一层,接下来打算把二楼腾出来也做餐饮。”郑治娥说,通过项目引进,还可以把我们自己种植的蔬菜提供给游客,增加点额外收入。

标签: 山里红;党群;乡村;郑治娥;党员;建党;广场;纪念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