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全域护 全员巡 全天控 路桥金清的水时时处处有人管
2018年07月10日 06:35:2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张丹萍 通讯员 马茹梦

  浙江在线台州7月9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张丹萍 通讯员 马茹梦)碧波荡漾的水面,倒映着岸上青翠欲滴的绿植,阵阵晚风捎来夏日清凉的惬意。7月9日傍晚,信步走在台州市路桥区金清镇腰塘村的“五队前面支河”边,党员河长梁小中边巡查边说:“以前特别担心下大雨,一下就是一团糟。现在可好了,你看水位涨了一点,但水还是很清澈的。”

  “治水护水,‘靠’天是靠不住的。”金清镇副镇长徐学武告诉记者,金清镇地处金清水系下游,辖区内共有镇级以上河道29条、小微水体1823个,河道总长258公里,水系错综复杂,水质容易反弹,治水护水难度大。为此,金清镇在前几年打赢省控断面金清新闸、市控断面五洞闸和小微水体剿劣战的基础上,坚持实行“全域护、全员巡、全天控”的常态严管长效机制,努力使该镇常态保持“清水绕人家”的美丽景致。

  护水先护源。金清镇根据5年轮疏制,对已清淤、应清淤河道进行统一分类,去年共完成河道清淤122条、池塘清淤856口。今年,金清镇农办制订了河道清淤计划表,对100条镇村级河道开展新一轮清淤工程。至今,89条河道已完成清淤。

  在金清镇潘家、双东、金星等村附近的河道边,记者还发现了一个个人造湿地,数平方米大小的水泥池子里面,种植着茂密的绿色植物。据介绍,全镇已建成21座人工生态湿地作为二次处理设施,以解决污水处理终端出现出水水质不稳定、周边环境臭乱等问题。

  人人护水,人人受益。金清镇推行党员“河塘长制”,发挥全镇村(社区)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1823个小微水体由1402位党员认领并写进“服务清单”,实现“一河塘一长”。同时,该镇还整合青年志愿者、村嫂巡河队、网格员、村民代表、周边住户等力量,与“河塘长”组成“护塘队”联动作战,以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覆盖全镇水域,营造人人参与治水护水的良好氛围。

  在金清镇农办,记者了解到一个智能监测系统,各个监测点的动态变化,在手机上显示得一清二楚。农办工作人员介绍说,该镇已全域覆盖“天眼+”巡查执法系统,实施24小时全天候预警监控。同时,在金清港、三才泾等6条市区级河道建立水质自动监测站,将人工定期检测转向全天候智能监测,借助手机终端实现“掌上监测”。

标签: 河道;河塘;掌上监测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