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56.4斤!温岭果农种的西瓜真牛
2018年07月10日 09:47:30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记者 赵虹

  “瓜王”打破浙江农业吉尼斯纪录

  拍卖了5000元全部用于慈善捐款

  最近,温岭一果农种出了一个重达56.42斤的大西瓜,打破了浙江农业吉尼斯纪录。这个“瓜王”,拍卖所得5000元,全部捐给慈善事业。

  这个“西瓜王”重56.4斤,高40厘米,周长116厘米。打破了之前浙江省农业吉尼斯之最——51.12斤的纪录。

  种出“西瓜王”的,是温岭市新河镇上桥村的王新路。38岁的他是草莓种植大户,种西瓜,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搞着玩玩的!”

  以前每年草莓下市,王新路会在空地上种点西瓜,主要是给家里人吃,顺带送送亲朋好友。前年因为天气原因,草莓收成不是很好,王新路就想着多种点西瓜,弥补一点损失。

  结果,当年就种出了51.12斤重的西瓜,打破我省原来单个西瓜48.76斤的最高纪录。这个纪录是2008年永康瓜农创造,保持8年之久。

  就是说,王新路今年种出的西瓜,打破了两年前自己创造的记录。

  种植“西瓜王”所带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很可观,也让王新路培育大西瓜的热情高涨。去年,王新路也种了西瓜,可惜因为天气原因,西瓜长得不好,没有培育出瓜王来。

  和之前种的西瓜一样,今年瓜王品种为“状元雷”,是王新路从黑龙江引进的,“这个品种的西瓜特点是个大,随随便便就能长到10斤以上。”

  温岭市蔬菜办主任林燚介绍,这个品种的西瓜,不仅长得大,而且韧性很好,是应用于西瓜雕花的基本素材,在雕的过程中不容易裂开。

  西瓜还没种下,王新路就在土地肥力上下了不少功夫,首先要打足底肥,施的是1600斤的蚯蚓粪,还再加60斤的复合肥。在种植密度上,种得稀一点,一亩地只种80株。

  长出“西瓜王”的这株瓜,一共有5根藤蔓。王新路介绍,在林业局专家的指导下,西瓜的前期,生长速度比较快,每个藤蔓多留几个瓜。到了西瓜长到3到5斤的时候,就留下2个西瓜。等它生长到15天的阶段,大概达到10斤以上,再从2个西瓜里面选出“种子选手”。

  “我每天早上去瓜地第一件事情,就去看它,每次感觉都比头一天大一点了!”王新路开心地说。

  经过近90天的培育,终于到了瓜熟蒂落的时候。王新路向浙江省农业厅申报“浙江农业之最”,省农业厅委托温岭市农林局代为鉴定。

  今年,王新路的老后生果园里共收获了40个大西瓜,每个重量都在40斤以上。

  王新路开心地说,其他品种的西瓜,每斤的批发价在一到两元之间,但自己的大西瓜,平均200元左右一个。

  王新路告诉记者,每年最重的大西瓜都会进行慈善拍卖。2016年的“西瓜王”在拍卖会上拍了1888元。今年这个“西瓜王”,7日晚上进行了拍卖,被爱心人士以5000元价格买走,拍卖所得全部用于慈善捐款。

  “我现在就是边种边玩。”王新路说自己要继续改良,目标是种出100斤的瓜王。图片由果农王新路提供

标签: 西瓜;浙江农业;慈善捐款;西瓜王;慈善事业;草莓;温岭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