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民主法治成示范 台州4村拿下“国字号”荣誉
2018年08月08日 08:01:32 来源: 台州晚报 陈佳乐

  7日,记者从台州市司法局获悉,近日,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公布,全国803个村(社区)受到表彰,台州有4个村榜上有名。

  据介绍,“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是由司法部、民政部,通过对村级组织法治教育开展情况、村务管理规范是否有序和矛盾纠纷调处是否及时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评产生的,自2004年起每两年评选一次。

  此次台州上榜的4个村分别为黄岩南城街道山前村、路桥新桥镇新桥居、温岭新河镇六闸村和仙居安洲街道下园村。

  能获得“国字号”认可,这些村必有过人之处。像黄岩南城街道的山前村,经过多年努力,由以前的“水窟塘”蝶变为现在的“幸福村”。在“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过程中,坚持和完善村党支部领导的多元主体参与、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机制,深入推进“网络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成立了黄岩首家村级综治工作中心,成为当地村级治理“样板村”,先后荣获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省级森林村庄、省级民主法治村、省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以往的批次里,台州一次大概能上榜一至两个村,今年一次性上榜4个,证明多年的努力已有所成效。”市司法局宣传处副处长徐吕贞说,自2003年启动“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以来,在试点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台州通过采取健全机制、典型引路、经验交流、实地观摩、规范标准等举措,在全市村(社区)中进行全面推进,逐步形成了普法引领、法德融合、依法治村的创建模式,创建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加上本次新上榜的4个“国字号”,目前,全市共成功创建13个国家级民主法治村(社区),137个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

  

标签: 社区;民主法治示范村;台州;黄岩;表彰;国字号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