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钢筋穿颈过 台州市一医院多学科联合“拔除”
2018年08月24日 09:30:52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周伟 颜敏丹

  今年31岁的云南人刘先生,在黄岩打工多年。每天骑摩托车路过一个工地,万万没想到一根钢筋使他命在旦夕。幸运的是,经市第一人民医院多学科联合抢救,他捡回了性命。

  8月20日凌晨,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又一次响起电话铃声:“我是120医生,过几分钟有一个颈部钢筋贯穿伤的患者送入,伤情图片已发急诊微信群,请做准备。”急诊科医生杨玲昌看了图片后随即与120医生池垚沟通:“保持呼吸道通畅,实在不行就进行环甲膜穿刺……”挂完电话,杨玲昌马上通知总值班,开通绿色通道,开好检查单,通知头颈外科、甲乳外科到急诊待命。不到5分钟,总值班吴剑、耳鼻咽喉科仲济龙、甲乳外科陈辉兵三位医生相继赶到急诊。

  120急救车警报由远而近,医护人员已在急诊室门口等待,急救车一到,大家齐上阵,迅速把没有家属陪同的患者转移到抢救室。此时患者意识模糊,胡言乱语,护士麻利地开通静脉通路、接心电监护、抽术前血标本,医生初步评估患者后,全程陪同送CT室检查。

  总值班立即通知麻醉科、甲乳外科、耳鼻咽喉科等相关科室做好联合抢救准备,同时联系消防队前来剪断外露钢筋。此时,刚做完一台急诊手术的耳鼻咽喉科医师邹玉华也加入到抢救队伍。

  不幸中的万幸,CT三维重建显示,钢筋穿透了颈部,但却“完美”避开了所有致命器官和组织。此时,又面临另一难题:手术需要全身麻醉,气管插管则是术前的必须准备,而钢筋就拦在插管的必经之处,怎么办?

  现场的麻醉科、耳鼻咽喉科以及甲乳外科医生多方联合,将平时一个科室就能搞定的气管插管在共同协作之下才成功完成。气管插管顺利完成后,三个科室联合继续攻克手术难关。过程可不是一般的惊险,稍有不慎,钢筋附近的颈动脉、重要神经以及多根血管都有可能被损伤。手术大约用时2个钟头,钢筋被成功取出。

  8月22日早上,重症监护科(ICU)主任罗金明表示,患者生命体征已平稳。

标签: 联合;学科;抢救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