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我是小平同志的“迷弟”
2018年08月28日 09:45:43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沈海珠

  潘祖祥(右)向参观者介绍他的藏品。

  邓小平同志的像章、雕像、纪念币、邮票集锦、画册、杂志、书籍……数千件罕见藏品令人啧啧称奇,品类之多,在台州十分少见。

  这些藏品皆出自台州一企业家之手。他就是台州市黄岩海豹渔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潘祖祥。他热爱收藏与邓小平同志有关的所有事物,各时期的新闻报道、传记、用过的桌椅、甚至小平同志家古井内的泥土……从钦佩到关注,从关注到追逐,已长达40多年。

  小平同志对我影响很大

  很多人都无法理解潘祖祥的“痴迷”,有人说他是为了出名,有人笑他不务正业。对于别人的非议,他都一笑置之,一如既往地追寻小平同志的“脚步”。

  潘祖祥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黄岩,十几岁时成为一名普通的木雕学徒,后来生意不景气,他改行跟随叔叔学习模具。

  上世纪80年代初,改革开放春风吹遍全国。1988年,潘祖祥遇到人生的一次关键性转折,那时他已经是小老板,但模具经营一直不太顺利。

  “当时我在上海找业务,有一笔渔具订单摆在我面前,接还是不接,我犹豫了很久。”潘祖祥说,虽然他有塑料模具生产加工经验,但没有生产渔具经验,“当时全国也没几个人涉足渔具行业。”

  接了,风险太大;让订单流失,他又万分不情愿。在潘祖祥犹豫不决的时候,广播传来邓小平同志的讲话——“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正是这个的论断,让他下定了决心——接!

  就这样,潘祖祥正式踏入渔具圈。同年,他成立了头陀五金日用塑料模具厂,转型专业渔具产品的研发和生产。

  现如今,他的企业是中国钓鱼协会渔具应用发展委员会会员单位,国内首家开发塑料渔具的专业厂家,产品远销东南亚及欧美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追随伟人步伐,开始收藏之旅

  说起为何要收藏小平同志的相关藏品,潘祖祥笑着说,自己从创业初期的木雕学徒到现在的渔具生产民营企业家,邓小平理论对自己影响很大。

  “从木雕学徒到成功的民营企业家,这中间有个人的努力,也有时代赋予的机会。”潘祖祥说,他是小平同志“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受益者,这也坚定了他追随前者的信念。

  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书信、报纸、广播是接触外界信息的主要方式。潘祖祥喜欢读报,更喜欢读有关小平同志的报道和文章。在为事业打拼,走南闯北的那些年里,他一直留意收藏有关小平同志的一切。“有关小平同志的报道总让我眼前一亮,每篇有关报道我都反复读并保存下来。”潘祖祥说。

  “这是我在小平广安故居古井边取来的泥土。”“这是我上次去上海买回来的。”“看看这个,是我从北京外文书店买的。”提起自己的藏品,潘祖祥如数家珍。

  每次出差到外地,他总要光顾3个地方:书店、古董商店和礼品商行。一发现有关小平同志的出版物,他就如获至宝。

  渐渐地,潘祖祥从保存报道小平同志的报纸,到收集有关书籍、画册,再扩展到金、银、铜系列像章,他的收藏范围越来越广。

  无意之举竟获收藏之最

  潘祖祥的藏品主要集中在书籍、书画、铜像等。从1985年开始,他就开始收藏,有的从北京淘,有的是朋友那里转让过来,也有的是前辈看送给他的。

  2004年,黄岩区委宣传部得知潘祖祥的收藏经历后,便组织区图书馆和博物馆,在邓小平百年诞辰纪念日时举办潘祖祥个人收藏展。开展当天,共展出500多件潘祖祥收藏的藏品,包括邓小平像章、雕像、纪念币、画册、书籍等。

  2014年,邓小平诞辰110周年,潘祖祥再次举办“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藏品展”。

  十年间,他的藏品数量从500多件增至2000多件。除了像章、雕像等传统品类外,潘祖祥还收藏了邓小平同志最喜欢的红豆杉、石榴、白玉兰、连翘等6株盆栽植物。

  家里放不下数量众多的藏品,潘祖祥在公司专门辟出地方来摆放,时间久了,公司里足足设了好几个陈列室。

  “为了满足藏品数量日益增长的需求,我在老家建了一栋7层楼的房子,3楼180平方米专门用于陈列藏品。”潘祖祥说。

  去年,潘祖祥凭借1987年9月至2017年9月收藏邓小平图片2166幅,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确认为“收藏邓小平图片数量之最”。其中包括邓小平1959年3月出席中日两国共产党联合声明签字仪式、1984年1月视察深圳特区、1984年2月视察厦门经济特区、1987年4月北京人民大会堂接见葡萄牙总理等图片。

  一眨眼,40多年过去了。潘祖祥说,40年的执着,当初偶尔为之的事没想到成了他一辈子的精神寄托。

标签: 潘祖祥;藏品;邓小平;像章;参观者;木雕;模具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