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潘阿顺的“电影人生”
2018年09月02日 09:22:24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王晓峰 文 潘侃俊 图

  王晓峰/文 潘侃俊/图

  “电影放映员,无疑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香饽饽,人人羡慕的工作,因为可以天天看电影。”回忆起往事,黄岩区江口街道芦村村民潘阿顺不禁露出了笑容。

  自1977年成为农村电影放映员以来,潘阿顺便穿梭于村落乡间,给农民放了近四十年的电影。

  可以说,潘阿顺见证了乡村露天电影的潮起潮落。“很多人说农村电影放映员会彻底‘消失’,也许会,但并不是现在。”潘阿顺说,今年他负责黄岩1700场露天电影的放映,每场观众少则几十人,多则四五百人。他们或许因为怀旧,或者只为图新鲜,但只要还有人愿意看,他便会一直放下去。

  钟情电影,成为一名电影放映员

  潘阿顺今年57岁,在如今的黄岩农村电影放映员队伍中,依然还算年轻。虽然记不清看的是哪部电影,但第一次看电影的场景,他至今记忆犹新。

  “当时,我只有十几岁。在电影开始之前,我早早吃过晚饭,带上凳子走了十几公里路才到目的地。”潘阿顺说,那时候,哪个村放电影,是天大的事,提前几天,家家户户都会接到通知,放映的场地通常是晒谷场。

  上世纪70年代,黑白电视机在农村还没有出现。在繁复而辛勤的劳作之后,农民们最奢侈的享受就是看一部露天电影。因为喜欢看电影,40年前,潘阿顺高中一毕业,便加入上辇公社电影队,成为其中一员。

  “一个放映队由两个人组成,一个负责发电,一个负责放映。”潘阿顺说,他负责放映,每次放映之前,他还会按照上级的要求制作政治宣传的幻灯片,诸如种养技术、防火防盗等内容。

  由于设备和人员稀缺,电影放映只能采取各生产大队轮流的形式,平均一个生产大队,一个月才能轮到一次。那个年代,潘阿顺和搭档是乡村最受欢迎的人。

  “当时的设备比较笨重,加上发电机,足足四五个大箱。不过每次送电影下乡,这些设备都不需要我们来送,会有村民主动运过去。”潘阿顺说,每次放电影就像一次大聚会,只要能看到屏幕的地方,都站满了人。

  从全盛到没落

  见证露天电影的兴衰

  “我刚工作时,放的都是些样板戏或者战争片,比如《白毛女》、《侦察兵》、《打击侵略战》等。”潘阿顺说,到20世纪80年代,港台动作片陆续解封,为露天电影注入新鲜血液,《少林寺》在当时引起不小的轰动。

  不过,最让潘阿顺印象深刻的电影还是《喜盈门》。这是一部由上海电影制片厂1981年摄制的故事影片,主要描写了家庭中正确处理婆媳、妯娌、姑嫂、夫妇之间各种复杂矛盾的故事。潘阿顺说,这部电影放在现在,还是很好看。

  到了上世纪90年代,随着闭路电视逐渐走进千家万户,农村电影放映队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虽然电影队没了,但潘阿顺还是坚守在岗位上,只是换了一种形式。

  “谁曾想,这时候农村露天电影以个人包场的方式被农村社会接受,反而迎来巅峰时期。”潘阿顺说,1990年到1994年,是他做农村电影放映员最忙碌的几年。谁家有婚典、寿庆、乔迁之喜,便会邀请他们,最忙的时候一天要负责4个村的电影放映。

  这之后,有条件的乡镇社队先后建起了简易的影剧场,潘阿顺也去电影场做过放映员。面对不景气的市场,1998年,他与大多数农村电影放映员一样,转行去工厂上班。

  不过只上了3年班,潘阿顺便辞去工作,重新回到电影放映队伍。潘阿顺说,转了一圈,发现最爱的职业还是当农村电影放映员。

  只要有人看,便会一直放下去

  拉电线、挂银幕、装音响、架放映机……只要不下雨,潘阿顺便会准时出现在放映场所,重复着相同的动作。四十年来,放电影已慢慢渗透进潘阿顺的生活,融入他的生命,露天电影和他仿佛划上了等号。

  “以前用的是胶片放映机,2005年,我开始使用数字放映机。观影效果是越来越好,而且电影的选择性也越来越多。”潘阿顺说,每隔一段时间,他便会带着硬盘,到台州市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拷贝最新的电影。《战狼2》、《红海行动》等当下热门的电影,也能第一时间放映。

  今年黄岩“送电影下乡”活动,共放映5700场露天电影。其中,潘阿顺负责1700场,主要分布在北城街道、西城街道、东城街道和江口街道。“现在一般都放在文化礼堂、小区、广场等场所放映,观众以老人和小孩为主。”潘阿顺说,“人数最多的一场,也有四五百人。这当然不能跟以前相比,但也非常不错了。”

  在潘阿顺看来,在当今这个社会,农村电影放映员还是有自身的价值。“虽然大家条件好了,但还是有老人舍不得进电影院看电影。还有,大家住进了高楼,平时交流反而少了,趁看露天电影放映的时间,大家可以见见面,促进邻里关系。”

  潘阿顺说,他喜欢热闹,看着观众们边嗑着瓜子儿,吃些小零食,边津津有味地看着幕布上的刀光剑影。只要有人愿意看露天电影,他便会一直放下去。

标签: 电影;潘阿顺;放映;江口街道;放电影;黄岩区;负责;村民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90233612626343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