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依托东西协作 共铸“山海”情谊
——温岭玉环扎实推进与茂县扶贫协作
2018年09月03日 09:26:59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徐晔

  “茂县有山、温岭有海,两地旅游要通过互相学习、交流,实现优势互补,达到互赢”“让更多玉环游客在茂县留下来、住下来,体验羌族的美食、文化,感受阳光福地、避暑天堂、风情茂县……”为进一步扩大东西部扶贫协作覆盖面,8月11日,温岭市、玉环市与四川省茂县签订旅游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茂县全域旅游经济发展,助力当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今年以来,温岭、玉环两地不断加大与茂县的扶贫协作,在资金支持、项目帮扶、人才交流等方面与茂县开展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合作。截至目前,温岭、玉环两市已累计投入资金3600万元,有效助推茂县实现国家级贫困县退出。

  社会参与广结对

  “我对这个项目很有信心,有望填补羌脆李产业深加工领域的空白。”近日,通过实地考察对接,玉环海外归国人员创业协会会长詹小远与茂县人民政府签订投资协议,拟投资1200万元建设羌脆李植物提取物加工项目。

  温岭、玉环民营经济发达,商会组织健全。如何进一步完善社会参与机制,丰富民间交流合作形式,推进扶贫协作社会化?

  今年以来,温岭、玉环积极组织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玉环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玉环3家异地商会、四川温岭商会、玉环海外归国人员创业协会、温岭市青年企业家协会、温岭市新生代企业家创业协会、玉环市青年企业协会等9家商会,先后到茂县考察对接,开展结对帮扶、公益行动、投资兴业等,扎实推进各类项目落地生根。

  截至目前,玉环武汉商会与茂县南新镇签订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玉环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与茂县富顺镇唱斗村签订合作协议,开启商会—镇、协会—村结对帮扶新模式;四川温岭商会通过“以购代捐”购买贫困户农产品、捐赠特色水果幼苗等方式,以实际行动帮扶贫困户;实施捐资助学“云朵计划”,温岭、玉环两地商会企业家结对贫困小学生共107名,目前已到位捐资助学资金物资超57万元。

  产业对接“造新血”

  8月的茂县,羌脆李开始成熟上市。茂县羌脆李脆甜爽口、生态健康、食用价值高,已取得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

  目前,温岭三和连锁超市已采购5.2万公斤羌脆李,并通过27家生鲜门店销往台州市场。下阶段,玉环花果山果业有限公司将着手搭建茂县优质农特电商销售平台,多方拓宽当地农产品销售渠道。

  “输血”重要,“造血”更重要。围绕农产品销售、旅游开发合作、产业园区建设等,温岭、玉环精准施策为当地脱贫开“良方”。

  组织茂县农业企业参展温岭市第五届农林渔业博览会,将茂县枇杷、花椒、红酒、羌绣等优秀农副产品推向台州市场。在旅游资源宣传、旅游线路打造、旅游品牌及产品创建、旅行社业务合作及人才交流培训等领域开展帮扶活动,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聚焦扶贫、实现共赢”新格局。通过“园区+基地+农户”模式带动贫困人口脱贫,建设生态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园区(电商园)和提升羌脆李、花椒、中蜂养殖、猕猴桃等4个产业基地项目。

  双向交流激活力

  “通过此次培训,让我们体验到了东部发展的加速度,学习了东部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进经验。”8月25日,结束5天培训后,茂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人社局局长任国华说,“回去后要好好消化、主动思考,在本职岗位上积极发挥作用,助力茂县经济社会发展出成效。”   

  《乡村振兴的实践》《现代农业发展》《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和实践》……除了课堂学习,茂县240名干部还实地考察了温岭石塘、坞根、横峰,玉环龙溪、鸡山等地,深入了解两地在乡村振兴、旅游开发、全域改造、最多跑一次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有“串门”,也有“上门”。温岭、玉环两地扎实推进两地人才交流,为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从7月中旬开始,温岭、玉环共11名教育、医疗和农业技术的专业技术人才分别到茂县凤仪小学、县人民医院、茂县农业畜牧和水务局等开展援助工作。同时,三地间还通过实施劳务协作工程,提高贫困户就业能力。在7月22日茂县举办的招聘会上,温岭、玉环优选33家浙江省企业及浙江在川企业优质岗位2000余个,推荐给当地就业人员。

  “两地的交流愈加频繁,特别是人才的交流培训,可以让茂县干部学习我们温岭、玉环一些好的工作理念、思路和方式。”挂职茂县县委常委、副县长陈方岳说,“我们下一步将开展‘致富带头人跟班培训’,进一步补齐茂县致富带头人不强、农民专业合作社空壳化严重的短板,争取给茂县留下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标签: 茂县;玉环;温岭;扶贫;交流;协作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