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鱼虾贝混养 玉环养殖户效益喜人
2018年09月12日 09:27:41 来源: 台州日报 通讯员 倪建军

  连日来,玉环各地的南美白对虾养殖池塘陆续开始起捕对虾。9月9日上午,在玉环市玉城街道江岩岛海边一口池塘里,当地养殖户陈官平正在起捕南美白对虾。

  “这口池塘属于海水池塘,面积约40亩,采取鱼虾贝立体混养,充分利用了水体空间。5月上旬开始投放第一批110万尾南美白对虾虾苗,一个月后,又投放第二批100万尾虾苗。5月下旬投放美洲帘蛤苗和泥蚶苗,规格均为每公斤40万粒,8月下旬再投放毛蚶苗,规格也是每公斤40万粒。”陈官平说。

  陈官平今年50岁,30岁开始从事水产养殖。说起养虾,他如数家珍:“除了虾和贝,我还在虾苗长到三厘米大时往池塘里投放了6000尾体长两厘米的黑鲷苗,十多天后再投放2000尾鲻鱼中苗。当池塘里出现病虾时,这些鱼苗能及时将行动笨拙迟钝的病虾吃掉,防止虾病扩散,起到‘清道夫’的作用,而这样混养的黑鲷和鲻鱼品质比普通单养的好很多,上市后很受欢迎。”

  “虽然一代苗价格昂贵,但因为长得快,所以今年7月中旬就开始小批量供应市场,个头已经达到正常每公斤80尾的标准,加上市面上量少价钱不赖,效益不错。到了最近这半个月,对虾长势良好,第二批投放的虾苗个头都已经远远超过每公斤80尾,价格也一路飙升,这几天卖到80元一公斤。另外,我这口池塘属于海水池塘,养殖的南美白对虾口感要比淡水池塘养殖的对虾好很多,价格也比别人高出许多。”

  “我在苗场买虾苗时,很注重虾苗规格是否整齐,大小是否匀称,品质是否健壮有活力。养殖过程中,加强巡塘,下半夜一旦发现对虾出现浮头,就及时开启增氧机,平时也密切关注池塘水色,只要池塘水调好了,养好对虾就八九不离十了……”看得出,陈官平养对虾很用心。“南美白对虾养殖周期短,5月份放苗,八九月份起捕,前后只需要三四个月时间。因此,只要管理得当,效益还是很不错的。”

  这几天,笔者联系了玉环当地多家南美白对虾养殖场,养殖户普遍反映今年的对虾能养到每公斤80尾的正常标准,这和前两年养殖后期光吃饲料不长个明显不同。

  陈官平掰着手指说:“池塘养殖的贝类到今年底至明年初陆续起捕,起捕规格为每公斤2000粒至4000粒,达到中苗标准后,提供给周边的养殖户养成,不出意外的话,贝类收益可以达到20万元。”他估计,每亩对虾产量可以达到100多公斤,这对混养池塘来说,产量已经很不错,40亩池塘总产出将达到六七十万元。


标签: 养殖;玉环;对虾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