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家长好好学习 孩子才能天天向上!这场家长开学第一课值得学
2018年09月19日 16:03:45 来源: 台州晚报

  教育问题,是每一个有孩子的家庭都关注的话题。近日,椒江的“爱上读书中心”组织了一场“家长开学第一课”的座谈活动,家长们坐在一起,谈论着自己育儿过程中的困惑与不解。一场探讨下来,有人发现了问题,有人找到了原因,还有人寻到了方法。诚然,每个家庭的问题都不一样,但每一个家长都认识到:只有家长好好学习,孩子才能天天向上!

  故事分享

  故事一:总以为是孩子的问题,结果发现问题出在自己身上

  张女士是一位80后妈妈,有两个孩子,大儿子已经9岁,读小学三年级。一直以来,张女士和丈夫都为儿子的教育问题头疼不已。最近,因为孩子在学校又频频出现问题,张女士又被请到了学校。

  原来,大儿子出生后没多久,张女士为了拼事业,将孩子送到了奶奶家,5岁之前,他一直由奶奶抚养。虽然是让奶奶帮忙带,但是张女士和丈夫每天晚上都回家陪儿子睡觉,只是相比奶奶,他们关注和陪伴的时间少很多。

  “我自己是一个自我要求很高的人,所以对孩子要求也很高,但是越是严格,孩子的表现反而越差,跟我的距离也越来越远。”张女士说,这个问题,从孩子5岁那年被接到自己身边抚养之后就暴露出来了,读小学的这两年多,暴露的问题越来越多,行为习惯也一直得不到纠正。

  张女士一直都认为这是孩子身上的问题,而自己已经尽力陪伴,并且为孩子创造了最好的环境,直到第二个孩子出生。“二宝一直是我自己带的,我发现自己对二宝的很多不好的习惯都能容忍,但对大宝就处处严苛,这才意识到,原来是自己对大宝爱得不够多,问题出在自己身上。”

  现在,张女士不仅经常跟班主任沟通,也开始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想打开自己跟孩子的心结。

  故事二:孩子每晚上兴趣班,赶着上课连吃饭都是喂的

  於先生是两个孩子的爸爸,大儿子读小学。他的苦恼是,孩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问题很严重。而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他觉得主要在他和孩子妈妈身上。

  “养育第一个孩子时,我们都是初为人父、初为人母,没有经验,只要孩子有需求,我们就尽量满足,比如在上兴趣班这件事情上,孩子上了试听课后说喜欢,我们就给报,但事实证明我们错了。”於先生说,孩子报了很多兴趣班,不光周末,连周一至周五晚上都有课。然后,问题就开始出现了。上小学后,孩子既要做作业,又要上兴趣班,吃饭时间都很紧张,然后家里老人就以赶时间为由,天天喂孩子吃饭。

  虽然於先生觉得这样不妥,但因为时间确实很赶,他也就睁只眼闭只眼,想着喂几口就喂几口吧。时间久了,於先生觉得问题越来越严重,才意识到不得不去纠正。

  “我们总想着纠正孩子,其实有些时候问题出在家长身上,所以,要解决问题,自己得先行动起来。”於先生说,这学期,他不仅减少了兴趣班的数量,还把孩子奶奶送回了老家,虽然自己和妻子带两个孩子很辛苦,但为了教好孩子,他觉得值得。

  故事三:女儿朋友圈屏蔽老爸,老爸反思缺乏沟通

  椒江的李先生有个上初中的女儿,一直以来,他都觉得自己跟女儿关系不错,

  直到暑假他发现女儿的朋友圈屏蔽了自己。

  暑假里,李先生给女儿报了游泳班,孩子也没有反对,但是等到上课时间,状况就出现了。第一天,她说自己肚子疼,第二天是头疼,反正每天都有不舒服的情况,为此,李先生专门在网上百度“游泳为什么会头疼”,还带孩子去医院做检查。

  问题直到有人告诉他女儿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我最讨厌游泳了!”才得到解答。“我马上在自己朋友圈刷了又刷,发现看不到女儿发的消息,这才知道,自己被屏蔽了,也才知道孩子不喜欢游泳,那些不舒服可能都是借口。”李先生说,自己一开始有些生气,但是冷静下来细想,孩子不愿意跟自己说,肯定自己身上也有原因,需要反思。

  畅聊心声:跟孩子较劲,往往是自己跟自己较劲

  玲红——两个女儿的妈妈、小学教师

  我在家,跟丈夫没红过脸,跟公婆相处和睦,唯独跟孩子三两天就会有矛盾,我发现自己对孩子要求很高,希望她长得漂亮,成绩也要好,考了全班第一名,还想让她考年级段第一,总之,要求很多,也越来越高。后来发现,我不是在跟孩子较劲,而是在跟自己较劲。

  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我开始反思和改变。如何做妈妈?面对小女儿,我多了经验和方法,知道关键都在自己,要接纳自己的不完美,也接纳孩子的不完美。

  家长状态好,孩子状态才会好

  缪缪——初一学子的妈妈、小学教师

  小学六年陪伴,我知道我状态好,女儿状态也就好,所以这几年,一直在学习。过去,我们总要求孩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其实我想说,家长好好学习,孩子才能天天向上!现在女儿初一了,我也要让自己升级——做一个配得上初一孩子的好家长!

  遇见更好的自己和更好的妈妈

  小荞——高中生妈妈、作协会员

  感恩孩子给了我们第二次成长的机会。当了妈妈之后,自己的公主病都没有了,因为知道了为人母亲的责任和担当。所以,铆足劲儿成长自己。另外一个层面,35-60岁,家长们成了中年人,可能遭遇中年危机,这就要继续学习,才能再去探索自我,遇见更好的自己和做更好的妈妈。

  相信孩子,一切皆有可能

  叶才华——大一学子的妈妈、大学教师、全球职业规划师、高考志愿填报老师

  为人父母,总希望给孩子最好的助力,使孩子有个好的未来。从这个角度,我们做家长就要以终为始,早点清晰孩子的志向和目标。但这并不意味着事事代劳,处处替孩子做决定,相反,我们要相信孩子,相信一切皆有可能。因为,父母越相信,孩子越有可能。

  从我做大学志愿填报工作的这几年来看,我发现,那些成绩优秀、目标清晰的孩子,往往从小有着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并且有着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这些特长有的在参加高校的自主招生中起到了助力作用,有的在升入大学后丰富了孩子的社会实践。所以,我们的家长应该帮助孩子从小养成好习惯,并支持孩子们的兴趣爱好。

  以身作则,让生命感动生命

  张丽娟——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亲子沟通师

  孩子的成长,容易受三大系统影响,一是家庭系统,主要是和父母的关系;二是学校系统,指的是孩子和教师、同伴之间的链接;三是社会系统。

  对于家长们来说,可以把握的便是自己和孩子之间的关系。但是大多数家庭的亲子关系中,父母跟孩子总有磕磕碰碰,孩子跟父母出现矛盾,并非绝对就是父母的错误。但是,要论各个系统对孩子的影响,家庭,特别是父母对孩子的影响首当其冲。

  在孩子小的时候,他们的榜样认同就是父母。如果妈妈情绪容易波动,就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情绪。比如,孩子情绪比较负能,回家发了脾气,一个心智化模式不成熟的妈妈,会直接被孩子引擎,和孩子争吵,导致孩子的问题扩大化,让孩子感觉有情绪是不对的,会受到处罚。

  而一个情绪稳定的妈妈,她会看到孩子有情绪,但不会让他把这份情绪蔓延开。她会接纳孩子的情绪,然后通过自己的“容量”,让孩子跳出情绪。

  造成亲子关系紧张,还有一个比较普遍的原因,就是父母把自己未完成的心愿强加给孩子,造成孩子有压力。如妈妈小时候自己没有钱上学,就特别希望孩子上好学校,经常用“我为了你好”来绑架孩子,让孩子失去自我,有的孩子到青春期就会以逆反形式来表达。

  另外,父母自己的创伤未疗愈,也会强迫性重复。如,爸爸小时候受过父母严加管教,等到自己当爸爸后,也会用这种方式投射给孩子。所以,爸爸妈妈幸福了,孩子才幸福。教育是以身作则,也是以生命感动生命的过程。

标签: 孩子;家长;兴趣班;教育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