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大一小席地而坐唠着嗑 杭州暖心校长刷屏朋友圈
众多家长点赞:看到了一位教育工作者该有的样子
2018年09月19日 07:13:0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蒙和 讯员 杨希林

1_副本.jpg

  这张暖心照片昨天在朋友圈刷屏。

  浙江在线9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蒙和 讯员 杨希林)昨天,许多爸妈被朋友圈里的一张照片所打动。照片是一位家长发到朋友圈的,镜头定格的是杭州一所学校二年级教室外休息区发生的一幕:

  大理石地面上,一大一小席地而坐,身旁放着一本课本。男孩小脸胖嘟嘟的,看上去好像受了什么委屈。年长者上身微倾,面带微笑,似在跟男孩说着什么。

  据网友爆料,照片中那位陪着孩子在教室门口席地而坐的人,是杭州市钱江外国语实验学校校长刘晋斌。

  可校长为什么要陪孩子坐在地上?照片记录的到底是一段怎样的故事?

  一大一小席地而坐

  唠起了嗑

  “这其实就是一件小事。当天,这个孩子上课时情绪有点波动,我就和他聊了聊天,给他疏导情绪。”电话那头,刘校长的语气十分淡然。

  原来,照片里的小主人公,是该校201班的一名学生。9月12日下午,班上正在上一节主题为“天然材料与人造材料”的科学课。然而,原本思维活跃、一向积极的小男孩,情绪有些低落,或许是因为他的回答和课堂上老师说的不太一样,觉得“丢脸”了。

  “这是个特别聪明的孩子。我和他挺熟悉的,孩子每次见到我都会主动问好。”关于照片里的孩子,刘校长说了许多。原来,刘校长自己就是一位科学特级教师,当时正在教室后面旁听,“我观察到那个孩子在课堂上闷闷不乐,就想找他聊聊。”

  教室外面的走廊没有坐的地方,一大一小干脆席地而坐,唠起了嗑。

  刘晋斌校长非常认真地听了孩子的话,还和他聊起了科学,夸赞他课外阅读的书多,这是个非常好的习惯,但也要认真听老师在课堂上的讲解。得到校长的安慰,一直嘟着嘴的小男生脸上渐渐有了笑容。

  这暖心的一幕,被一旁偶然路过的老师拍了下来。

  低年段的学生容易在课堂上出现情绪波动,应该怎么办呢?刘校长的方法是,通过聊天了解孩子内心的想法,再因势利导,帮助孩子排解情绪。

  “孩子比成年人更容易产生受挫心理。只有通过对话了解孩子心中的想法,才能让他情绪慢慢稳定下来,也不会因此对课堂产生反感。”刘校长解释道,“孩子有自己的思维。在和大人倾诉的过程中,老师的肯定和鼓励,有助于帮他们打开心扉,平复情绪。”

  当天,和刘校长聊了10来分钟后,这个孩子就打开了心结,蹦跳着回教室继续上课了。

  他每天坚持站在校门口

  接送学生上下学

  “我们彼此都很熟悉,也容易聊得开。”刘晋斌说。可为啥一校之长会对一名普通学生那么熟悉?

  学校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校长认识的学生是最多的。我们是一所新学校,从去年开始招生,加上今年,总共将近300个学生。一年级学生校长个个都认识,二年级学生也基本都熟悉,多数能叫出名字。”

  对于一位日常事务繁忙的校长来说,这是一个了不起的事儿。

  热心家长还爆料,自去年杭州钱江外国语实验学校开始招生,刘校长几乎每天都在校门口,早上迎接学生,下午送别学生。

  “去年开学伊始,学校只有100多名一年级新生。我不放心孩子,就在校门口站了两星期的‘岗’。后来家长知道了,都说是好事,这更让我有了责任感,就一直坚持下来,在校门口和孩子打招呼,看着他们上学放学,也很开心的。”刘晋斌说。

  在“站岗”期间,有一件小事,让刘校长记忆犹新:去年12月上旬,刘晋斌因公务外出近两周,回来后继续到校门口迎接学生。冬天的清晨吹着风,下着小雨,感觉很冷。孩子们都打伞上学,刘校长只能弯下腰从伞底望过去和他们打招呼。在一把黄色小伞下,一个孩子仰着小脸问他:“老师,您昨天去哪里了呀?”

  每天,你在不在那里,细心敏感的孩子们都记着呢!

  因为这句问候,刘校长还开心地在自己QQ空间写了一首小诗。

  有人把他比作

  《窗边的小豆豆》里的小林校长

  昨晚,杭州拱墅区少年宫社区学院联合支部副书记张敏也在朋友圈转发了这张照片,并在留言区留了一句评论:“我不认识这位校长,但这张照片深深打动了我……”

  刘晋斌的一位老同事看过照片后,跟记者说:“这事发生在他身上,我一点都不奇怪,因为他一直就是这么一个有童心的人。”

  认识刘晋斌的学生及家长,也被他多年始终如一的言行所感动。

  “这位就是我们的刘校长,每天在学校门口,尽量弯腰,以接近小朋友的高度,和小朋友们问好。光这点就很佩服。”一位家长这样留言。

  有家长把刘晋斌比作《窗边的小豆豆》里的小林宗作校长,“这张照片让我想起小豆豆和小林校长初次见面的样子,太暖心了。”

  更多家长为刘校长点赞:“让我看到了一位教育工作者该有的样子。”

  还有家长评论称,“刘校长是一位有儿童视角的校长,是真正敬畏生命的好校长,这张照片让人动容。”

  记者打探到,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刘校长就向全校家长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和邮箱,大家有事可以直接找校长。

  “学校两个年级都有科学学习指导群,我都在里面,和家长联系起来很方便。”对于自己公布手机号码的事,刘校长开玩笑地说,“所以,目前还没有家长给我打过电话。”

  “平时在学校,刘校长总会抽空来食堂和孩子们一起吃午饭,笑眯眯地和孩子们聊天,问他们早上学了什么内容,玩了什么游戏。有些孩子在刘校长鼓励下,改掉了挑食的毛病,不少学生甚至每天都期待着和校长同桌吃饭。”一位老师和记者说。

  昨天,记者给刘校长打电话的时候,他已经在西藏昌都市,参加小学名优科学教师送教进藏活动。“20日返程,可以在杭州过上中秋节,然后又能够在学校门口见到孩子们啦。”一说起孩子,刘校长就很开心,永远是乐呵呵的。

  他最后说:“在教育这件事上,家长和老师都有同样的目标。大家就像同事,而在‘教育’这项工作上,学校有责任做到最好,帮助孩子身心都能健康成长。”

  这位校长的暖心故事

  几年前也曾报道过

  关于刘校长的“暖心”,早在2014年10月17日浙江在线就曾做过报道。当时,他还在担任杭师大东城小学艺苑校区的校长。校园里种了一片银杏树林,十一假期过后,银杏果都掉到地上,他捡了一大袋子,放在办公室,准备送给一个男生。

  他们是因为银杏果认识的。上一年,这名男孩拿着一块小木片往银杏树上扔,被刘晋斌发现。一问,才知道他在打银杏果。

  “你打银杏果干什么?”

  “银杏果可以降血压,捡几颗回去给爷爷吃。”小男孩的回答让刘校长愣住了。

  男孩又继续说,银杏果放在微波炉中煮一分钟,炸开了就可以吃了。不能多吃,一天就只能吃十颗。校长被萌化了:“你捡了几颗啦?”

  “不多。”男孩将袋子里捡的银杏果倒出来。七八颗小果子,撒满了一地。

  学校一直提倡要爱惜树木,不能随便摘果子,还把这项内容当成品德教育的重要内容。但小男孩的举动,却意外得到了校长的鼓励。“不能因为爱惜果实,就给摘果子的孩子贴上坏孩子的标签。老师要找原因,这也是对老师的一种考验。”刘校长发现,学生摘果子大多是有原因的,有时候是因为好奇,有时候是因为一片孝心。

  这个有孝心的男孩让刘校长惦记了一整年。“这不,银杏果又落了,我特意捡了一些想送给他。”

标签: 校长;孩子;朋友圈;银杏果;家长;男孩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91927176434665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