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采样走过场 4人被问责 临海市环保局一起违规监测案例剖析
2018年09月27日 06:17:5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颜新文 汪洋 记者 吕玥

  浙江在线9月2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颜新文 汪洋 记者 吕玥)“陈广照对重点工作不上心,出现差错实属不该,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日前,省纪委通报6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典型问题,其中涉及的“临海市环保局环境保护监测站副站长陈广照等4人违规现场监测采样问题”,在临海全市引发很大反响。

  2017年8月15日,临海市收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件,提及该市某电镀厂存在违规排放污水问题。当天下午,临海市抽调各责任单位组成联合检查组,对该电镀厂进行突击检查。临海市环保局环境保护监测站副站长陈广照和该站工作人员赵富巧、陈宗米、吕宰3人负责检测工作,并提交相关数据。

  陈广照等4人分别对该企业一个排放口、两个废水出口及含废水处理后的废水进行采样。由于4人麻痹大意,本该对废水处理后的水体进行采样,却变成了对废水处理前水体的采样,这样的检测结果肯定是污染物超标,也影响了后续问题的整改进度。

  原本是实实在在的科学数据,却因为陈广照等4人疏忽大意,没有按照采样流程操作,出现了截然不同的结果,造成了不良影响。检查组继续对这家企业的环保指标进行二次检测的同时,要求临海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协同环保局对陈广照等4人进行谈话调查。查明情况后,该市环保局对陈广照给予行政警告处分,给予赵富巧、陈宗米、吕宰3人诫勉谈话处理。

  随后该市对此次联合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该企业限期整改,并继续对电镀等重污染行业开展环保问题全面排查。

  【执纪者说】临海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黄山河:上述4名干部在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监督管理的履职过程中,存在执法不规范、处置不严谨,对上级交办事项走过场的情况,暴露出少数干部工作责任心不强、作风不扎实的问题。对于此类问题,我们将通过有力追责问责,让广大党员干部受到警示和触动,进而倒逼干部务实作风,真正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党员干部说】临海河头镇河溪工作区党总支书记金仁杰:抓生态环境保护就是抓经济可持续发展。省纪委6起通报敲响了警钟,让我们进一步树立起危机意识。我们必须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彻底转变工作作风,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让农村发展既有速度,又有质量。

标签: 采样;党员干部;临海市环保局;副站长;监测站;违规;纪委;临海市...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